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我是爱你的你是自由的

  • 定价: ¥39.8
  • ISBN:978753999837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文艺
  • 页数:289页
  • 作者:初小轨
  • 立即节省:
  • 2017-04-01 第1版
  • 2017-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人气作家初小轨首部爱情短篇故事集,尚未出版,两篇故事影视版权已高价签出。
    《我是爱你的你是自由的》共由十八个短篇构成,作者以自己的视点来讲述故事,笔调浓烈,感情饱满。作者在短篇中所塑造的故事人物年龄跨度大,但主要为21岁到24岁之间女性的爱情故事。每个短篇的人物身份各不相同,有白富美的全职太太,有工作上指点江山的女强人,作者通过对这些不同主人公身份性格的详细描写,顺畅地勾画出她们的不同结局。

内容提要

  

    初小轨著的《我是爱你的你是自由的》讲述了:这是一些有故事的爱情,写尽了我们速食速爱时代的怕与爱。
    在海边的篝火前看一个姑娘流着泪转圈;在解剖室旁脑瘫姑娘摔倒在一个叫“老爹”的男孩身边;一个豪门赌徒与梦中女神在牌场赌一个从来不会输的未来;跟一个恋爱长达11年的翩翩少年在校门口前说一句从未存在的永远……
    18个故事里的爱恨情仇,像一本并不厚重的孤独人大全。
    一开始,我们以为,“我是爱你的,你是我的”,而正是这样的爱情,生生捆住了一个人的喜怒哀乐,有情又何似无隋。
    当你选择去爱,从不自由起,就不再纯粹。
    那些以爱之名来剥夺与侵占的爱情,始终更在意的是付出与期待回报的天平。
    感情中最好的状态是,相视一笑自在如风,天涯两隔却参与着彼此的人生。
    所以现在,你再来问我,最好的爱情是什么。
    我会说:我是爱你的,你是自由的。

作者简介

    初小轨,先锋派青年女作家。
    “鸡汤界的泥石流,小说界的搅局人。”
    云南省作协会员,定居大理的山东大妞,一个有“嚼头儿”的硬茬姑娘。
    其热文作品曾被“人民日报”“新华网”“人民网”“十点读书”“洞见”“慈怀读书会”“鲁豫有约”等上千家媒体号进行头条转发,连续创下近百个“10万+”。
    已出版8本图书,包括:
    随笔集《很感谢你能来,不遗憾你离开》《自律的人生不孤独》等;
    小说集《我是爱你的,你是自由的》《我不想阅人无数,只想爱一个人不输》;
    长篇小说《折腾到底》。

目录

自序:我是爱你的,你是自由的
第一章:爱是有恃无恐,也是小心翼翼
  你不改是因为不够疼
  原谅被你带走的永远
  唯有你最深得我意
  你要是想我,就来我梦里坐坐啊
  以后遇到爱,别说再等等
  生而爱你,我很抱歉
  监视爱情
  我们的爱情曾不共戴天
  还好,我不再是你心里的MISS BUG
第二章:太爱他,因此爱委屈
  太爱他,因此太委屈
  太美的承诺因为太年轻
  我们除了说再见,别无选择
  穷极一生,失不完一场恋
  放不下的时候,多想想他是怎么放下你的
  相爱时解不开的结,分开以后慢慢耗
  我很想你,但却没找你
  忘记你才能拥抱未来
  多年之后,我想成为你的骄傲

前言

  

    我是爱你的,你是自由的
    手机屏幕一亮,一行字跳了出来。
    “刚才在海底捞看到一个姑娘的背影,跟你特像,开吃前也是会用皮筋把头发扎起来放在右侧,所以我看了好久。”
    我愣了一下,皱起眉头,不敢回半个字,怕再给他希望。
    因为消息落款是我这本小说集中其中一篇的男主,而我们现在身侧各有要去爱的人。
    其实他也不是一直这样。
    一个肆无忌惮把酒言欢的人,一旦有了意中人,心中便有了最柔软的地方。爱情这回事,就是妖气特重,爱得太用力,就会让自己变得乏味而胆怯:一条信息的回应速度,对方口气中是不是多说了一个“啦”,字里行间不经意的标点符号,都莫名其妙地牵动着那个爱你至深的人的神经。
    我曾跟自己的编辑说,想用这本书,写尽爱情的各种可能。或大闹一场悄然离去,或猜忌不安歇斯底里,或千疮百孔一无所获,或黯然退场不得安宁。
    那些让人潸然的,那些不被理解的,那些背负骂名的,那些作天作地的,那些肝脑涂地的,都是爱情,好像又不是爱情。
    五年前的街头,一个人的北京,每天都在下雨,我努力去摘天上星却实在不知道该送给谁,如果有人突然推开门给我端来一碗粥,我觉得这一定是爱情。
    就像是很多不能确定自己心意的姑娘一样,年少时的“对我好”,听上去就是极好的爱情,所以我说,有情不必终老,暗香浮动恰好。
    他摇摇头笑,说,没关系,我爱你,是自己的事,不需要你做什么,等我给你一个未来。
    于是情投意合,举案齐眉,他的爱情在厨房看一个姑娘狼吞虎咽,我的爱情在不劳而获中天色向晚。
    但“纵然是齐眉举案,到底意难平”。
    《红楼梦》中的宝玉宝钗成婚后,宝钗克尽淑妇之职,看上去识大体而温良贤惠,所以家庭和睦,但和睦终究不能替代心底的黛玉,那种郁郁难平,大概就是这一生无法越过去的意难平。
    “爱一个人是什么感觉?”有一天我问。
    “每分每秒都在想着她,不计得失地想把一切最好的都给她,而你自己却浑然不自知。”那一天他答。
    我怅然若失,却不知道自己到底失去了什么。
    我把王小波写给李银河的情书,指给他看:我爱你爱到不自私的地步,就像一个人手里一只鸽子飞走了,他从心里祝福那鸽子的飞翔。
    我摆摆手,寄君一曲,不问曲终人聚散。
    他点点头,花落肩头,恍惚迷离,笑着说自此不再有三千痴缠。
    于是,沧笙踏歌,于是人迹踪绝,几段唏嘘再遇流年。
    经历过“十指不沾阳春水,今来为君做羹汤”,才懂了爱一个人是一种怎样的存在。
    不曾将自己在爱情面前赤诚交付,就无法逃离有恃无恐的深海孤独。
    深夜酒吧中等一个落寞的歌手,街角的咖啡店跟十年不见的人谈笑说愁,在海边的篝火前看一个姑娘流着泪转圈,跟一个翩翩少年在校门口前说一句从未存在的永远……
    18个故事里的爱恨情仇,像一本并不厚重的孤独人大全。
    很多年前你爱一个人,怀揣生死挈阔的心,你怀疑,你不安,你假装懂事,你喜怒无常。
    袖口擦一把眼角,回头笑笑,我走了哦,你要不要再看我一眼啊?
    身后没有人。
    你想仰天大哭,但发现哭了白哭,他又看不见,于是背上包袱上路,一阵风吹过来,你踉踉跄跄,像一个没屁股的小孩。
    玩命付出这么多后一无所获,那到底爱是什么啊?是不渝?是铭记?是卑微?是慧极必伤?还是任你离去不哭不闹的苍凉?
    那些揪心的“你走了,你让我怎么活啊”听上去让人心疼,但同时也给了对方压迫式的捆绑,别再跪在地上哭了,就像是《以后遇到爱,别说再等等》里的沈越写给那个故事的一段文字一样,“你那自以为是的刻骨铭心百转千回,在别人眼里不过一声‘哦’”。
    有一天你与爱情终于江湖再见,你会明白为什么那些曾经十分介意的纪念日,记得便记得,不记得也没啥关系。
    有一天你遇上七彩云霞上空的盖世英雄,你会明白为什么戴上紧箍咒怅然离去永不复相见也是一种长情。
    那些以爱之名来剥夺与侵占的爱情,始终更在意的是付出与期待回报的天平。
    以爱为名就要去监视,去控制,去逼着对方活成一副找不到自我的皮囊,又算什么狗屁爱情。
    感情中,最好的状态是相视一笑自在如风,天涯两隔却参与着彼此的人生。
    那些一味醉倒在自己恶性付出中的人们,高高举刀的那一刻,捅向的永远是自己。时间越久,灵魂就越扭曲,带着心中的小算盘去恶性付出,以爱为名去蓄意绑架,只能让自己的心态越来越差,继而丧失爱一个人的心头暖,更记不起岸边初识时的珍贵缠绵。
    而那些“我是爱你的,你是我的”式的爱情,生生捆住了一个人的
    喜怒哀乐,有情又何似无情。
    当你选择去爱,从不自由起,就不再纯粹。
    多少年后,有人问起,你嘴角轻扬,说起爱呀,原本骄傲自负的老家伙,也曾不计得失的护她周全过呢。
    所以现在,你再来问我,最好的爱情是什么。
    我会说,我是爱你的,你是自由的。
    正如《剪刀手爱德华》里所说:“我爱你,不是因为你是谁,而是我在你面前可以是谁。”
    好的爱情,棋逢对手,不如履薄冰,不谄媚惊悚,不歇斯底里,不非爱即恨,只是在嫣然一笑的那一刻莫名被彼此吸引,然后我们在彼此面前,终于成为了自己。
    那些爱与被爱的自由,感谢你放手让我成为更好的人,感谢你让我品尝到失去,也得到了成全意义上的似海情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