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工商管理 > 企业经济

匠心老铺--日本750家百年老店的繁盛秘诀

  • 定价: ¥45
  • ISBN:978711544250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邮电
  • 页数:233页
  • 作者:(日)前川洋一郎|...
  • 立即节省:
  • 2017-01-01 第1版
  • 2017-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一曲关于匠人精神的不朽赞歌,一部揭开日本百年老店经营秘诀的经典之作。
    《匠心老铺——日本750家百年老店的繁盛秘诀》作者前川洋一郎8年走访全日本750家老铺,凝练371家老铺传人亲述的20条经营铁则;现在,我们将老铺大国的创业创新智慧和老铺繁盛秘诀介绍给中国企业  ,从中,我们能看到:
    千年老铺金刚组的传承秘诀
    明珍本铺的匠人心得
    日立公司的经营理念
    任天堂的转型与创新
    对于老铺以及中小型家族企业的经营者来说,本书内容能在如何解决现实中的实际问题、如何规划下一步发展等方面给予他们实际的帮助。
    对于企业继承者来说,这本书也将成为他们掌握经营要领的实战教材。
    对于那些有志成为大企业高管的人来说,相信他们也能从这些“老铺智慧”中受到启发,学到经营管理中不可或缺的宝贵经验。

内容提要

  

    当今商业竞争日益激烈,每年倒闭或消失的企业、公司、店铺不计其数,企业的平均寿命也越来越短。但在日本仍有不少百年老店虽历经沧桑却依然在为社会贡献其自身的价值。那么这些老铺是如何存留并获得持续发展的呢?
    《匠心老铺——日本750家百年老店的繁盛秘诀》作者前川洋一郎用八年时间走访了日本全国约750家百年老店,采访了其中371家老铺的高层写成此书。本书试图通过对这些百年老店的研究为读者揭开它们持久繁盛的秘诀,并将其统合成为一个完整的体系——“老铺学”。这种新的尝试,相信会成为同类中小企业的实战教材,成为更为简单明了传播经营学理论的桥梁。此外,《匠心老铺  日本750家百年老店的繁盛秘诀》还提出了经营老铺至关重要的20条铁则,这些都是凝结了创业者及其后代经营者晶莹血泪的宝贵箴言。读者可以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取其精华,对其重新组合,制定出符合自身企业特色的经营战略与方针。

作者简介

    前川洋一郎:
    老铺题材专职记者。1944年出生于大阪府,神户大学经营学部毕业后进入到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现在的松下株式会社),历任经营策划负责人、网络事业部部长、董事等,2005年从松下辞职。
    在高知工科大学研究生院取得学位后历任关西外国语大学国际语言学部教授、大阪商业大学研究生院特别教授、流通科学大学商学部兼职讲师等职。现在担任老铺学研究会共同代表、大阪商业大学兼职讲师。
    已经出版的部分著作:
    《老铺学的教科书》(编著者之一,同友馆出版)
    《卡拉OK进化论》(编著者,广济堂出版)

目录

第一章  长跑接力赛式的经营
  1.没有终点的长跑接力赛
  2.坚持传承的信念
  老铺实例研究  金刚组
    拥有1400年历史的世界最古老企业
    跨越经营困境——女性领导诞生
    直面经营危机、获高松建设支援再次出发
    生存延续乃社会使命
    袖带的系法及其深意
  第32代正木匠《遗言书》中的“职家心得之事”
  金刚组干部十七条宪法
  专栏  老铺领导者辈出的大学
第二章  家传与社传经营
  1.“家”的传承与“公司”的接管
  2.无法避免的“家传”与“社传”问题
  老铺实例研究  佐藤养助商店
    创业于江户时代的稻庭干乌冬老铺
    公开秘传、脱离家业
    “家传”“社传”同时存在
  3.“家”的观念变化
  4.民法的家族继承与商法的公司接管
  5.“理的入口”与“情的出口”
  专栏  大阪船场老铺里的接班人挑选
第三章  暖帘资产经营
  1.从电影中看暖帘的重要性
  2.暖帘的历史及作用
  3.与“品牌”的差异
  老铺实例研究  男山
    前身山崎造酒厂的历史
    从正宗本家继承而来的“男山”
    暖帘、品牌双管齐下打造“世界的男山”
  4.暖帘与品牌的关系
  专栏  对知识资产经营的建议
第四章  树姿修剪经营
  1.长年累月修剪出来的老铺树姿
  2.树姿的修剪
  3.知晓分寸的老铺树姿
  老铺实例研究  松坂屋和大丸(J.零售阵线集团JFR)
    集团经营的大型老铺树姿
  4.树枝要延伸到何处
  专栏  老铺的分布并非呈现东京一极化态势
第五章  升级转型经营
  1.老铺的生存
  2.第二次创业
  3.熊彼特的创新理论
  4.从创新中看升级与转型的差异
  老铺实例研究1尾池工业
    从金银商铺到高新材料制造商
    进军真空镀膜领域
  老铺实例研究2  心斋桥宫竹
    因转变陷入困境的心斋桥
    转战网店、摆脱危机
  5.松下幸之助的“日日新”
  专栏  老铺内部的国际化
第六章  掌柜、女将的辅助经营
  1.敢于直谏“不行就别做”的帮手
  2.掌柜的职责
  3.女将、奥样、御寮人
  老铺实例研究1冈本–锅屋集团
    450年专业铸造
    重用掌柜的经营方式
  老铺实例研究2  中村藤吉本店
    专注茶业的老铺
    女将的职责——守护永恒不变
  4.21世纪理想的掌柜
  5.作为新女性领导者的女将
  专栏  江户时代女性商人的活跃
第七章  日式经营理念
  1.家训的由来与社是、社训
  老铺实例研究  北星铅笔
    北海道的木材公司因为收购东京的铅笔公司而诞生
    同时拥有社训和家训
    谋求与自然共存、实践社训及家训
  2.日式经营中的理念和“道”
  3.沟通武士道与商人道的桥梁
  4.从明治实业家及实学家中看日式经营的精神
  5.对日式经营的重新评价
  6.日式与欧美式经营模式的不同
  专栏  探寻“元祖”“本家”与根
第八章  缘、绊关系网经营
  1.什么是“缘”、什么是“绊”
  2.老铺的“缘”和“绊”
  3.采取的新动作
  老铺实例研究1小仓海带系友会
    总本家与分立暖帘
    小仓屋(大阪  戎桥筋)
    小仓屋山本(大阪  南船场)
    小仓屋柳本(兵库  神户)
    不断协调、切磋琢磨
  老铺实例研究2  冈崎匠协会
    21世纪的工匠集团
    庆典活动加深你我“牵绊”
    “缘分”令大家相互支持
  4.从关系网到集合体
  5.平台型关系网
  专栏  国外的老铺
第九章  振兴区域的经营
  1.地方老铺的活跃
  2.老铺中的CSR
  3.真心话和场面话的并立
  老铺实例研究1塚喜集团
    京都的近江商人——三方有利精神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
    塚喜主义
  老铺实例研究2  千岛土地
    从舶来品提供商到不动产业
    振兴区域的主导力量
    闲置资产的活用以及同当地的紧密联系
    芝川家的家法及经营战略
  老铺实例研究3  丸屋(maruya)、客久(kakukyu)
    八丁味噌暖帘的“共有权下的内部竞争”
    创业于1337年的丸屋
    创业于1645年的客久
    肩负同一品牌的两家关系
  4.振兴区域经济的课题
  专栏  打造地方品牌
第十章  守成反复经营
  1.越来越难以成为老铺
  2.生成、延续与消亡的主要原因
  老铺实例研究  明珍本铺
    870年专注冶铁
    创新转型
    持守家业的心得
  3.如何遏制衰退
  专栏  老铺也不能掉以轻心
后记
书中讨论所涉及的老铺与公司总览
老铺经营铁则

前言

  

    如果现在创办企业或经营店铺,您觉得这项事业最终能持续多少年呢?曾经人们说企业的“平均寿命是30年”。但现在据说是“平均18年”(根据《日经一商业》2013年11月4日号)。然而现实可能比这更为严峻。从2009年到2012年间开业、停业的企业数目来看,在全部的5768489家企业中,新设立的有442562家,占总数的7.7%;停业企业有1118443家,比例高达19.4%(日本总务省平成24年经济普查数据)。企业存在的首要意义是为社会持续贡献力量,然而在破产、撤退、合并、重组、缩小、裁员这一系列话题成为家常便饭的今日,企业连如何生存下来都不是一件易事。
    与此同时,我们不能忽视的是,放眼全世界,日本的长寿企业还是相对较多的,可以称得上是“老铺大国”。
    说起老铺,每个人头脑中的印象可能会有差异。本书所讨论的老铺,是指创业之后存留时间长达百年以上、深受当地人信赖并一直繁盛至今的公司或店铺,我们并不考虑其规模大小以及股票是否上市交易,也不讨论宗教、教育、医疗、福利、NPO法人以及处于休眠状态的企业。
    根据调查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日本的老铺大约有2.6万家,学术研究机构发布的数据则称大约有5万家。而根据日本的“帝国数据库”发布的调查结果,所有现存企业中老铺的比例(即老铺涌现率)大约为2%,据此我们可以推测,全日本大约有10万家老铺存在。在这其中,不仅有百年以上的店铺,甚至两百年、三百年这样持久繁盛的老字号店铺也不在少数。
    正如大家所说“企业平均寿命18年”,如今企业的生存与延续变得越来越难了。而这些老铺们是如何在此种艰难状况下存留下来并取得发展的呢?老铺的经营方法值得我们去一探究竟,从而揭开它们历经千辛万苦得以持久繁盛的秘诀。
    然而,用组织、战略、市场营销、会计税务、创新、研究开发这些现代经营学的观点切人分析是行不通的。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大部分老铺都是中小型的家族企业。比起那些资本理论、法律约束,老铺们显得更加具有人情味,需要我们更为深入的研究与探讨。
    本书作者花费八年时间走访了全日本约750家百年老店,采访了其中371家老铺的高层并写成此书。在同老铺经营者的交流过程中,作者尤其察觉到家训、店铺暖帘这些代代相传的、带有象征意味的物品深处往往隐藏着某种真谛,在这里我们会尽可能多地把它们传达给诸位。
    本书尝试通过对数百家百年老店的研究为读者揭开它们持久繁盛的秘诀,并将其统合成为一个完整的体系——“老铺学”。这种新的尝试,相信会成为同类中小企业的现实版实战教材,成为更为简单明了传播经营学理论的桥梁。
    本书共计十章。第一、第二章介绍事业的继承;第三、第四章介绍组织、资产管理;第五、第六章介绍创新及管理;第七章介绍日式经营哲学;第八、第九章介绍企业与外部的关系;第十章的内容是关于持久繁盛的总结。
    对于老铺以及中小型家族企业的经营者来说,本书能在如何解决现实中的实际问题、如何规划下一步发展等方面给予他们实际的帮助。同样,对于企业继承者来说,这本书也将成为他们掌握经营要领的实战教材。而对于那些有志成为大企业高管的人来说,相信他们也能从这些“老铺智慧”中受到启发,学到经营管理中不可或缺的宝贵经验。
    老铺的经营者既是创业理念的传道者,也是继往开来的教育者,还是自主创新、发展事业的推动者以及革新者。毫无疑问,我们能从他们的这种经营智慧中学到不少东西。
    此外,本书还提出了经营老铺至关重要的20条铁则,这些都是凝结了创业者及历代经营者晶莹血泪的宝贵箴言。读者可以取其精华部分,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对其重新组合,制定战略方针。这些宝贵的箴言不只是摆在店里的装饰品,请读者务必将这些老铺的教导、启发每日诵读、牢记于心,与其融为一体,以便在日后的经营管理中加以灵活运用。

后记

  

    在阅读本书之前,或许有人会认为老铺一定很古老、规模很小,无非就是手艺商人们赖以维持生计的工作或者是一个家族的产业而已。不过,在阅读完本书之后,读者是否充分认识到了老铺的厉害之处呢?创业后经历百余年间、跨越三代以上的老铺,获得来自当地社会的坚定信赖,挣脱经济不景气的困境,实现了百年来的繁荣昌盛。
    有不少企业规模虽大,但是经营状况却不断恶化,给周边带来了无法估量的困扰。还有很多新兴企业,虽然看上去意气昂扬,但其中有许多受到当地或周边的照顾与扶持才能存活下来。
    老铺却不一样。老铺虽然又小又古老,但它们却扎扎实实地在履行着自己的社会责任。这种责任不仅仅是体现在纳税、雇佣以及提供商品和服务上,它们还充当着弘扬与传播当地社会文化(历史、经济、生活)的平台,百年如一日地为当地做出巨大贡献。正因如此,才是老铺的真正价值所在。
    企业不可盲目扩张,不要试图在各个领域都想分一杯羹,只需在利基市场中寻求最优即可。还有一条道路是,实现自身的升级进化、成为行业中的独树一帜的领导者,从而得以生存下来。而老铺,只要能够一如既往地履行社会责任,那么实现永久繁盛就是一件值得世人期待的事情。
    最后,我想向为我提供帮助和照顾的各位表达由衷的感谢之情。PHP研究所的隔月杂志《PHP商业评论·松下幸之助塾》曾15次连载我的文章“向老铺学习永久繁盛的秘诀”,发表在2011年9·10月号至2014年1·2月号上。这些文章成为本书写成的基础。在此,我向给予我鼎力支持和理解的各位老铺经营者和相关人士表示真诚的感谢。
    本人才学浅陋,老铺学研究会自成立起,幸蒙大阪大学名誉教授宫本又郎先生以及神户大学名誉教授石井淳藏先生的悉心指导。在此我想向两位表达由衷的谢意。
    与我同为老铺学研究会共同代表的关西外国语大学教授末包厚喜先生及其夫人给予了我无私帮助与深厚友情,感激之情、不胜言表。
    前川洋一郎
    于神户兰花苑
    2015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