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告诉你真实的后宫女性(专家带你看历史剧)

  • 定价: ¥36.8
  • ISBN:978751803099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纺织
  • 页数:323页
  • 作者:胡忆红//许陈静
  • 立即节省:
  • 2017-05-01 第1版
  • 2017-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胡忆红、许陈静著的《告诉你真实的后宫女性》尽显后宫风云,人间大戏。
    历史上真实的“芈月”什么样?虚构人物“霓凰”的历史原型有怎样的人生?孝庄太后确曾下嫁多尔衮吗?珍妃算是受国嫔妃吗?
    《告诉你真实的后宫女性》以史料为依据还原热播影视剧中芈月等19位后宫女性的历史原貌,以幽默的文笔讲述她们真实的人生故事,为观众和读者区分历史真实和艺术创作。
    让我们唤醒那些沉睡在历史深处、罕为人知的红颜们让她们有血有肉地复活,成为你我的“当代网红”。

内容提要

  

    历史上真实的“芈月”什么样?虚构人物“霓凰”的历史原型有怎样的人生?孝庄太后确曾下嫁多尔衮吗?珍妃算是爱国嫔妃吗?如懿真的是乾隆深爱的皇后吗?胡忆红、许陈静著的《告诉你真实的后宫女性(专家带你看历史剧)》对此类问题进行了严肃的讨论,严谨的求证,以权威的史料为依据还原热播影视剧中芈月等19位后宫女性的历史原貌,以幽默的文笔讲述她们真实的人生故事,并对影视剧中影响较大的情节进行辨析,为观众和读者区分历史真实和艺术创作,从而客观地认识历史人物。在此基础上,本书还展现了后宫女性情怀美好的一面,让人看到“宫斗”之外的情感世界。

媒体推荐

    后宫是一个特殊的社会空间,当然有悲惨的命运,复杂的斗争,但尔虞我诈的人性阴暗面并不是后宫生活的主要内容。历史题材的影视作品为什么多以“阴谋”为主题呢?真实的历史不止这些。即使在后宫中,也有真诚的情爱,有并不虚伪的姐妹友情,有文化的传承,有科学的贡献。
    ——秦汉史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子今

目录

第一章 专家带你看《芈月传》——芈八子,雄主原来是佳人
  楚女
  秦妃
  王母
  太后
  情种
第二章 专家带你看《美人心计》——窦太后:当恩爱远,便权柄近
  小宫女得大富贵
  选皇帝变成了选太后
  失明与失爱,哪一种更痛
  女儿的捣乱粉碎了母亲的偏心
  孙女的庄园最终打破了她的操控
第三章 专家带你看《大汉贤后卫子夫》——平阳公主,她在大汉群星后
  她的母亲改嫁进了宫
  她的歌女成了皇后
  她的骑奴成了大将军
  她的再婚巩固了卫霍家族
  她的去世让卫霍家族再无依靠
第四章 专家带你看《大汉情缘之云中歌》——上官皇后和霍成君, 同一个男人的权力祭品
  8岁的皇帝
  6岁的皇后
  故剑情深
  毒药换封后
  冷宫与灭族
第五章 专家带你看《太子妃升职记》——王政君:“超长待机”,超常悲喜
  都克夫了,还能升职“良家子”
  穿对一件衣服,从此升职太子妃
  升职皇后,“情敌”都很有名
  多亏了一个大臣,才守住后位
  升职太后,儿媳个个不省心
  升职太皇太后,昔日情敌归来
  走上权力巅峰,一波三折成悲剧
第六章 专家带你看《琅琊榜》——洗夫人,沙场上的红颜
  晚婚
  救梁
  兴陈
  安隋
  建唐
第七章 专家带你看《贞观之治》——长孙皇后,她的深情与盛世
  她把生死荣辱,投入不能回头的争天下中
  少年夫妻,携手走向玄武门
  母仪之美,盛世之音
  弃一个英明兄长,却保一个混账兄长
  长安远望,余生相思
第八章 专家带你看《大明宫词》——太平公主,大明宫的爱情与政变
  初嫁薛绍,“共赏万年春”
  再嫁武攸暨,为母亲称帝牺牲婚姻
  男宠张昌宗,献给母亲的忠心
  神龙政变,推翻母亲选择三哥
  唐隆政变,推翻三嫂选择四哥
  先天政变,侄子送来三尺白绫
第九章 专家带你看《唐明皇》——杨玉环:王朝盛衰,岂由牡丹
  绝色
  选妃
  进宫
  知音
  出宫
  “贼本”
第十章 专家带你看《女医 明妃传》—谈允贤:江南杏林的传奇
  儒医世家
  久病成医
  职业女医
  杏林传奇
  寂寞后事
第十一章 专家带你看《后宫》——万贵妃:老妻少夫也有爱情
  不离不弃
  擅宠后宫
  皇嗣之忧
  宦官为祸
  万妃之死
第十二章 专家带你看《大明嫔妃》—郑贵妃:万般算计终成空
  “王的女人”
  阻立太子
  连涉大案
第十三章 专家带你看《孝庄秘史》—孝庄太后:逝去了三百年的话题女王
  不起眼的庄妃
  太后下嫁
  清朝兴国太后
  停棺不葬之秘
第十四章 专家带你看《康熙王朝》—苏麻喇姑:清宫的“大腕”宫女
  孝庄身边的红人
  宫中的良师慈母
  死后的旷典殊荣
第十五章 专家带你看《甄嬛传》——熹贵妃:福禄寿齐全的女人
  钮祜禄氏家族
  雍正帝的宠妃
  母凭子贵
  安享晚年
第十六章 专家带你看《后宫 如懿传》——乌喇那拉皇后:断发引发的悲剧人生
  正位中宫
  夫妻决裂
  断发之谜
  身后凄凉
第十七章 专家带你看《苍穹之昴》——珍妃:枯井里的冤魂
  光绪的宠妃
  婆媳矛盾
  珍妃被囚
  珍妃之死
第十八章 专家带你看《血染紫禁城》——慈禧太后:栖息在皇权上的女人
  靠近“权力核心”
  后宫罗网
  群臣的中心
第十九章 专家带你看《末代皇妃》——婉容皇后:才女自古多薄命
  末代皇后
  宫中生活
  后妃之争
  晚景凄凉

前言

  

    2016年元旦前后,电视剧《芈月传》热播,我们与秦汉史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的王子今教授有过一次访谈。在谈及芈月的历史原型宣太后如何将她的一生与秦国崛起的史诗融为一体时,王教授一番话给我们的印象很是深刻。其大意是:“后宫是一个特殊的社会空间,当然有悲惨的命运,复杂的斗争,但尔虞我诈的人性阴暗面并不是后宫生活的主要内容。历史题材的影视作品为什么多以‘阴谋’为主题呢?真实的历史不止这些。即使在后宫中,也有真诚的情爱,有并不虚伪的姐妹友情,有文化的传承,有科学的贡献。”
    就在这次访谈后一个月,电视剧《女医·明妃传》上演,恰是讲述一位明代女子的医学传奇。在虚构的宫闱情缘之下,打捞起中国古代医学史上本应被铭记、却已被淡忘的一个名字:谈允贤。“不为良相,便为良医”,是宋代以来士大夫阶层的自许与愿景,女性同样参与到这悲悯苍生的进程之中。
    而在这次访谈前,《琅琊榜》已经轰动一时。这部被誉为近年来“最干净、最有情怀、最具理想主义色彩”的电视剧,直接刻画了乱世女性驰骋疆场、为国征战的传奇。英姿飒飒的霓凰郡主虽纯属虚构,但在南北朝的大乱世中,能以一人定江山、促成天下再统一的红颜,是史书上真实存在过的。她就是岭南洗夫人。
    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要感谢以上这些热播的后宫题材电视剧,它们让原本沉睡在历史深处、罕为人知的红颜们有血有肉地复活了,成了“当代网红”。
    当然,这“血肉”里,不乏当代人的想象和建构。芈八子在秦宫面对的王后何曾是自己的姐姐呢?但为了戏剧需要,芈月就得和芈姝分分合合,反目成仇。年贵妃何曾是个小心眼、爱吃醋、争强好胜的小女子呢?她本是深明大义的,与雍正感情甚笃,但为了戏剧需要,华妃也得和甄嬛、眉庄进入“堕胎与被堕胎”的套路中。
    宫斗固然好看。美女如云、宫闱秘史、惊险悬疑、心计重重,弱女子可以“逆袭”,加害者终会跌落。宫斗也有原型。明代万贵妃与宪宗皇帝相差17岁的“姐弟恋”堪称旷世绝恋,在万贵妃手下,吴皇后被废,小太子和母亲贤妃莫名其妙地暴毙,宫女纪氏只能在太监和废后的帮助下瞒着皇帝偷偷摸摸生下皇子。最终,岁月流逝,万贵妃气怒而病故,被废的吴皇后反而在皇子即位后苦尽甘来,安享晚年。正是历史上有过这样曲折、残酷的后宫斗争,当代电视剧才滋生出更多的宫斗灵感。宫斗也有现实的批判意义,“可怜红颜总薄命,最是无情帝王家”,就像导演郑晓龙所言:看完《甄嬛传》,你会对一夫多妻、皇权独尊的封建制度产生深刻的认识和强烈的批判。但宫斗,的确不是后宫生活的全部。在“齐家”方能“治国、平天下”的儒家思想体系下,贤明的帝王往往对后宫约束严格。而后宫的女性,若能遇到贤明的君主、开明的盛世,也有机会绽放自己的光彩。论艺术成就,有杨玉环的《霓裳羽衣舞》;论文学杰作,有班婕妤的《自悼赋》;论书法珍品,有武则天以“飞白体”写就的《升仙太子碑》。
    当然,最重要的,也是最终能决定她们在史书上所占分量的,还是她们与政治的关系。后宫与朝堂的距离很近,无论是贤明的君主适度给予了权力,还是孱弱的君主空缺出了权力,后宫中身居高位的妃嫔,都与权力反复纠缠。有和风细雨影响权力的,长孙皇后就推动了纳谏如流的贞观政风的形成;有借外戚集团稳定权力的,卫子夫就为汉武盛世带来了卫青、霍去病两大支柱;有雷霆手段控制权力的,吕雉就开创了后宫女子临朝称制的新纪元……
    无论是温柔、是强势,是顺应、是主动,她们都发挥了自己对国家、对历史的建设性作用。即使是慈禧太后,她主导的清末十年新政,又何尝没有积极的贡献呢?宫闱史的真相,也就在这里变得有趣起来——你以为珍妃是电视剧里勇斗慈禧、支持光绪皇帝变法的贤妃,其实她所做的,却是卖官鬻爵、中饱私囊。
    你瞧,真相和杜撰就像两匹奔跑的骏马,总在齐头并进,永无止境。我们这本小册子,就是想把那匹名叫“真相”的马描摹清楚,让它带着大家驰骋历史,去看看真实的芈月与那位“义渠的汉子”如何安安稳稳过了半辈子;去看看真实的霓凰与那个“明亮的少年”如何白头偕老平定了江山;去看看真实的甄嬛如何与世无争福寿两全;去看看真实的如懿为何从无恩爱夫妻决裂。
    愿大家记住后宫的大气与明媚,如同曾经记住她们的斗争与恩怨。
    胡忆红  许陈静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