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人间有味是清欢

  • 定价: ¥28
  • ISBN:978750639291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作家
  • 页数:277页
  • 作者:林清玄
  • 立即节省:
  • 2017-01-01 第1版
  • 2017-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人间有味是清欢》全面收录林清玄创作生涯各时期经典代表作品,无删改原汁原味呈现。部分作品大陆首发。
    书中文章选入九年义务教育语文教材,超过二十次被选作各省市中考语文现代文阅读试题。
    书中,林清玄倡导:以清净心看世界,以欢喜心过生活,以平常心生情味,以柔软心除挂碍。

内容提要

  

    《人间有味是清欢》是林清玄散文精选集,精选林清玄创作生涯各时期经典代表作品,分为“人间有味是清欢”、“永铭于心”、“有情十二帖”、“忧欢派对”、“生命的酸甜苦辣”、“迷路的云”、“来自心海的消息”七辑,力求较为全面地反映林清玄创作全貌。林清玄的文章耐人寻味,能够让人感觉到禅性的生活,是一种超脱于尘世而又极具指引意义的大智慧。

作者简介

    林清玄,台湾高雄人,散文大师,被誉为“当代散文八大家之一”,二十岁出版散文集《莲花开落》,正式走上散文创作的道路;三十岁前揽尽台湾各项文学大奖;三十二岁时入山修行三载,出山后写成“身心安顿”系列,风靡整个台湾地区;四十岁出版“菩提”系列,畅销数百万册。
    他在文学上悲智双运,情境兼容,不断创造推新,自成一家之言。三十多年来,他著书百余部,且本本畅销。他的作品曾多次被中国大陆、港台地区及新加坡选入中小学教材,是国际华文世界被广泛阅读的作家。

目录


第一辑  人间有味是清欢
  人间有味是清欢
  可以预约的雪
  茶味
  不封冻的井
  养着水母的秋天
  春夏秋冬
  以夕阳落款
  煮雪
  怀君与怀珠
  世缘
  光阴似箭到日月如梭
  耕云·望云·排云
第二辑  永铭于心
  鳝鱼骨的滋味
  与父亲的夜谈
  卡其布制服
  长途跋涉的肉羹
  永铭于心
  一碗入梦
  幸福
  风中跌倒不为风
  含羞的心
  金刚糖
  保持梦想的心
  有春
第三辑  有情十二帖
  有情十二帖
  野生兰花
  龙井问茶
  花籽
  花燃柳卧
  南国
  生活中美好的鱼
  云在青天水在瓶
  秋天的山茶花
  心生一瓣香
  种草
  白玉盅
第四辑  忧欢派对
  忧欢派对
  绝望中还向前跑
  不怕人生的转弯
  心里的宝玉
  不南飞的大雁
  与太阳赛跑
  心里的天鹅
  一千支银针
  两头鸟
  知了
  苦瓜变甜
  幸福终结者
第五辑  生命的酸甜苦辣
  爱是好的教育
  好的小孩教不坏
  生命的酸甜苦辣
  以水为师
  流浪水
  学插花
  飞越冰山
  转动
  快乐地活在当天
  黄昏月娘要出来的时候
  从人生的底层出发
  水终有澄清的一天
第六辑  迷路的云
  猫头鹰人
  横过十字街口
  纯善的心
  新鲜的桂花茶
  戴勋章逛街的人
  卖茶老妇
  夜观流星
  浴着光辉的母亲
  迷路的云
  玫瑰往事
  昔年樱花在
第七辑  来自心海的消息
  分别心与平等智
  月到天心
  生活处处都有回香树
  荷花之心
  一株仙人掌的力量
  时到时担当
  无事可贵
  枯叶蝶的后归宿
  来自心海的消息
  不是茶
  水中的蓝天

前言

  

    生命的减法
    坐在京都一座古老的寺院,静静地看一位老人整理白石的庭院。
    老人须发皆白,穿着忍者一样的黑色布衣,手里拿着一支八爪的铁耙子。
    庭院铺满白石,白石的中央是一棵苍劲的黑松,黑松的右侧是一个巨大的可以供人平躺的巨石。
    老人细心地、沉静地,用铁耙子沿着黑松与巨石画着曲线。
    曲线慢慢形成海浪,海浪一波一波地涌向我,我坐着的石椅也随之落入“海”中,成为白石沿岸的一个波块。
    我和黑松、巨石一起落入白石之海,这是多么的神奇呀!我们不只落海,也落入了纯粹、简单、清寂的境界。
    我一直喜欢日本的白石庭院,据说这种美感是来自唐朝、受到禅宗影响的美感经验。
    它的美感来自两个启示:
    一是生命的减法,一棵松,一颗石头,一块白石,减而又减,直趋空寂,围绕白石的是天地,乾坤朗朗,人变成渺小的存在。
    “我”这么微不足道,又有什么好计较的?
    第二个启示,是无限的想象,曲线所扒出的,像海洋的波浪。如果扒成直线呢?就变成了阡陌交错的田园。如果扒成白石堆,就成为一座一座小山;或者堆成固状,立刻飞升,成为天上的白云……
    一个白石庭院,是宜于想象的,扒石头的老人是随兴创作的艺术家,每天每天,把自己的心情投射在白石上,画出令人感动的线条。
    我坐着,看老人整理庭院,不禁痴了。想起年轻时追寻生命的繁盛,到中年时代,繁华落尽见真淳,直到花甲之后,才舍弃了幻化的繁华,回归到极简,在单纯之中看见美。
    生命若减到极简,一只蝴蝶就能找到无限的花园,一棵树里就有美丽的江山,一朵云就是无垠的天空……
    回到最简最初的本心
    我坐在院子里喝茶,是广州朋友送我的白茶。
    “白茶”有一种特别的清甜,比一般的茶更为淡定,还能欣赏介于绿与白的茶叶,在芥末黄的茶中飘浮。
    喝到后来,人茶合一,几疑自己也化为一片茶叶,在空中飘浮。“茶”这个字真好,是“人在草木中间”,因此,不知人生沧桑,无法品味茶的真味;而不识茶滋味,也无法悟人生。
    我想到,陆羽《茶经》里说的“茶最宜精行俭德之人”,后来茶道传到日本,发展出“和敬清寂”的茶道精神。
    品味茶道的人,要回到最简最初的本心,“精行俭德”和“和敬清寂”都是在说,当我们把外在的复杂放下之后,内心自然就丰盛起来。我们会精进、勤勉、俭朴,而有道德;我们也会和谐、诚敬、清澈而寂静了。
    内心那个小宇宙,原本就是圆满,只因为生活的竞逐,变得纷乱了,现在回到一杯茶,就能连接大宇宙,与自然同呼吸、与天地共流转了。
    品茶是这样,品人生也是如此。
    我时常回想起,十四岁离开家乡的情景,背着母亲为我准备的小布包,里面只有一套换洗的衣服。那时什么都没有,却也无所畏惧,两脚踏翻尘世路,一肩担尽古今愁,只要向前奔行,一定会走出一条路。
    生活中苦难还会少吗?生命中挫折还会少吗?
    苦难与挫折来的时候,我会想到自己少年的背影,“大不了,就回到背一个小布包的时代,有何可怕呢?”
    昨日愈来愈长,明日愈来愈短!
    回忆的容量愈来愈大,希望的容量愈来愈小。
    来日方短,去日苦多,这才是令人悲怆的。
    但是,秉持茶道的精神,尽心尽意,一心一意,心与意都极简了,一杯茶里就有无尽之意,一朵花里就有无限的缠绵,一静定时就有无边的远方。
    一啄一食,莫非前定;一哭一笑,皆是因缘。
    放下吧!息心即息灾,心净国土净!现在放下是自己做主,以后被放下就不是自己了!
    只要心中有情
    几十年来,我总喜欢“清欢”这个词语。
    简单地说,“清”是清净、清淡、清澈,“欢”是欢喜、欢乐、欢愉。
    那是不受物质束缚的,也是没有外在条件的。
    是发自内心的一种情意,青山的妩媚、白云的飘游、日影的迷离、花朵的展颜、苍鹰的飞翔、爱人的笑语、老友的重逢、历尽劫波相逢的一笑、奔赴红尘燃烧的热情……
    只要心中有情,处处在在都有清欢,都有小小而确定的幸福。
    多年前,我曾写一首偈,来表达这种幸福:
    十年夜雨心不冷,
    百鸟飞远天不远,
    千山越过水不渴,
    万花落尽春不尽。
    十百千万,日益繁盛,现在送给读到这本书的有缘的读者,内心永远繁盛丰美。
    林清玄
    二〇一七年新春
    台北双溪清淳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