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宛如昨日(生存游戏)

  • 定价: ¥39.8
  • ISBN:978754048002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湖南文艺
  • 页数:351页
  • 作者:蔡骏
  • 立即节省:
  • 2017-04-01 第1版
  • 2017-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蔡骏著的推理小说《宛如昨日(生存游戏)》,VR游戏与悬疑推理完美结合,讲述一位天才编程少女的破案追凶之路。
    一位因任务失去至爱的警官,一位被查出脑癌的编程天才,一位行踪诡秘的脑神经科医生,共同进入这场生死攸关的生存游戏。他们在数字游戏中触碰记忆深处的罪恶,揭开尘封已久的真相……

内容提要

  

    《宛如昨日(生存游戏)》是中国悬疑小说畅销纪录创造者蔡骏长篇游戏幻想推理小说。小说在数字游戏中触碰记忆深处的罪恶,揭开尘封已久的真相。
    有一种传说,在魔女失踪十八年后,她将在南明路上复活,死神为伴,发红如火,发红如血。
    一位因任务失去至爱的警官,一位被查出脑癌的编程天才,一位行踪诡秘的脑神经科医生,一只主人接连殒命的忠犬,一位奉献毕生所学最后却惨遭灭门的老师,拼出一条凶险哀凄的追凶之路。
    他们历经痛苦、猜疑与纠结,舔着伤口,踏出自我救赎的脚步。

作者简介

    蔡骏,作家、编剧。已出版《无尽之夏》《镇墓兽》《谋杀似水年华》《最漫长的那一夜》《天机》等三十余部作品,累计发行1400万册。作品发表于《收获》《人民文学》《当代》《上海文学》《十月》《江南》《中国作家》《山花》《小说选刊》《小说月报》。曾获梁羽生文学奖杰出贡献奖、郁达夫小说奖提名奖、《上海文学》奖、百花文学奖、《小说选刊》短篇小说奖、《人民文学》青年作家年度表现奖。作品翻译为英、法、俄、德、日、韩、泰、越等十余个语种。数部作品被改编为电影、电视剧、舞台剧。

目录

第一章  灭门案
第二章  葬礼的昼夜
第三章  死神归来
第四章  深夜来客
第五章  盛夏七夕
第六章  魔女归来
第七章  黑色石头
第八章  死神的眼睛
第九章  阿努比斯神
第十章  流浪猫狗女王
第十一章  悲惨世界
第十二章  疯人院
第十三章  复仇日
第十四章  邪恶存在于过去,邪恶也存在于现在
第十五章  流星之夜
第十六章  木乃伊
第十七章  父亲的选择
第十八章  怪物之地
第十九章  病人们
尾声

后记

  

    生命可以归结为一种简单的选择:要么忙于生存,要么赶着去死。
    ——斯蒂芬·金“肖申克的救赎”
    一部悬疑犯罪题材的长篇小说,最难处理的总是尾声。就像五星级酒店的大厨做完一道菜,却在端上餐桌面对食客目光时备感彷徨忐忑。小说家的纠结尤甚于此,即便你把所有谜底与根源揭示清楚,仍然要为主人公的最终命运而头痛。至少现在,我觉得悲伤。
    我常想起偶像斯蒂芬·金《绿里奇迹》里的一句话:“我们都得死,没有例外,这我知道,但上帝啊,有时候,这条路真的太长了。”他的这篇小说的主人公,是一个堪称圣徒的强壮的非洲裔男人,我最喜欢的悲剧人物之一,在与狱警们挥泪告别后,死于电椅。
    盛夏将会死于哪里?自家的床上或地板?从高楼坠落到上班族面前?戒备森严的医院手术室?很抱歉,我尝试过无数种结局,但是她必须难逃一死!
    嘿,你有没有爱过红头发的女孩?或者——你就是红头发的女孩?
    我爱你。
    我是如此爱你啊,我希望抱着你亲吻你给予你第一次,带你离开这座可怕的两千多万人的城市,就像身后有无数狱警、狼狗以及子弹的一对越狱者。你呢?
    从精神病院回来的第二天,你洗得干干净净,穿着蓝色的手术服,小小的身体被推进手术室。
    叶萧牵着死神等候在手术室外。他承诺一定教会她巴西柔术,如果她能活下来。
    头发花白的主刀医生,北京协和医科大学的老教授,戴着大口罩迎接你。像游戏世界里的党卫军,他亲手切开过的脑袋,就跟你切开过的西瓜一样多——其中有四分之一存活至今,四分之一活过三年,四分之一活着醒来,还有四分之一死在手术台上。而你切开过的西瓜就跟梅西进过的球一样多。
    你的红头发被剃掉一半,露出光光的头皮。你难堪地闭眼,觉得自己丑得要去死了,快点一刀下去解决掉吧。教授像个职业刺客,耐心地整理寒光闪闪的手术刀,并告诉你:由于癌细胞扩散太快,手术的成功率只有百分之一。
    教授摸着你突出的锁骨说:在狱中等待审判的左树人,作为脑神经学科的权威专家,主动要求查看你的病历资料,提出了手术建议。他失去了两只手,只能通过口述,委托狱警记录。光是修正医学术语、错别字、英文拼写,就花了整整一宿。
    但你不会感谢他,无论你是死是活,依然会唾弃他。
    躺在手术台上,无影灯刺得瞳孔收缩。无数朵莲花绽开。脑外科肿瘤手术,除了主刀医生,还有三个医生,一个麻醉师,一个护士。持续十几小时,教授将保持同一姿势,双手不能有半点颤抖,像在悬崖上走钢丝。人脑柔软如同豆腐,集中人体血液的百分之二十,神经纤维细过发丝。病人在生死之间,医生同样如此。老教授这把年纪,再要切开别人脑袋的机会不多了。 靠近你的左侧,有个年轻的男医生,戴着大口罩,只露出一双眼睛。他很帅。仅仅一双眼睛,已经让女护士着迷,不停抬头偷瞄。大姐,请注意点好吗?千万别分心啊。 你认出了这双眼睛——他是乐园。 随着麻醉剂缓缓注入体内,你已无力发出声音。你对乐园做了一个鬼脸,符合十八岁的年龄。乐园的目光里有液体滚动,对你挤了一下左眼,又竖起大拇指。麻醉师在给你做气管插管。 中枢神经被催眠,眼皮不可抗拒合上。最后一次体验“宛如昨日”吗?奇怪,你依然能看到一切,包括常人的眼睛所不能见的——影影绰绰的三十九个鬼魂,聚拢在手术台四周,每个人手拉手,围成一圈坚固的城墙,竖立在医生与护士们背后,像蚁穴中心保护蚁后的兵蚁们。 死神与少女,等待命运判决。 蔡骏 2016年7月14日星期四初稿于上海 2016年7月24日星期日二稿于上海 2016年11月10日星期四三稿于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