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妇女闲聊录

  • 定价: ¥32
  • ISBN:978753021557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
  • 页数:302页
  • 作者:林白
  • 立即节省:
  • 2017-03-01 第1版
  • 2017-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华语文学传媒大奖”获奖作品著名女作家林白突破之作!
    林白著的《妇女闲聊录》以221多个片断,讲述了中国农村妇女,迷离隐秘的私人生活、错综复杂的男女关系和快乐哀伤的最底层故事。书中让小说人物直接说话,有意以闲聊和回述的方式,把面对辽阔大地上的种种生命情状作为新的叙事伦理,从而使中国最为普通的乡村生活开始发出自己的声音。本书被作者林白称为“所有作品中最朴素、最具现实感、最口语、与人世的痛痒最有关联,并且也最有趣味的”的小说。

内容提要

  

    林白著的《妇女闲聊录》是一部关注中国农民——特别是农村妇女生活的长篇力作。
    全书以221个口述片断,讲述了中国农村妇女迷离隐秘的私人生活、错综复杂的男女关系和快乐悲伤的底层故事。通过小人物的回述和闲聊,把面对辽阔大地上的种种生命情状作为新的叙事伦理,从而使中国最为普通的乡村生活开始发出自己的声音。
    独特的叙事风格以及写作姿态,使得这部作品一经面世就引起广泛关注。这既是一部让文坛和学界感到新奇、震动的书,同时也是一部让人倍感亲切和感动的书。

媒体推荐

    乡村妇女传达出的民间世界观造就了林白在叙述上的革命,而且林白丰富的感性知觉使她在这部小说的叙述中充分保留了口述实录过程中的汁液,这无疑让读者能品咂到更丰富的滋味。
    ——贺绍俊
    林白的《妇女闲聊录》因为特别的文体和语体,它将是一部引起争议的长篇小说;又因为它极大的人生容量和极浓的乡俗文化气息以及时代变迁的标本价值,更因为潜隐在“他者”对面的主体的不露声色,我也敢肯定它会留在未来的文学史书页间。
    ——施战军
    林白的《妇女闲聊录》对她的创作生涯来说是新的一页,她把自己的世界打开了。
    ——邵燕祥
    我一直很喜欢林白的小说,她有自己非常坚定的文学态度。我觉得林白作品的风格非常独特,但同时这些年也在不断变化,是一个生命力很旺盛的作家。
    ——庆山(安妮宝贝)
    我听到的和写下的,都是真人的声音,是口语,它们粗糙、拖沓、重复、单调,同时也生动朴素,眉飞色舞,是人的声音和神的声音交织在一起,没有受到文人更多的伤害。我是喜欢的,我愿意多向民间语言学习,更愿意多向生活学习。
    ——林白

作者简介

    林白,生于广西北流,现居北京。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写作。著有长篇小说《一个人的战争》《说吧,房间》《万物花开》《玻璃虫》《妇女闲聊录》《北去来辞》等多部,另有中短篇小说《回廊之椅》《西北偏北之二三》《长江为何如此远》等,及诗集《过程》和散文集多部。部分作品被译介为日、韩、意、法、英等多国文字在海外发行。

目录

卷一  回家过年
卷二  从小到大记得的事
卷三  王榨(人与事)
卷四  王榨(风俗与事物)
卷五  现在
另卷  在湖北各地遇见的妇女
后记一  世界如此辽阔
后记二  向着江湖一跃
对话  打开我们的文学理解和打开文学的生活视野
  ——从《妇女闲聊录》反省“文学性”

后记

  

    《妇女闲聊录》是到湖北之后决定写的。
    我在东湖旁边租了一间房子,朋友说请人给我写一幅字,问我写什么好。我脱口而出说,就写“江湖”二字。我说江是长江,湖是东湖,也有江湖之远的意思。我准备写一篇文章,题目就叫“向着江湖,纵身一跃”。
    文章现在也没有写,却写了这部《妇女闲聊录》。
    最早是一种颠覆的冲动,无论生活,还是艺术。想要给自己的生命以某种冲击,在人生的中途,带给自己另一种震荡。
    下笔之前曾经犹豫,是否写成传统的笔记体小说,如《世说新语》那样的。但总觉得,文人笔记小说对词语的提炼,对生活的筛选,对人物的玩味和修整,跟我所要表达的东西有很大不同。总而言之,从笔墨趣味到世界观,文人的笔记小说会不同程度地伤害到真的人生,伤害到丰满的感性。
    但《妇女闲聊录》是一个有生命的东西,像一株野生的植物,蓬勃、顽强,它自己拔节,按照自己的样子生长,谁都不能修剪它。在叙述中,你不得不变过分的主动为有节制的被动,把自我的自由和他人的自由融为一体,复制他人的狂欢从而获得自我的狂欢。而狂欢精神正是我梦寐以求的。
    这样一部书,我愿意把它叫作记录体长篇小说。
    它部分地改变了我。现在我不喜欢优越感,无论是艺术的,还是生活的;我也不喜欢矜持,无论是文学,还是人之间。
    曲折的心理、晦涩的意象、极端的情感、疯狂的表达、锐利的锋芒、嘶哑的叫喊,它们装饰了一些人的梦想。但另一些人,更多的人,是在真实的世界里。在恒久的日常生活里,大多数人就是那些随意生长的树木花草,它们漫无际涯,迎着灰尘和废气,在被污染的水和沙尘暴中。
    这些碎片,既是我们的身体,也是我们的心灵。
    林白
    2004年9月28日,农历中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