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时间的玫瑰

  • 定价: ¥32
  • ISBN:978751902317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文联
  • 页数:190页
  • 作者:魏红
  • 立即节省:
  • 2016-11-01 第1版
  • 2016-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魏红编著的《时间的玫瑰》讲述所见所闻所感,如同静夜里听到的笛声,平淡悠闲、一派安然。此心安处,便是吾乡。文学作为最重要的文艺形式,是以语言文字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观现实、揭示生活本质、表现作家心灵世界的艺术。优秀的文学作品是人类共同的精神家园,创作和阅读文学作品是我们认识客观世界、掌握社会发展规律、提升精神境界、创造美好生活的重要途径。

内容提要

  

    这本魏红编著的《时间的玫瑰》里有描述普通电力职工的事迹,有读书观影的感触,有生活中遇到的点滴温暖,也有旅行中的见闻。字里行间,再现了电力职工认真工作、快乐生活的真实画面以及他们丰富多彩的人生。

作者简介

    魏红,供职于河南省电力公司。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力作家协会会员。著有诗集《雨季来临》、散文集《城市的内心》《和你在一起》等。

目录

第一辑  印象
  唐古拉四兄弟
  一个人的天路
  故乡的灯火
  守望小刘变
  时间的玫瑰
  党伯
  宝刚其人
第二辑  红尘
  雨水过后是惊蛰
  鸟巢
  秋凉
  心灯
  文学是一种病?
  光阴的故事
  温暖
  现金为王
  红尘有爱
  写满祝福的贺卡
  人生若只如初见
第三辑  记忆
  童年的梦
  乡关何处
  天津姨妈
  芬姐
  温暖的书
  警报响起
  生命的追问
  爱是一种信仰
  灵魂之光
  幸运的苹果
  身边的风景
  暴雨中的生死场
  城市之光
  穿越时空的光芒
  风雨无故人
第四辑  行走
  在布拉格,遇见卡夫卡
  一只周游世界的兔子
  旅欧日志
  青海湖,擦肩而过的诗篇
  青山有幸
  人在旅途
  西湖上的船老大
  探宝博物院
  上海寻胜
  王屋山日记
  又见草原
  沉舟侧畔千帆过
  重渡沟的慢生活
  最美洛阳四月天
  玲珑塔的传说
附录
  再读彩虹
  水一样的女人
  写给亲爱的你
  后记

前言

  

    文学作为最重要的文艺形式,是以语言文字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观现实、揭示生活本质、表现作家心灵世界的艺术。优秀的文学作品是人类共同的精神家园,创作和阅读文学作品是我们认识客观世界、掌握社会发展规律、提升精神境界、创造美好生活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说:“文艺是一个时代的镜子、是一个时代的精神面貌、是一个时代的精神风向标。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作用不可替代。”优秀的文学作品是时代的精神高标,在充盈人们精神世界的同时,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着正能量。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高度重视文学创作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地位与作用,加强职工文学创作队伍建设,深化职工文化活动,拓展职工文学作品传播渠道,大力繁荣电网文学创作和职工文化生活,把职工文学创作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公司系统的作家坚持“为职工书写,为电网放歌”,电力作家以丰富多彩的作品,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劲的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这支老中青梯队的作家队伍,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扎根沃土,深入生活,长年孜孜以求,笔耕不辍,甘于寂寞,潜心创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创作出的作品在读者中引起了良好反响。这套丛书的10位作家是公司系统作家的优秀代表,他们以旺盛的创作力和精进的探索,在各自的创作中形成了鲜明的艺术风格和审美特征,其影响已经从系统走向社会,是目前文坛上的生力军。丛书兼顾了小说、散文、诗歌等主要文学形式,门类齐全,各放异彩,整体上代表了公司系统文学创作最新成果和最高水准。
    每一个时代都有各自专属的文学,每一个时代的文学都有自己独特的内涵和特色,文学要发挥“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的作用,通过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来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我们对文学的期盼。在实现国家电网战略目标和精神文明建设中,文学创作发挥着重要作用,作家承担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对作家思想观念、审美情操、创作技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家在创作中要真正解决作品与生活、作品与读者的关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要处理好作品的精神价值和物质利益的关系,经济效益要服从社会效益,市场价值要服从社会价值。作家还要切实提高美学判断的品位,没有美学的高标杆、高品位、高趣味、高追求,就没有作品的高境界。
    希望作家们在今后的创作中,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创作出更好的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王刚(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工会主席)

后记

  

    十年前,我还是《河南电力报》的一名副刊编辑。
    彼时的我已经编副刊差不多有十年之久,我一直认为那是我生命中最为充实的一段时光。
    对于文学的热爱仿佛与生俱来,所以两年前,当我看到习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满怀深情地畅谈他的文学情缘时真的感觉格外亲切。
    正如学者周立民所言:世间万物早就在那里存在了,只有用心感知它们才是为你存在。
    十年前,我在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了散文集《城市的内心》,因为时间仓促校对不够细致,留下诸多遗憾。
    又是一年春华秋实,虽然忙碌的2016简直可以用焦头烂额来形容,幸好有这样一本小书能够聊以慰藉我疲惫的身心。
    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自己可以超脱一些,投入更多的精力给我深爱的文学,相信这样的日子已经为期不远了。
    在此要特别感谢公司工会给了我们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春风化雨,润物于无声之中。相信文学的力量会给我们一个更加丰富也更加强大的精神世界,也相信公司的付出一定会有一个更加丰厚的回报。
    也感谢您,亲爱的读者。我们因文字而相识相知,也许这是一种更接近本质的交流,因为它是心灵的邂逅。
    魏红
    2016年9月9日于郑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