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先知中国(精)

  • 定价: ¥48
  • ISBN:9787218113180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东人民
  • 页数:283页
  • 作者:余世存
  • 立即节省:
  • 2017-03-01 第1版
  • 2017-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余世存先生的新著《先知中国》与热播剧《芈月传》时代背景相似,皆为先秦百家争鸣时期。其内容为余世存先生读先秦史的笔记,通过自身的理解感悟,分享先秦思想家的大智慧。中华传统文化奠基于先秦,作者强调在有效文字、理性突破之前,中国社会也有自己的先知传统。该书主题宏大、思想深厚。

内容提要

  

    《先知中国》是先秦时代的专题史、人物纪传史,作者余世存选其中29位人物的预言为中心展开,并对预言本身予以分析,说明一人、一国都有命运轨迹,我们耳熟能详的重大中国史实多被先知们预言过了。
    本书填补了中国史叙事领域的空白,让读者领略先知预言后世的神奇能力,其关乎生死大事的预言对读者有警示意义:在时代的巨变里把握自己,看清命运。

媒体推荐

    余先生的大作本意是在提醒大家过去枢轴时代刚开始,有许多智者对当时提出警告。他列出这些古代的“先知”当然是借题发挥,他的愿意是希望我们自己知道自己身处的时代和思考如何自处。
    ——许倬云

作者简介

    余世存,诗人、学者。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湖北随州人,现居北京。做过中学教师、报社编辑、国家官员、志愿者。曾任《战略与管理》执行主编,《科学时报》助理总编辑。主持过十年之久的“当代汉语贡献奖”。当代重要的思想者之一,被称为“当代中国富有思想冲击力、具有历史使命感和知识分子气质的思想者之一”。
    已出版作品:《非常道:1840-1999年的中国话语》《老子传》《人间世:我们时代的精神状况》《家世》《大时间:重新发现易经》《立人三部曲》《一个人的世界史:话语如何改变我们的精神世界1900-2000》《东方圣典》(合编)《先知中国:中华文明轴心时代的伟大智者》《时间之书:余世存说二十四节气》《微观国学》《节日之书:余世存说中国传统节日》等。

目录

第一章  好的预言参与预言的实现
  大禹  时代的终结者与开创者
  古公亶父  力行不辍的地理风水大师
  箕子  一双筷子下的天下变局
  芮良夫  在颠倒的时代坚守常识
  伯阳父  冷眼热肠的旁观者
第二章  为自己的命运负责
  师服  一个人的名字就是他的命运
  季梁  神的主人是谁?
  申繻  轴心时代的人本主义者
  蹇叔  进退之间的超然隐士
第三章  天道,还是权谋?
  臧文仲  言垂后世的不朽者
  史苏  女娲是战争的另一种形式
  郭偃  横跨天道与权谋之间
  内史过  先知,还是见微知著的智者?
第四章  先知先觉者的寂寞
  宰周公  洞察时代,却左右不了时代
  内史兴  宋襄公提问中暗藏的命运
  刘康公  态度决定一切
  卜楚丘  “这个孩子晚年将会被饿死”
第五章  命运的抛物线
  单襄公  掌控命运,首先要看清命运的要素
  申叔时  我们该如何教育下一代
  巫臣  你们爱国去吧,我更爱美人
  范文子  爱我的人请祝我早死
第六章  贫瘠的时代,哲人何为?
  叔孙豹  受诅咒的人
  季札  圣贤、先知与青春
  师旷  从声音里洞悉命运的秘密
  叔向  贫瘠的时代,哲人何为?
第七章  时代有其命运,我有我的坚持
  申无宇  我必须敬业,即便于事无补
  梓慎  坚守的人,自有其价值和意义
  裨灶  从天上的星星,看到世间的命运
  子韦  天再高,也要倾听底层的声音
附录  大事记

前言

  

    巨变来临,我们如何自处
    余先生的大作,选录了春秋时代中国古籍中的一些名人,这些人都对他当时当代的某些事件有所评论,从这评论中,他们或多或少感慨已经发生的事,也预测下一步的发展。因此,余先生称他们为先知。他将这些中国春秋时代所出现的先知和古代犹太经典中那些个大小先知相对比,认为他们的意见是时代的呼声。这是一个很有趣的陈述方式:他将左传这些人文放在长城历史的框架内,显示了时代发展的阶段。
    雅斯培认为人类的文明要经过一段反省才能将纯粹谋求生活吃饱穿暖的境界提升为“文明”,提出一些超越的价值作为这个文明系统的核心部分。雅斯培认为世界历史上在古代只有犹太希腊罗马,在南亚只有印度,在东方只有中国,这些地区才有出现过它成为文明转变关口的枢轴时代。余先生以这一理论驾驭他的材料,应当是感受到目前我们也正在经历另外一段重要的转变。因此他才在提出古典时代第一次枢轴时期又接着提到相当于中国唐宋时期中东又一次新的枢轴文明的突破;他指陈的乃是伊斯兰文明的出现。
    雅斯培(Karl Jaspars)枢轴时代理论提出的时期乃是在二十世纪的初期,那个时候正是资本主义社会正在转型,也就在那个时期有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及第一次全世界普遍出现的经济大恐慌。雅斯培并没有进行更一步的延伸。这一个哲学理论也长久并没有在引起大家的注意直到二十世纪的后半段八零年代以后再度成为谈论的课题。
    那时候有一位我的老朋友艾森斯塔(Shmuel N. Eisenstdt),在上个世纪的八零年代,邀请了不同文化系统的历史学家和社会学家聚会十余次共同讨论这个课题。我们讨论的方向逐渐集中在两个题目上,一个是枢轴时代开始的文明系统会经历演变的过程,另一个课题则是在今日世界出现的所谓文明的现代化应当不是只有一个现代而是由于几个主要文明系统本身的条件和背景个别出现自己的“现代化”。现代化因此是多样的并不必须从第一出现的现代化翻版抄袭。
    关于文明系统的演变过程,我曾经在会议中提到中国思想中的启承传合和印度思想中的成住坏空。我也特别提醒这两种分歧方式有根本上的差异。印度式的演变是悲观的,成功之后会停留一段时期然后会败坏而至于破灭。中国人的想法起承转合则是中性的,有了开始不能永远停留在一个阶段,不同时期也继承也有转变,最后在矛盾之中达到一个综合的情况。在讨论过程我们逐渐有所归纳。“起”是开端,“承”是发展,在这个阶段文明系统正如个人人生的成熟一样大致已经成型,如果继续不变就可能僵化从此不再能够自我调节。如果这个时候能够面对新发生的情况或者系统之外发生的影响而自我调整则这个系统不仅不会僵化还可以提升一些到达另一次的整合。在这个阶段如果没有尝试调节,听任僵化秩序延续其残余的生机,则这个系统终于不免有坏而空。
    我们讨论这课题也是二十多年前了,艾森斯塔也在2010故世,他的晚期困于病症有将近十年的时间无法做任何的研究。回忆故人不仅神伤。也就在我们的讨论会尾期90年代的后半段,世界各处都出现了深刻的变化。一方面新的科技带来了新的生存方式和市场,另一方面频繁的国际交流使经济和文化都进入全球化的阶段。从十七世纪开始的近现代世界在最近二十年左右,的确,俨然已经面对不得不改变的时期。
    面对这个重大的改变,世界地缘政治的权力版图正在转移,资本主义社会后期接纳了民主体制的社会福利,有一段时候似乎已经为世界规划了一个新的面貌。可是最近的二十年来产业结构和分配过程都因为资讯化的工具,而出现惊人的变化速度。过去曾经行之有年的财富分配和与此配套的社会流动都因此失灵。最近一两年内世界各处和东亚的政权转变都呈现对于上述变化的反应。
    也正在今日,这一时代,阿姆斯特朗(Karen Armstrong)提出了新枢轴时代的说法,以为目前我们正在经历一个全球性的大变化。阿氏是研究宗教界的学者,她的观点毋宁也是从宗教方面提出解释和她以为合适的应变之道。她以为过去的信仰,应有调整。今日,世人应当再次认识神圣与凡俗之间的关系,人应反省,更应知道节制。我以为,她的主张,其实类似儒家的“修己”。
    从这个应对新枢轴时代的课题,我不免想起在二十世纪30年代左右一位天主教学者德日进先生(Teilhard de Chardin)提出的《人的现象》。这位耶稣会的学者,专业是古生物学,在北京的古脊椎动物研究室长期研究中国地区出土的古代生物遗留。一个天主教耶稣会的修士却又以进化论处理他专业的课题,他在教会中的处境十分尴尬。他的著作《人的现象》在中国固然有两种翻译本似乎也并没有引起太多人的注意。将德日进先生的观点和阿姆斯特朗提出的新宗教相比,我个人觉得德日进以“人”为前提,也以“人”为对象,却有独到之见。
    无可讳言,自从十七世纪以后,以欧美为基地的犹太基督教文明,独擅胜场,占尽了世界的舞台。可是也长在这个西方文明发展的过程中,独一真神很难逃避隐去的命运。“人”不能规避必须处理自己的问题。德日进盼望“人”走到的境界是从神那里作为起点阿尔法,但是人必须要不断的提升自己使得在未来终结的奥米噶,又与阿尔法再度融合。
    从中国的传统来说,儒家的理念是以人为本体,而且以积极的态度不断提升自我;儒家的努力方向当然与佛教道教比较消极的态度不同。德日进所说《人的现象》其实与儒家的途径比较一致。在中国出现的枢轴文明也并非停滞不动。从孔子到董仲舒经过数百年的演变完成了庞大复杂的文明系统。在文明系统几乎僵化的时候,佛教进入中国引发了道教的组成也将儒家的内容有重大的修整。在南北朝至隋唐期间,中亚发生的彼世观念和救赎思想,其源头应当是中亚和内亚的祆教启示信仰,又改变了中国原有的思想本质。这一改变也证实本书作者所陈第二次新的枢轴时代:在中东出现的伊斯兰信仰何尝不是上述变化的一部分。
    综合上面的意见:我们正在面临的世界的变化既是自古以来枢轴文明屡次变化的一个阶段,也是重新开始新阶段的时机。每一次变化在各个地区出现的挑战和应付的方式都不一样,各个地区都有其自己的转变形态,全世界的变化并不同步进行。例如中国的长期历史在隋唐以前几乎没有僵化,而在隋唐以后,进入宋代,中国却内向,甚至于“内卷”。虽然中间曾经有过多次外来族群的征服,只是加强了中国“内卷”的趋向。蒙古狂飙,并没有替中国带来新的刺激,明代郑和下西洋,短暂对外的接触并没有打破明朝的闭关政策。清代是一个外来的,可是征服中国后安于享受战果,对于外来的刺激没有适当的回应和调整。这才使得十七时期开始的现代世界中,中国自己落在后面。
    二十世纪晚期开始的重大改变已经横扫全世界,的确,这将是新的世界文明开始时候。新生的事物都会经过许多考验,如果再将这个新的人类文明导向健康发展的方向,全球人类共同谋利,而不是开展另外一个强凌弱,众凌寡的不平不公,这是大家必须要一起共同承担的任务。“人”,终究只是地球上的一个过客,人在宇宙之中其实很渺小,人在这个新的世界文明之中也应当自己认识:最近三四百年来人类已经毁损了多少自然环境。“人”的自处之道也应当自己珍惜人类寄生托命之地,不要毁损了这个家园。
    余先生的大作本意是在提醒大家过去枢轴时代刚开始,有许多智者对当时提出警告。他列出这些古代的“先知”当然是借题发挥,他的愿意是希望我们自己知道自己身处的时代和思考如何自处。
    序于匹城
    2016/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