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外国儿童文学

六个人走遍天下(精)/世界童话精选

  • 定价: ¥28
  • ISBN:9787546977942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新疆美术摄影
  • 页数:131页
  • 作者:总主编:李宏声
  • 立即节省:
  • 2015-10-01 第1版
  • 2016-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从祖先口头流传下来的神话传说中的鬼怪精灵,到法国的贝洛、德国的格林兄弟收集整理的民间童话,再从丹麦的安徒生到意大利的罗大里、瑞典的林格伦等名家以及俄国的列夫·托尔斯泰、苏联的高尔基、中国的茅盾、巴金、老舍、叶圣陶等文豪大师级人物所创作的童话,这些都是人类文化宝库中一份不可多得的珍贵财富,同时也是我们现在人类童年精神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
    李宏声主编的《六个人走遍天下(精)》是“世界童话精选”系列之一,收录《小意达的花儿》、《卖火柴的小女孩》、《豌豆上的公主》等童话故事。

内容提要

  

    李宏声主编的《六个人走遍天下(精)/世界童话精选》收录各国童话精品12篇,《小意达的花儿》、《卖火柴的小女孩》、《豌豆上的公主》、《六个人走遍天下》、《会搔耳朵的猫》诸篇皆以故事情节各具特色取胜,既有现实的叙述,传说的加工,又有生动的想象,令人感慨。

目录

小意达的花儿
卖火柴的小女孩
豌豆上的公主
麦草、煤块和豆子
六个人走遍天下
傻小子学害怕
画眉嘴国王
驴子、台布和木棒
会搔耳朵的兔子
面包房里的猫
太阳、月亮、风和天空
咬核桃小人和老鼠国王

前言

  

    毋庸置疑,孩子的世界是童话的世界,没有一个孩子是不喜欢童话的。
    我们暂且不追究“童话”起源于何时,只要从那些卷帙浩繁的作品中,我们就会发现,有那么多优秀、美丽的童话作品,早已滋养过一代又一代孩子们的心田了。从祖先口头流传下来的神话传说中的鬼怪精灵,到法国的贝洛、德国的格林兄弟收集整理的民间童话,再从丹麦的安徒生到意大利的罗大里、瑞典的林格伦等名家以及俄国的列夫·托尔斯泰、苏联的高尔基、中国的茅盾、巴金、老舍、叶圣陶等文豪大师级人物所创作的童话,这些都是人类文化宝库中一份不可多得的珍贵财富,同时也是我们现在人类童年精神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
    北京师范大学儿童文学博士、北方工业大学中文系副教授谭旭东曾经撰文指出:“在实际生活中,我们也不难发现童话这种幻想性的叙事文体,实质上就是一种儿童的‘纸上游戏’,儿童可以借助童话的形象来完成他的游戏心理,来实现他的梦想,来使自己漫游在各种情境中。这也是童话受到具有丰富想象世界的儿童欢迎的原因。因此让他们阅读童话,对于张扬他们的想象力,满足他们的好奇心和成长欲望,是非常有价值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不仅仅是童话选择了儿童,也是儿童选择了童话。是童话呵护了童年生命,也是童年生命滋养和守望着童话。”
    我与谭旭东先生已有十多年亦师亦友的交情,时常亲聆教诲,受益匪浅。他对世界童话的有关论述,我读过大部分,很受启发。
    与此同时,我在北京海豚出版社编辑童书的三年时间里,针对国内许多出版社选编世界各国童话而重复出版的现象,颇感忧虑。这种忧虑不是可有可无的,无论是选编标准、读者年龄定位,还是译文的质量等诸方面,都有需要修改完善之处。
    2013年年初,我与从事图书策划出版的挚友张海君贤弟把酒畅谈,谈到了这件事。海君贤弟竟与我“心有灵犀一点通”,让我尽快选编出一套与众不同的《世界童话精选》来!
    我当然是喜不自禁,当仁不让了。
    于是,我利用业余时间构拟选编提纲、查找资料、整理归纳、缩编删改,历时一年有余,始有这套8本30多万字的《世界童话精选》。
    “獭祭群书细改编,奈何中外语殊悬。”这是我编完这套书后,写的一首小诗中的前两句,它表达了我对童话译文的不满,所以我要重新缩编删改,主要是为中国的当代儿童读者着想。既然“削足适履”是不对的,那么总不能“对牛弹琴”吧?!
    中国当代著名作家、现为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和现当代文学博士生导师的曹文轩曾经说过:“阅读是一种高贵的坚持,坚持的背后是一种幸福的收获,而在坚持之后如何收获幸福,就要看你读什么样的书,怎么样读书。”
    如果这套《世界童话精选》真的能起到这种作用的话,那么,编者将会倍感欣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