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医药.卫生 > 医药.卫生 > 外科学

骨质疏松用药咨询标准化手册/用药咨询标准化手册丛书

  • 定价: ¥10
  • ISBN:978711724071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卫生
  • 页数:89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甄健存主编的《骨质疏松用药咨询标准化手册》为《用药咨询服务标准化工作手册丛书》分册之一,按照丛书编写的总体思路与要求,在此书编写过程中,我们首先归纳整理了近几年来在实际用药咨询服务工作中经常出现的各类骨质疏松用药问题,力求每一个咨询问题能够体现某一方面的知识要点;之后,按照药理作用、药物相互作用、药物不良反应等分别进行了梳理;最后,结合国内外最新指南、专家共识、相关文献以及各类骨质疏松药物说明书,逐一对每一问题进行标准化的解答并编辑成册。

目录

药理作用
  咨询问题1  张大爷74岁,近日因腰背痛、腿痛来医院就诊,进行了血生化、骨密度等检查。其中腰椎骨密度T值低于正常范围,被诊断为骨质疏松症伴骨痛。医生处方鲑鱼降钙素鼻喷剂。张大爷咨询此鼻喷剂是否能治骨质疏松?
  咨询问题2  李大妈65岁,患有多年骨质疏松症,医生处方盐酸雷诺昔芬片。李大妈咨询医生,她老伴儿也患有骨质疏松,是否也可服用此药?此药的适用人群是什么?
  咨询问题3  刘大妈由于骨质疏松,一直服用骨化三醇,最近一次开药,医生给换了阿法骨化醇,刘大妈来问这两种药听着挺相似,是否是一回事?
  咨询问题4  李大妈患有骨关节炎,一直服用硫酸氨基葡萄糖,后来断货了,改服盐酸氨基葡萄糖,问这两种药哪个好呢?
  咨询问题5  李大爷患有骨关节炎,又有糖尿病,咨询能否服用硫酸氨基葡萄糖?
药物相互作用
  咨询问题6  李大爷患有高血压、骨质疏松症,两种病均需长期服药。李大爷一直服用氨氯地平片、碳酸钙片,最近听说氨氯地平片是钙拮抗药,不知是否会把钙片作用抵消了?咨询要不要换种降压药?
  咨询问题7  李大妈64岁,因骨质疏松症,一直服用骨化三醇、碳酸钙片,同时她还患有肾功能不全。李大妈咨询她是否还需吃钙片?
药品不良反应
  咨询问题8  王大爷由于骨质疏松,医生为其处方阿仑膦酸钠片,但服药次日,王大爷出现了感冒症状——低热,问应该怎么办?  
  咨询问题9  王先生52岁,因骨质疏松症静脉滴注唑来膦酸注射液后,出现高热,问应该怎么办?为什么会出现?
  咨询问题10  王女士61岁,患有骨质疏松症,并伴有肾衰竭,问可否服用阿仑膦酸钠片(福善美)?
  咨询问题11  赵大爷,75岁,腰扭伤疼痛,医生为其处方洛索洛芬钠片和盐酸乙哌立松片,服用2天后出现头晕现象,自行停药。目前,患者疼痛未缓解。电话咨询应该怎么办?
药物疗效
用药疗程
用药方法及注意事项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