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语言.文字 > 语言文字 > 英语教学

蜜蜂的生活(名著英汉双语插图版)

  • 定价: ¥29
  • ISBN:978730242775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清华大学
  • 页数:108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梅特林克的众多作品中,《蜜蜂的生活》是其最重要的代表作之一,这是一部蜜蜂的赞美诗,更是一部关于人类理智的哲学反省之作。该作品巧妙地将科学与神秘融为一体,使作品充满了诗情画意,极富哲理和想象,让读者在神话般的世界里遨游,尽情欣赏自然之美、文字之美。基于以上原因,我们决定编译《蜜蜂的生活》,并采用英汉双语的形式出版。我们相信,该经典著作的引进对加强当代中国读者,特别是青少年读者的人文修养是非常有帮助的。

内容提要

  

    《蜜蜂的生活》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比利时著名作家莫里斯·梅特林克的重要作品之一。作者凭借数十年如一日对蜜蜂的观察,以极富想象力、哲理性、神秘感的诗化语言,描述了他的所见所闻所感。全书处处洋溢着对蜜蜂生活的赞美,字里行间启示着人们对有关生死、伦理道德、价值观念等社会问题进行理性的思索。这是一部蜜蜂的赞美诗,更是一部关于人类理智的哲学反省之作。蜜蜂是一种过着群居生活的社会性昆虫,其群体是一个等级分明、机制严谨、分工明确、纪律严明的王国。在这个王国里,每个个体极其自然地遵守着各自的职责,无怨无悔无私地为整个集体奉献自己的一生。蜜蜂王国的伦理道德、价值秩序很值得人类借鉴、学习。
    无论作为语言学习的课本,还是作为通俗的文学读本,本书对当代中国的青少年都将产生积极的影响。为了读者更好地理解故事内容,书中加入了一些插图。

作者简介

    莫里斯·梅特林克,比利时著名的法语作家、诗人,象征派戏剧的代表作家。他从小就非常喜欢文学,但是他的父亲却希望他从事律师职业。1887年,他来到法国巴黎上学,开始迷上了写作。没过多久,他的父亲去世了,于是他又回到了比利时。1889年,他正式开始写作,并发表了诗集《暖房》与第一部剧本《玛兰纳公主》。1907年,他又发表了六幕梦幻剧《青鸟》,受到了读者的广泛好评。《青鸟》是梅特林克的代表作之一,同时也是欧洲戏剧史上一部熔神奇、梦幻、象征于一炉的杰作。
    当然了,除了《青鸟》之外,梅特林克还有很多其他优秀的作品,比如,《佩利亚斯与梅丽桑德》《阿丽安娜与蓝胡子》《莫纳·娃娜》以及《圣安东的奇迹》等。因为梅特林克从事多方面的文学活动,特别是他在戏剧方面所做出的重大贡献,1911年,他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

目录

Chapter 1  On The Threshold of The Hive
Chapter 2  The Swarm
Chapter 3  The Foundation of The City
Chapter 4  The Young Queens
Chapter 5  The Massacre of The Males
Chapter 6  The Progress of The Race
第一章  蜂群的入口
第二章  分群
第三章  建城
第四章  年轻的蜂后
第五章  雄蜂的屠杀
第六章  种族的进化

前言

  

    莫里斯·梅特林克(Maurice Maeterlinck,1862—1949),比利时著名剧作家、诗人、散文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被誉为“比利时的莎士比亚”。他是象征派戏剧大师,也是一位多产的作家。
    1862年8月29日,梅特林克出生在比利时的根特市。中学毕业后学习法律,当过律师。梅特林克从小就爱好文学,1889年开始专门从事写作,并于当年发表诗集《暖房》和第一部剧本《玛兰纳公主》;之后相继发表了《不速之客》(1890)、《群盲》(1890)、《七公主》(1891)、《佩列阿斯和梅丽桑德》(1892)、《阿拉丁和帕洛密德》(1894)和《丹达吉勒之死》(1895)等,其中有很多作品以剧本的形式搬上了国际舞台,使当时的剧坛面貌焕然一新。
    1896年,梅特林克离开比利时移居法国,同年发表了散文集《卑微者的财宝》,他的创作思想开始从象征主义转向面向社会现实,从而使他的创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之后,他发表了《阿里亚娜与蓝胡子》(1902)、《莫纳·瓦娜》(1902)、《乔赛尔》(1903)和《青鸟》(1909)等作品。这些作品力图解答道德和人生观等问题,和他早期的作品有较大的区别。
    1901年,梅特林克被授予诺贝尔文学奖,以表彰他“多方面的文学活动,尤其是他的著作具有丰富的想象和诗意的幻想等特色。这些作品有时以童话的形式显示出一种深邃的灵感,同时又以一种神妙的手法打动读者的感情,激发读者的想象”。1932年,他被比利时国王封为伯爵。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梅特林克流亡美国,1947年返回欧洲,两年后在法国的尼斯逝世。
    在梅特林克的众多作品中,《蜜蜂的生活》是其最重要的代表作之一,这是一部蜜蜂的赞美诗,更是一部关于人类理智的哲学反省之作。该作品巧妙地将科学与神秘融为一体,使作品充满了诗情画意,极富哲理和想象,让读者在神话般的世界里遨游,尽情欣赏自然之美、文字之美。基于以上原因,我们决定编译《蜜蜂的生活》,并采用英汉双语的形式出版。我们相信,该经典著作的引进对加强当代中国读者,特别是青少年读者的人文修养是非常有帮助的。
    本书的英文部分选自原著。原著有些词汇是老式的写法,现在的英汉词典大多已不再收录。为了忠实于原版,本次出版时以不修改为宜,望读者阅读时留意。
    本书由纪飞、蔡红昌组织翻译。参加翻译及资料整理工作的有赵雪、刘乃亚、陈起永、熊红华、熊建国、程来川、徐平国、龚桂平、付泽新、熊志勇、胡贝贝、李军、宋亭、张灵羚、张玉瑶、付建平等。限于我们的科学、人文素养和英语水平,书中难免会有不当之处,衷心希望读者朋友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