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中国文化常识/不可不读的文化常识书系

  • 定价: ¥39.8
  • ISBN:978751046079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新世界
  • 页数:282页
  • 作者:吕思勉
  • 立即节省:
  • 2017-01-01 第1版
  • 2019-03-01 第6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中国文化常识》是一本由史学大家吕思勉写就的中国文化史。吕思勉先生是我国现代著名的史学家,与陈垣、陈寅恪、钱穆并称为“史学四大家”。本书通过婚姻、财产、货币、教育、衣食、住行等关键字,透彻剖析了中国文化的缘起,发展,以及特色。堪称一书在手,轻松读透中国五千年历史文化。

内容提要

  

    吕思勉著的《中国文化常识》是一本面向普通读者的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的入门读物,一部中国古代文化的说明书。吕思勉先生以浅显、流畅的文字,对中国古代文化的方方面面做了详细的介绍,包括:衣食、住行、婚姻、族制、阶级、政体、选举、官制、兵制、文字、语言、学术、宗教等,旨在说明文化的变迁,“而推求现状之所由来”。作为吕思勉先生的经典之作,经典性无需赘言,每读一遍,都能带给你新的收获,助你理解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

作者简介

    吕思勉(1884-1957),字诚之,江苏常州人,中国现代历史学家。出身于一个书香门第,自幼家贫,12岁以后在父母师友的指导下研读史书。16岁自学古史典籍。1905年起,先后在苏州东吴大学、江苏省立第一师范专修科等校任教,学生中有后来成为文史大家的钱穆、赵元任等人。1926年起,任上海光华大学国文系、历史系教授兼系主任。抗战期间,归乡闭户著书。抗战胜利后,重返光华大学。1949年后,任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作为我国现代史学家,吕思勉先生知识渊博,学术造诣高,与陈垣、陈寅恪、钱穆并称为“史学四大家”。他在中国通史、断代史和各种专史领域都做出了独到的贡献,其史学专著《中国通史》、《白话本国史》、《中国近代史》等,均为后人的学习研究留下了宝贵的财富。

目录

第一章  物态文化:安身之本
  一  衣食
  二  住行
第二章  制度文化:治乱安危
  三  婚姻制度
  四  家族制度
  五  政治制度
    阶级
    政体
    选举
    官制
    兵制
  六  经济制度
    财产
    实业
    货币
  七  法律制度
  八  教育制度
第三章  精神文化:立命之源
  九  语文
    文字
    语言
  十  学术
  十一  宗教

前言

  

    我在上海光华大学,讲过十几年的本国史。其初系讲通史。后来文学院院长钱子泉先生说:讲通史易与中学以下的本国史重复,不如讲文化史。于是改讲文化史。民国二十七年,教育部颁行大学课程;其初以中国文化史为各院系一年级必修科,后改为通史,而注明须注重于文化。大约因政治方面,亦不可缺,怕定名为文化史,则此方面太被忽略之故。用意诚甚周详。然通史讲授,共只一百二十小时,若编制仍与中学以下之书相同,恐终不免于犯复。所以我现在讲授,把它分为两部分:上部以文化现象为题目,下部乃依时代加以联结,以便两面兼顾。此意在本书绪论中,业已述及了。
    此部系居孤岛上所编,参考书籍,十不备一;而时间甚为匆促。其不能完善,自无待言。但就文化的各方面加以探讨,以说明其变迁之故,而推求现状之所由来;此等书籍,现在似尚不多,或亦足供参考。故上部写成,即付排印,以代钞写。不完不备之处,当于将来大加订补。此书之意,欲求中国人于现状之所由来,多所了解。故叙述力求扼要,行文亦力求浅显。又多引各种社会科学成说,以资说明。亦颇可作一般读物。单取上部,又可供文化史教科或参考之用。其浅陋误谬之处,务望当代通人,加以教正。
    民国二十八年九月二十八日,吕思勉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