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外国哲学

黑格尔与我们同在(黑格尔哲学新论)

  • 定价: ¥65
  • ISBN:978720814327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人民
  • 页数:342页
  • 作者:张汝伦
  • 立即节省:
  • 2017-03-01 第1版
  • 2017-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黑格尔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西方哲学家之一,他的著作基本都已翻译出版,也很早就为国人所知,但国人对黑格尔哲学的研究却显得不够充分、丰满。《黑格尔与我们同在(黑格尔哲学新论)》就是一部张汝伦教授及一些青年学者研究黑格尔哲学的论文集。本书集中论述了黑格尔哲学的各个侧面,进而可以启发广大学人对黑格尔哲学的整体能有一个较为全面的新的理解。

内容提要

  

    黑格尔哲学无疑是晦涩难懂的,然而它又是西方哲学史上的一座山峰,连接着古典哲学与现代哲学,任何试图绕过它的行为注定都是徒劳的。那么,我们该如何来解读黑格尔哲学?
    首先,张汝伦等著的这本《黑格尔与我们同在(黑格尔哲学新论)》分析了黑格尔对康德哲学的批判与继承关系。把黑格尔哲学的地基清扫干净,是理解它的第一步。其次,本书细致研究了构成黑格尔哲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命题和基本思想。黑格尔对传统哲学的继承与创新都是通过基本概念完成的,只有对它们有了正确的认识,才能看清黑格尔哲学的整副骨架。最后,本书探讨了黑格尔哲学的现代性、艺术哲学及自然哲学。黑格尔哲学对市民社会、国家、启蒙、艺术等概念的精彩分析,在现代社会仍然散发着顽强的生命力。

作者简介

    张汝伦,1953年生于上海。1981年考入复旦大学哲学系,先后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1987年毕业,获哲学博士学位,并留校工作。1988年获德国洪堡基金会奖金赴德深造,先后在图宾根大学和弗莱堡大学从事哲学研究。现为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中国哲学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上海市中西哲学和文化比较学会副会长,中国哲学史学会理事,《国外社会科学》杂志特约编委,“当代中国哲学丛书”主编。2004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任东南大学中西文化研究交流中心客座教授、北京大学客座教授、台湾辅仁大学客座教授、德国特利尔大学客座教授、黑龙江大学兼职教授。主要著作有:《意义的探究》(1986年)、《张汝伦集》(1991年)、《历史与实践》(1995年)、《坚持理想》(1996年)、《激情的思想》(1998年)等20余部。

目录

序言  张汝伦
代前言——永远的黑格尔  张汝伦
第一编  黑格尔与康德
  从黑格尔的康德批判看黑格尔哲学  张汝伦
  理性信仰的悖论——青年黑格尔对康德实践理性公设学说的接受与批判  罗久
  黑格尔对康德理论哲学主观性的批评  武潇洁
第二编  黑格尔的基本观念
  黑格尔的“绝对”概念  倪剑青
  什么是黑格尔的科学  倪剑青
  黑格尔精神概念辨正——以《精神现象学》为例  庄振华
  黑格尔论规律  庄振华
  黑格尔辩证法探本  庄振华
  黑格尔对“自然的意识”的批判  高桦
第三编  黑格尔与现代性
  黑格尔与启蒙——纪念《精神现象学》发表二百周年  张汝伦
  黑格尔和现代国家  张汝伦
第四编  黑格尔的自然哲学与艺术哲学
  黑格尔与自然哲学  罗久
  现代性问题域中的艺术哲学——对黑格尔《美学》的若干思考  张汝伦
跋——黑格尔在中国  张汝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