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趁一切还来得及做自己喜欢的事(精)

  • 定价: ¥38
  • ISBN:9787514354331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现代
  • 页数:220页
  • 作者:(美)摩西奶奶|译...
  • 立即节省:
  • 2017-03-01 第1版
  • 2017-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趁一切还来得及做自己喜欢的事》,风靡全球、火爆网络的摩西奶奶写给万千读者的治愈之作;摩西奶奶经典作品首次完整版引进,收录十余万未公开治愈文字;精选多副唯美插图;四色印刷,精装制作。
    书中,摩西奶奶诚恳地告诉我们:人生只有一次,趁年轻,走自己想走的路,做自己想做的事,一切都还来得及。这个生活理念受到美国、加拿大、意大利、日本、韩国、巴西等全球50多个国家超10亿读者一致推崇。
    谢娜、三毛、渡边淳一、张德芬、毕淑敏、谢娜感动推荐!

内容提要

  

    摩西奶奶是美国最为著名的多产画家,她未接受过正规艺术训练,76岁时才开始学习绘画,却以惊人的毅力和乐观的生活态度感动全球亿万读者。她一生共创作了1600余幅作品,主要描绘的是童年时的乡村景色。她的作品成为艺术市场中的热卖点,并且赢得了很多奖项。她的作品并不仅仅是对过往的怀旧,更是对很多美好而永恒事物的记录。
    《趁一切还来得及做自己喜欢的事》一书是摩西奶奶写给千万年轻人的心灵励志散文作品集。收录十余万未公开文字,并精选数十张摩西奶奶最为经典最治愈绘画作品。本书是写给都市给迷茫与困惑中的年轻人带来启示与激励,告诉所有年轻人:人生只有一次,趁年轻,走自己想走的路,做自己想做的事,一切都还来得及。

作者简介

    摩西奶奶(Grandma Moses,1860年9月7日-1961年12月13日),美国艺术史上大器晚成的典型代表,风靡全球的风俗画画家。58岁,从未受过专业绘画训练的摩西奶奶开始画画;78岁,一位旅行收藏家在一家杂货店发现了她的画;80岁,在纽约举办个展,之后作品畅销欧美;89岁,被杜鲁门总统授予美国“女性全国新闻俱乐部奖”;100岁,启蒙了后来成为世界一流文学大师的日本作家渡边淳一;101岁,摩西奶奶去世,被当时的肯尼迪总统誉为“深受美国人民爱戴的艺术家”。
    在50多年的绘画生涯中,摩西奶奶共创作了1600多幅作品,她登上过美国最知名的杂志《时代》《生活》的封面,作品在著名的MoMA博物馆展览,并被大都会博物馆与白宮收藏,几乎在全世界都办过画展。在她过世之后,美国邮政总局还为她发行了个人邮票。摩西奶奶的画作及个人传奇故事影响遍及世界各地,启迪和鼓励了很多人。她对世界的影响仍在继续……

目录

自序:时光很长,我们要慢慢走
Chapter 1:从今天起,做自己喜欢的事
Chapter 2:拥有梦想,全世界将为你让路
Chapter 3:用初的热情重塑人生
Chapter 4:努力做好的自己
Chapter 5:带着感恩之心生活
Chapter 6:每一段人生路,都是一种新领悟
Chapter 7:出发吧,永远没有为时已晚
Chapter 8:生命中,总有不期而遇的惊喜
后记:如果生命可以,我想再画一次

前言

  

    时光很长,我们要慢慢走
    我人生的大部分记忆都是关于纽约州格林威治村的一个平凡农场,我在那儿出生,在那儿成长,有许多美好的记忆印在我的脑海,时至今日仍然无法忘怀。
    少年时我是一个农夫的女儿,嫁作他人妇,成为一个普通农场工人的妻子,后来我是一个平凡的祖母。直到我76岁的时候因关节炎不得不放弃刺绣,开始画画。我只是一个普通且并不富裕的老太太。
    当艺术收藏家Louis J.Cal-dor买过我的画并还想要更多的时候,我渐渐意识到我的人生好像要有点不一样了。在我80岁的时候,我在纽约举办了个人画展。
    这令我感到快乐,这种快乐来源于我能给其他人带来愉悦,让观看者能够得到力量和慰藉。对此,我感激生活赋予我一双能看到快乐的眼睛和体会幸福的心灵。
    我喜欢画画,也享受画画时的宁静,许多人年少时心思总是漂浮不定,想向父母,朋友,爱人证明自己的能力。人的一生由失败和成功交汇而成,如今上帝给予你的一点小小磨难,你却被打击的一蹶不振。上帝永远是公平的,今天你所承受的苦难必将是你他日幸福的根基。
    许多人是不甘于平凡的,但平凡并非平庸,许多穷困潦倒的年轻人,总希望成功能够快点儿到来啊!可是事实并不尽如人意,于是,他们便会对生活心怀恨意,觉得生活欺骗了自己。
    可时光不会辜负任何人,时光的积淀会把你带入一个新的阶段,在那里,你能够认清自己,找到平凡生活中的细小乐趣,你能够看到一朵花的美丽,听到小溪流水的欢快,那时候你便与自然是相通的。
    我喜欢画画,我享受那种过程,在笔尖轻触画纸的那一刹那,我能感受生命在肆意绽放,一切都是有活力、有灵性的。我从来没有想过通过画画去获得什么,如果有的话,那便是希望能够通过画画获得快乐。
    快乐,更确切地说,不是去获取的,而是用心感受的,也许很多人从未真正感受过快乐,也没有认真思考过快乐的来源。
    那时候,我还在农场,每天日子都是慢悠悠的,我不懂那些关于快乐的哲学,但我却能感受到真正的快乐,那是一种自然放松、没有任何负担的思想放空,我被这种慢悠悠感动了,常常会留下感激的泪水。
    快乐来源于爱,心中有爱,便能看到常人目不可及的细微感动,常怀感恩之心,不会抱怨生活没有给自己机遇,恨自己不能获得成功。可是,孩子们呀,成功难道有一个衡量的标尺吗?成功是拥有整座农场?是拥有一个大庄园?或只是拥有一个平凡却又温馨的小家呢!
    亲爱的孩子们啊,可能你们到了我这个年纪才能感悟到生命的意义,生活的真谛。事无绝对,事情也并不是非黑即白,对于成功和幸福的定义有千千万万种。对我而言,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并且能够坚持下去就是成功,而你也将在这其中感受到快乐和幸福。
    回想我过去的数十年,我过着极其简单平凡的生活,和你,和大家都一样。年轻时养育着儿女,年迈时孙儿承欢膝下,很美满的人生,不是吗?我真幸运,能够一直跟随内心,去做自己愿意做的事,每每想到这,我总是感谢上帝,感谢生活。
    农场的生活让我拥有健康的身体,在劳作之余还可以与我的画笔单独相处一段时间。都说,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的确,生活不易,但世上没有一个人的生活是容易的,然而正是这些不如意,让你更加懂得珍惜自己内心的一些小爱好、小乐趣,把它们培育成只属于自己的精神财富。
    当你郁郁不得志时,当你心烦意乱时,做你想做的事,做你喜欢的事,让内心平静下来,慢下来,不要急功近利、浮躁不安,正如我在画画时,内心是极度祥和与安宁的,这也让我有时间与自己的心灵沟通。
    所以,孩子啊,不要那么着急去追逐世人眼中的“成功”,如果可以,请慢慢走,一路欣赏静谧风景,一路探索自己的内心。快乐的生活会带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你读过的书、看过的风景有时会成为路,让你前往欣赏美丽的风景,但最美妙的风景中最美丽的部分是你自己!

后记

  

    如果生命可以,我想再画一次
    农场的清晨,周遭格外静谧,一切仿佛都不曾睡醒,只有天边升起丝丝缕缕的薄曦时,才交织出稀稀落落的尘世俗音。每当此刻,我的内心都会涌上一种莫名其妙的悸动,或许因为我知道,远处,很远很远的地方,会有一个新的太阳从山那边跳出来,向这片深沉的土地射下万丈光芒……
    人世间是如此美好,然而当我看见镜子里倒映出的自己时,总是不由得心颤,曾经光彩绚烂的笑颜,被一个满脸皱纹干瘪苍老的容颜取代。不得不承认,我是真的老了,或许某天清晨不再醒来,我的人生将悄无声息地结束,彻底结束……
    我曾目睹过很多我喜欢的、热爱的、深爱的、挚爱的人们亡故。那时,我总是震撼无比,眼前这些已经失去生命的亲友,瞬间化为没有温度的雕像,只剩下一具躯壳、一个笼子。灵魂飞走了。却不似鸟儿那般还会飞回来,人走了就是走了,谁也留不住,谁也请不回。
    我不知道上帝把人类的亡魂带走,能否给予他们转世的机会,但我知道悼念亡灵的活人,是无法获得深刻安慰的。只有让那些亡灵死而复生,才是活着的人对死去的人最深沉的渴望。生命啊,如此璀璨,又如此脆弱!
    我已经失去汤马斯很久了,甚至也接到过病危通知单。我拿着那张薄如蝉翼的生命判决书,想象自儿时以来所失去过的一切,都堆积在胸口,不如死去来得痛快!我告诉自己,果真是如此,而我又等得够久,远方地平线就会出现一个身影,逐渐靠近变大,直到我认出那是汤马斯,他会挥手,或许还会喊我……
    丈夫去世多年,如今我还是会感到寂寞。年轻人啊,我的孩子们啊!你们或许未经过亲人离世,不能体会我的痛楚;你们也没有活到我这把年纪,或许理解不了我此刻的心情,但是你们的脸上为何总是满是愁容,你们的眼里为何充满哀伤?
    要知道你们还那么年轻,日子还那么长,机会还那么多。不似我这个老太婆,岁月已经所剩无几了。能与汤马斯共度一段时光就很幸运了,我们与别人的人生并没有什么截然不同,生命都会终结。可是直到终结的那一天,这世上又有多少人能够真正明白自己的遭遇,或觉得自己活得足够呢?
    最近不知道是怎么了,总能想到关于死亡的话题,也许我真是活得太久太久,久到自己都快厌恶自己了。作为一个老人,我时而渴望再次见到亡故的亲人,时而幻想死去的情景,时而回忆人生,时而居然还会憧憬未来……
    人类会因有未完的心愿而渴望活下去,就如此刻的我,不由自主地想要活下去。可是这种无论如何都想活下去的心情,其实比真正死去还要沉重,有如炼狱一般,我必须找点事情,远离这种折磨。
    我想,是去汤马斯的墓地看看?还是去我和汤马斯一起为孩子种的那片橡树林走走?或是再和你们年轻人聊聊天?可我又担心你们嫌我太罗唆,突然不知从何说起了…… 不管怎样,既然都是打发日子的方式,我宁愿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比如自己喜欢的事情。没有什么事能比绘画更让我心潮澎湃的了,如果生命可以,我想再画一次。 再画一画天上的明月,画一画地里的豌豆,画一画年轻人的笑容,画一画过往的景色,画一画曾经的岁月,画一画现今的世界,画一画这世上所有的美丽…… 这么多年的时光,我一直在寻找世间所有的美丽,我也自信从未曾与一切美好的事物擦身而过,但仔细回顾过往,才发现我终究还是错过了许多许多美好的时刻。 我似乎又在回望过去,而不是展望未来了,这种情绪对一个老人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我应该试图摒弃一些悲观的想法,多想想有趣的事情,如果不把过去梳理好,又怎会畅想未知的明天呢? 于是,我再次用颤巍巍的双手,支起画板,执起画笔,手随着心,心跟着感觉,画下第一笔……那一刻,仿佛落花悬停,时间静止……半晌才惊觉,我画下的竟然是一株可爱的豌豆苗,水灵灵地向我眨着眼睛,仿佛我的笔赐予了它生命一般。我继续画,不知为何,我接连画下了长大的、结荚的、成熟的豌豆……或许我只是希望它能在我的笔下茁壮成长吧!不管怎样,豌豆也有豌豆的生命轨迹,就如人类的生命一样。 我边画边努力倾听豌豆们讲述的故事,像它们见过的晴天或者雨天,微风把它们旅途的故事吹拂过来……我认为世间的一切,都有可以述说的故事,即便是阳光和微风。正因为如此,昨晚微风吹过了红橡树的宽大叶片,吹过了田里的绿色豌豆荚,可爱的豆荚们似乎在对我说: “摩西!把我们画下来吧!我们一如你那般,想要过自己的人生,想要用智慧抵挡那些生命旅途中的愚昧伤害。有些话早该跟你说的,我们相信总有一天,你会有信心走自己的道路,创作出自己的艺术,我们相信你能做到!” 那一刻,我仿佛一步一步从人生的长廊里走出来,视线所及之处都变得柔和了,阳光不再刺眼,寒风不再凌厉,树枝不再招摇,影子不再灰暗。我对这些豌豆,对哺育这些豌豆的土地,对拥有这片土地的世界,都怀着万分感激的心情,甚至有种冲动,想要匍匐在地亲吻它们。我感激上帝给予我生命,赋予我绘画的能力,让我能够体会到生而为人的快乐和幸福。 深夜的农场,月华清辉,简素而不浅淡,我的内心温柔得如同这轮皎洁明月,悬在头顶,洒下柔光,似明灯般让人安心,又不会灼伤夜行人的外套。此时,皓月悄悄地对我说:“我想要你能看得到我,所以我在努力地发着光。” 正如豌豆告诉我的事情:世间所有的生命降临,他们都有机会去看、去听、去感、去思、去悟,他们无须成为某个人,因为他们都有自己的生存意义。 而此刻我要说的是:“如果生命可以,我想再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