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生命的守望者

  • 定价: ¥38
  • ISBN:978755550761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远方
  • 页数:184页
  • 作者:牛海坤
  • 立即节省:
  • 2016-06-01 第1版
  • 2016-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牛海坤著的《生命的守望者》是一部报告文学,全书以全国道德模范朱清章几十年如一日伺候瘫痪在床的父母为着眼点,以时代大事件为背景,描摹了半个多世纪的家国发展历程,用大爱和艰难的孝敬行为演绎出世间奇迹,充分地表现了人性亲情之美及生命力量的传奇。

内容提要

  

    牛海坤著的《生命的守望者》是一个发生在中国西北边疆的真实故事,是两代矿山人在生命的荒野走出的情感之路,31年的接力守望,孝行感天动地……

媒体推荐

    细腻、流畅、优美是这部作品的特色。作品中很多东西不仅是朱清章的,也是属于作者的,是作者对那个生活和人物的理解、感受,这是真正意义上的非虚构,是在掌握充分材料的基础上实现自我潇洒的书写。
    ——何建明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
    《生命的守望者》所承载的社会价值、文学担当、结构技巧、唯美灵动又不失朴素的叙述风格,具有强烈的震撼力和感动力。这实在是一部接地气、歌孝善,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好作品。
    ——李炳银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
    作品写得很朴实、很细腻,于不动声色的叙述中彰显了所要弘扬的主题。报告文学作家是走出来的,刻苦、细致地采访,作者做到了,很多独特的采访创作和细节描写,都是非常出色的。
    ——黄传会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
    文学创作如果有什么特别的诀窍的话,就是要用感动自己的人物及故事去打动我们的读者。这部作品写了守望、孝道、苦难这三大富于现实意义的宏大主题。我认为,作者写下了一部高尚的作品。
    ——李朝全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

目录

引子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朱清章生活轨迹
永远的什桂图

前言

  

    在写这篇报告文学的时候,我眼前总是浮现出一幅凄清的画面:一个清瘦的年轻人踉踉跄跄奔走在矿区蜿蜒的山路上,同一条路上,中年的他、老年的他还在奔走,身后那座蓄势待跑的马鞍山始终稳稳地镶嵌在绵长的大青山山脉上。“V”形的青山深处,他披着霞光、星光和曙光,从雾霭、风霜与冰雪的裹挟中走来,穿过世纪的烟尘传递到我的心间和笔下。
    凡尘落素,岁月让我们记住了一个名字——朱清章。
    他是矿山的儿子,在那个名叫什桂图的中国西北角,在那座沸腾了半个多世纪的乌金之海,默默坚守,向着命运逆风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