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戏剧艺术

雕刻灵魂的表情--日本能面与能面师/并行系列

  • 定价: ¥128
  • ISBN:978711544431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邮电
  • 页数:271页
  • 作者:李玲|总主编:张欣
  • 立即节省:
  • 2017-02-01 第1版
  • 2017-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具有700年历史的古典戏剧——日本能乐于2001年与昆曲同时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人类口述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日本能乐是高度融合诗歌、音乐和舞蹈的古典歌舞剧,表演使用能面。能面造型具有超越雕刻艺术品和舞台道具的实物性,凝聚俳优心志与艺道,代表专演逝者往事的能乐戏剧精神。其不仅是日本文化的象征,亦在世界面具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能面师及其匠心是日本传统手工艺及其文化传承的缩影。
    这本由李玲著的《雕刻灵魂的表情——日本能面与能面师/并行系列》把日本能面与能面师的创作活动并置,因此一部分内容是以对能面大量的田野考察为基础的资料,有对能面师们深入访谈所得来的关于他们自己生存状态的口述集结,也有对能面的图像和功能的探究,以此来呈现大人日常生活中构建发展起来的关于某个特定时代或者区域的视觉特征和审美趣味;另一部分是用个案研究的方式,呈现能面完整的创作经历。

作者简介

    李玲:就职于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早稻田大学演剧博物馆特聘研究员。
    2002午此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日本文化专业毕业。研究方向为日本古典艺能,关注日本能乐、狂言、歌舞伎等传统戏剧的历史及现状,出版《日本狂言》(外研社2070年5月)。

目录

一  世界的脸
二  日本的脸
三  能面的分类
  (一)翁系面具
  (二)尉系面具
  (三)男系面具
  (四)女系面具
  (五)鬼神系面具
四  能面师
五  创新能面
六  访谈
后记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