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外国儿童文学

爸爸满分/红蜻蜓暖爱长篇小说

  • 定价: ¥20
  • ISBN:978753429649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少儿
  • 页数:293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突然,小船就像穿越了一个空间,前方霎时间明亮无比,汹涌的海浪渐渐平息了,让他们有点儿迷惘。
    志铭回头一看,后面的天空还是黑黝黝的,而等在他前方的却是艳阳高照、蔚蓝如洗的天空和一望无际的美丽景色,大自然真是奇妙哇!
    这时候,志铭看到前方的岛屿了,他那紧紧绷着的心情也松弛下来了。
    ……
    更多精彩内容,请看由李慧慧著的长篇小说《爸爸满分》。

内容提要

  

    十四岁的志铭和爸爸的关系非常恶劣,爸爸经常批评志铭做的每件事,志铭也时常顶嘴来反击。
    这次,因为志铭成绩不合格,两人再次起争执,还持续冷战了好几天。眼看父子两人的关系逐渐恶化,妈妈策划了一次合家同欢的海岛之旅。
    出发当天,妈妈和妹妹却在登机前不知所踪。突然,有位空姐前来转告他们,妈妈和妹妹不去了,海岛之旅还会继续吗?父子两人的隔阂会消除吗?
    欲知答案,请看由李慧慧著的长篇小说《爸爸满分》。

媒体推荐

    除了带来阅读的乐趣,“红蜻蜓暧爱长篇小说”系列还想让小读者:投入小说中的情节,了解为人处世的道理;经历小说中的困境,实现自我成长;思考小说中的是非,独立进行观察与判断;跳出现实的枷锁,展开想象的翅膀……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
    在学业繁重、电子游戏流行的时代,鼓励孩子阅读长篇小说本身就是一种挑战,对作家们的创作更是一种挑战。幸好,“红蜻蜓暖爱长篇小说”本本都很好看,本本入选《亚洲周刊》畅销书排行榜。
    ——著名儿童文学评论家王林
    “红蜻蜓暖爱长篇小说”系列揭示了童心的秘密,表现了成长的智慧,探索了未来的可能,不仅以精彩的故事、真诚的描写、温暖的文字吸引了小读者的目光,更以作品中无处不在的坚强、友善、乐观、宽容塑造小读者的完美人格。
    ——著名儿童文学评论家谭旭东
    我也是个和志铭差不多年纪的男孩,小说里志铭的顾虑和纠结,简直和我平时的一模一样。不过,这本书给我的最大启发,还是对志铭爸爸心理活动的描写。原来大人们在跟我们交流的时候,也有那么多顾虑和纠结啊!这也让我在和爸爸发生小矛盾的时候,学会了换位思考。因为这个,我和爸爸的关系又亲密了不少呢。
    ——上海市同济小学郑宇轩
    我是个动物迷,这本小说除了讲关于亲情和友爱的故事,还科普了关于海龟的很多知识,正合我胃口!我现在就要开始学习更多有关动物方面的科普知识,等长大成人了,我也要向小说里的丽莲姐那样,做一个动物保护主义者!
    ——马来西亚槟城育华小学许安林

目录

考试成绩公布了
志铭的委屈
妈妈的烦恼
志铭的假期计划
一家四口去旅游
妈妈的旅游计划
父子俩的旅行
抵达泡泡馆
森林里的呼吸声
第一堂潜水课
泡泡馆的新客人
上了一堂海龟保育课
振麟的好主意
漂亮的海底世界
老板娘的秘密
按计划行事
神秘人是他
爸爸变得不一样了
老板和老板娘吵架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各怀心事
充满回忆的扬州炒饭
第四次潜水
老爷爷看什么都不顺眼
难以克服的恐惧
志铭的心事
情绪爆发
他想回家
志铭紧紧抱住木桶
老爷爷想通了
小海龟孵化了
一起送小海龟回家
爸爸的鼓励
亲密的战友
尾声

前言

  

    像红蜻蜓一样飞得高看高远
    写这篇前言时,我心情特别愉悦,好像自己要嫁女儿一样。
    而且这回是从马来西亚远嫁中国,意义自然格外不同。
    一百年前,马来西亚还没有成立,漂洋过海的华人已经设立了一千多所华文学校。这些学校,经过风风雨雨,在一百年后,依然屹立不倒。所以我们在那里,就如你在这里,可以学习汉语,用汉语交谈,用汉语阅读,用汉语写作。
    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我们每天面对着太多的诱惑。许多孩子宁可玩电子游戏,也不愿意看书。电子游戏就像一股势不可当的浪潮,席卷了每个家庭,淹没了每个孩子。很多人都悲观地认为,图书在电子游戏面前只能节节败退,无法竞争。我可不这样想,阅读有阅读的乐趣,能让孩子看见更广阔的世界,体验更丰富的人生,阅读永远无法被取代。
    所以我们将电子游戏当成了假想敌,向它宣战。
    这么多年,我们一直有一种使命感,让孩子爱上阅读。
    2005年,我们创立了红蜻蜓团队,专门从事儿童文学创作。
    2006年,我们开始了长篇小说的创作。因为我认为阅读的乐趣分为两种,一种是慢慢读慢慢品,体会文字的美,进入诗一般的意境;另一种是快速阅读,投入小说的角色,享受故事的高潮。前者是精读,需要老师的引导。后者只有在阅读长篇小说时才能体会。如果小说篇幅不够长,小读者没有足够的时间全情投入,作者也没有足够的情节创造高潮。
    从故事构思起,我们就聚集在一起集思广益,把内容梗概、人物设定、道德思想、叙事方法、小说结构统统提出来反复讨论,力求每个故事都尽善尽美。
    曾有前辈听见我要出版十万字的小说,摇头叹说十万字太长,劝我再仔细考虑。我听了也十分惶恐,心中犹豫不决。我把写好的三万字小说,复印十份,分派给十个四年级的孩子看,请他们打分,征求他们的意见。他们都给我高分,都说愿意继续读下去。有他们在背后为我打气,我又变得信心万丈。
    有一位小学校长,看见学校里有很多学生捧着阅读我们的长篇小说,他感到非常兴奋,对我说,他想打造书香校园,十多年来成效不大,想不到我们的长篇小说竟然能够带动学校的阅读风气。我想,至少我们做到了让小读者踏出第一步——喜欢看书。
    我们的书虽然获得好评,却也受到了质疑。好看的书就是好书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好看的长篇小说也可能带来坏的影响。如果小说描述一个学生离家出走的经历,孩子们受委屈时也可能模仿主角离家出走;又或者小说充满魑魅魍魉,读起来惊恐万状,白天神经兮兮,晚上不敢睡觉,肯定有损身心健康。
    好书首先需要语言规范,让孩子能学好语言。我曾为马来西亚教育部编写语文课本,也设计过语法作业,不过我深信,让小学生从语法作业中学习语法,倒不如让小学生大量阅读。只要大量阅读,语法就能无师自通。
    好书需要精彩的故事,清晰的思维,严谨的逻辑。阅读时,孩子的头脑可以得到潜移默化的训练。譬如书中人物有好有坏,可以训练孩子的判断能力;故事错综复杂,可以训练理解能力;情节有前因后果,可以训练分析能力等等。
    好书自然也少不了强烈的情感。这些情感也是书的滋味,能让孩子明白爱f艮,体会冷暖,积累人生的经历,活得更加精彩。而一本缺乏情感的书,读起来味同嚼蜡,难以下咽。
    孩子的心灵纯净无瑕,但又幼小脆弱,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若说一万个读者只有一个受到不良影响,虽是万分之一,也是绝对不容许的。所以,对于儿童小说的内容,我们严格过滤,不容许有半点负面因素潜伏其中。
    我们勤勤恳恳地写作,只想把小说写到最好。我们写情,写亲情、友情、恩情;我们写爱,写对动物的爱、对环境的爱、对国家的爱、对世界的爱、对生命的爱;我们写未来,让小朋友们把眼光放得更长远;我们写幻想,让孩子的梦想插上翅膀;我们写人,写善良的孩子,写勇敢的孩子,写坚强的孩子……
    2006年至今,我们出版了超过60部儿童长篇小说。在华文小学生只有六十万的马来西亚,一部中文小说能销售三五千册,已算成绩不俗了。可我们的小说一出版,立即大受欢迎,两周内全部售罄。接着一刷再刷,频频打破中文书在马来西亚的销售纪录。如此亮眼的成绩,不仅令同行大跌眼镜,连我们自己也始料未及。
    在马来西亚,我们的每一本书都攀上畅销书排行榜,深受小读者的喜爱。目前我们的书已经58周位列《亚洲周刊》畅销书榜首,112周位列《亚洲周刊》前十名。
    在那个不是人人都通晓中文的国度,红蜻蜓团队得以延续至今,日渐繁盛,算得上一个奇迹。
    孩子们读完我们的作品,纷纷求读新作。最初,红蜻蜓团队只有四个写作成员——许友彬、邓秀茵、沈雨仙和雨文,写作的速度追不上孩子们的眼球了。我们开始招揽志同道合的朋友加入红蜻蜓团队,黑妈妈就是我三顾茅庐请来的。
    为了发掘更多写作人才,我们主办红蜻蜓小说奖,陈惠君和李慧慧都是我们第一届比赛的得奖人。我们已经举办了五届红蜻蜓小说奖,红蜻蜓写作团队增至十多人,而且仍然在不断壮大。
    今天,我带着红蜻蜓团队踏上这片全新的舞台,为中国大陆的小读者们呈献一场不一样的演出。我希望这套书,能陪伴中国的小读者成长,为他们打开一扇窗,拓宽他们的视野,启发他们的智慧,丰富他们的经历,滋润他们的情感,温暖他们的心坎,释放他们的想象力。在此,我必须感谢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让红蜻蜓团队有一展身手的机会。
    我们期待听见掌声。有足够的掌声,就能鼓动起红蜻蜓团队的翅膀,让我们像红蜻蜓一样飞得高看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