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川沙名人(精)

  • 定价: ¥68
  • ISBN:9787543972674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科技文献
  • 页数:219页
  • 作者:编者:川沙名人编...
  • 立即节省:
  • 2017-01-01 第1版
  • 2017-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川沙名人编写组编的《川沙名人(精)》是一本介绍上海浦东新区川沙历史上名人的书。
    上海,浦东,川沙,她们都有一个相同点:她们的名字中都有一个三点水的字;她们发展都有一个共同点: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她们现在也有会同点,迪士尼在川沙,也在浦东,更在上海!
    综观川沙历史:沧海桑地,成陆北宋;南宋集镇,古称八团:明代筑城,始名川沙;清代设厅,民国改县;两百余载,厅治县府;鼎革盛世,今为新镇。
    川沙的历史,从明代的1557年开始书写壮丽的一页,为了抗击入侵的倭寇,这儿修筑了流传至今的川沙堡城,到2014年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至今整整460年。
    在这历史悠久,古迹众多,人文底蕴深厚的地方,孕育了许多为历史记载,为人民纪念的人物,本书力图从历史人物的角度来反映川沙的古往今来。

内容提要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悠悠历史长河孕育了代代风流人物,巍巍城廓碑亭铸就了座座时代丰碑。
    川沙,人杰地灵,艺苑才俊争艳;川沙,教坛名宿,杏林高手斗奇。斑斓的历史,辈出的人杰,书一写了古城隽永而壮丽的长卷。
    钦奖武功坊、父子进士坊牌楼牌坊里浸沉着乔镗、乔木、乔拱璧三代爱国将士的文功武略;陶桂松住宅等近代优秀建筑里充溢着川沙建筑巨匠的聪慧。
    值得大书特书的是,近百年来涌现的三位杰出人物,在川沙的历史上写下了辉煌的篇章,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抚今追昔,我们仿佛听到了民主革命家孙中山先生的夫人、新中国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幼年时的牙牙学语声;我们仿佛看到了职业教育家、爱国民主人士黄炎培为创办观澜小学堂、中华职业教育社。四处奔波的身影;我们仿佛感受到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无产阶级革命家张闻天从乡间走出,跋涉在.长征路上的足音。
    名人荟萃,群贤毕至。川沙名人编写组编的《川沙名人(精)》一书,既是对历史的一份总结,也是对历史的一种传承!

目录


宋庆龄:国之瑰宝源自川沙
张闻天:两次会议说实话两度回乡探民情
黄炎培:著名活动家本色家乡人
倪志福:钻头之王工人之秀
乔镗:古城之父功在千秋
艾可久:为官清廉刚正不阿
乔木、乔拱璧:父子进士文武为宪
何士祁:勤政廉明急公好义
沈树镛:金石书画富甲东南
杨斯盛:建筑领袖静听书声
顿兰洲:营造领袖遗作犹存
陶桂松:精雕细刻营造大家
陆开群:开创第一女校之先
张志鹤:德被后代功在桑梓
杨培生:工人领袖红色人生
张效良:营造钜商品德高尚
连宏生:艰苦创业奉献家业
陆渊雷:著书立说自成一家
金鸿翔:妙手天成鸿翔沪上
朱昌亚:医学女博造福妇幼
蔡绎纬:立志办学终身教育
沈散之:燃烧自己照亮大众
林钧:革命先烈浩气长存
黄炳议:独善其身兼济天下
汽达才:江亚轮沉没招商船起义
金梅生:年画大师风靡全国
黄竞武:金融精英民主斗士
闵刚侯:学徒出身学者风范
姜长英:立志航空终成巨擘
黄自:剑胆琴心、一代宗师
张惠芳:是非功过后人评说
陶伯育:勤俭修德捐资助学
江丰:版画先驱艺术创新
黄培英:编织大师编织生活
黄万里:黄河万里碧血丹心
艾中信:油画大师歌颂时代
冯瑞祥:追求光明血荐轩辕
陆婉珍:学成报国石化女杰
蔡宁林:半路经济师一生正直人
黄且圆:数学家大学者
后记

前言

  

    这是一本介绍上海浦东新区川沙历史上名人的书。
    上海,浦东,川沙,她们都有一个相同点:她们的名字中都有一个三点水的字;她们发展都有一个共同点: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她们现在也有会同点,迪士尼在川沙,也在浦东,更在上海!
    综观川沙历史:沧海桑地,成陆北宋;南宋集镇,古称八团:明代筑城,始名川沙;清代设厅,民国改县;两百余载,厅治县府;鼎革盛世,今为新镇。
    川沙的历史,从明代的1557年开始书写壮丽的一页,为了抗击入侵的倭寇,这儿修筑了流传至今的川沙堡城,到2014年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至今整整460年。
    在这历史悠久,古迹众多,人文底蕴深厚的地方,孕育了许多为历史记载,为人民纪念的人物,本书力图从历史人物的角度来反映川沙的古往今来。
    书中介绍的人物有出生在川沙老街的国家名誉主席、孙中山夫人宋庆龄,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张闻天,有全国知名的教育家、中国近代职业教育创始人黄炎培;
    书中介绍的有:川沙古城之父乔镗,父子进士乔木、乔拱璧。清末金石名家沈树镛,还有何士祁、艾可久等著名的古代人物:
    书中还有著名的文化领袖:黄自、江丰、艾中信:
    有医学大师陆渊雷、朱昌亚:
    有营造大家杨斯盛、陶桂松;
    有科学巨匠姜长英、陆婉珍;
    还有在各自领域卓有成就的人物:连宏生、金鸿翔、黄炳权、黄培英等等
    他们的经历就是我们国家历史的一个部分,
    他们的生活就是我们社会变革的一个方面,
    他们的事迹就是我们发展前行的一个标杆!
    川沙长期以来是浦东地域文化、贸易和行政中心,名人雅仕汇聚,近代毛巾业和营造业极盛,沪剧、江南丝竹、浦东说书等民间文艺活跃,有“浦东文化之根”的美誉。
    今天,磁悬浮列车从这里呼啸掠过,国际航班在这里翱翔蓝天,地下长龙在这里蜿蜒前行,游乐名园迪士尼迎接八方来宾。
    川沙,正裹挟着时代的风云,迎来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黄金期。
    今天川沙新镇的功能定位是“建设旅游城和航空城、培育城市副中心”。随着6月16日迪士尼乐园的正式开园,产业结构调整、土地减量化等政策的配套实施也将对川沙未来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变化与活力,原有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将日趋迫切,产城融合、功能配套以及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发展与变革将正式在川沙拉开帷幕。
    一座新城正在悄然崛起。东海岸、金汇广场、现代广场等商圈,农工商、卜蜂莲花、家乐福等大型购物中心的相继落户,丰富和完善了川沙城区商业功能;华飞皇廷、绿地豪生、南航明珠、新海航丽豪等四星级以上宾馆相继开业,提升了川沙城市服务和旅游接待功能。
    一个中西合璧、古今相融的大旅游圈正在形成。迪士尼乐园、浦东航空枢纽港、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区、大型居住社区建设、铁路东站规划,优化和提升了川沙的发展机遇、发展条件和发展基础。
    一条民间文化艺术之路同步迈进。江南丝竹、沪剧、故事、田歌等传统民俗表演活动,融入了古镇“时空之旅”菜单。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挖掘和传承,“书画之乡”的创建、“黄自音乐会”的举办、“一村一居一品”建设,川沙的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将实现水乳交融。
    古城新貌。今日川沙,风光旖旎。
    新镇古韵。明日川沙,前景无限。
    为了进一步宣传、介绍川沙的历史和文化,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编写和出版《名镇川沙》丛书系列。对川沙的历史演变、名人、名胜古迹做一个全面介绍。第一本出版的就是《川沙名人》。
    这是我们对先人的敬仰,也是对历史的敬礼!《川沙名人》编写组
    2016年6月

后记

  

    川沙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它成陆有千年历史,筑城有460年,长期以来是浦东地区文化、贸易和行政中心,有“浦东文化之根”的美誉。
    川沙名人荟萃,雅士汇聚,光有名有姓的名人有100多名,为了进一步宣传、介绍川沙的历史和文化,我们编写了《川沙名人》。这本书介绍的名人有40名,从众多名人中挑选40位本身就是一件困难的事儿,要写出他们的一生,写好他们的事迹更是难上难的事儿,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有关人士支持关心下,我们克服种种困难,从2016年初启动到2016年年底,终于完成了这项工作。
    《川沙名人》涉及的人物有四大类:先贤,先辈,先烈,先导。具体对象:1、历史上有名望、有名声、有名气的名人、名流、名家、名师、名医、名士等等;2、土生土长的今天川沙新镇境内;3、曾经在今天川沙新镇境内居住过、生活过的;4、从行政区域和川沙新镇有关联的;从地理上和川沙地区有影响的。
    《川沙名人》由于多种原因,肯定存在一些不足,欢迎读者们批评指正。
    我们要感谢:唐国良、柴志光、朱鸿伯等前辈、专家给予的热情指导;感谢徐文昶、陈伟忠、晓钟、蔡新等老师在资料、文献上给予的无私帮助;感谢所有在编写过程中给予我们支持的领导、朋友们。
    《川沙名人》编写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