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中国哲学

大学全集/中华传统文化核心读本

  • 定价: ¥29.8
  • ISBN:978754552388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天地
  • 页数:256页
  • 作者:编者:唐品|校注:...
  • 立即节省:
  • 2017-04-01 第1版
  • 2017-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唐品主编范勇毅注译的《大学全集/中华传统文化核心读本》是一部全面解读“四书”之一《大学》的学术文化读本。《大学》一书全面贯穿整个儒家道德体系的构建,且有对于修养道德的求证。本书提出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道德目标,重视“知、止、定、静、安、虑、得”的修养过程。本书不仅能够增进读者的知识和道德修养,还能起到净化心灵的作用,是实现理想人格的必读之书。

内容提要

  

    《大学》原为记载古代典章制度的书籍——《礼记》中的一篇,是古代儒家典籍名篇,被南宋理学家朱熹列为“四书”之一。《大学》成书于春秋时期,朱熹认为首章“经”是“孔子之言,而曾子述之”“其传十章,则曾子之意,而门人记之”。《大学》所述“大学之道”,是关于如何做人的大学问,其核心是“诚意正心修身”(修己)、“齐家治国平天下”(安人)的思想,其内容涉及整个封建道德体系的构成。此书既是“初学入德之门”,又是一本修身大全。
    唐品主编范勇毅注译的《大学全集/中华传统文化核心读本》吸取了其他《大学》版本的精华,分别从原文、注释、译文、历代论引、典句札记、史例解读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有总有分、通俗易懂的解读,本着古为今用的思想将《大学》一书以现代人的视角呈现给读者。

目录

经篇
  第一章 经述
传篇
  第二章 明明德
  第三章 新民
  第四章 止于至善
  第五章 知本
  第六章 格物致知
  第七章 诚意
  第八章 正心修身
  第九章 修身齐家
  第十章 齐家治国
  第十一章 治国平天下

前言

  

    《大学》是中国古代儒家典籍名篇之一,原是《礼记》中的一篇,成书于春秋时期。关于《大学》的作者,《礼记》并无说明,朱熹认为首章“经”是“孔子之言,而曾子述之”,“其传十章,则曾子之意,而门人记之”。朱熹认为《大学》大体为曾子思想,但此书可能为曾子后学所写定。曾子(前505一前435)名参,字子舆,春秋鲁国南武城人。曾子师从孔子十余年,是孔子晚期弟子之一。勤奋好学,颇得孔子真传,在修身和躬行孝道上颇有建树。是孑L子学说的主要继承人和传播者,在儒家文化中起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后世尊曾子为“宗圣”,其事迹及言论见于《论语》。
    在唐代以前,《大学》并没引起人们的特别关注。至唐代,韩愈等引用《大学》,才开始为人所注目。到宋代,理学创始人程颢、程颐非常重视《大学》,称之为“孔氏之遗书,而初学入德之门也”。南宋理学集大成者朱熹说:  “天运循环,无往不复。宋德隆盛,治教休明。于是河南程氏两夫子出,而有以接乎孟氏之传。实始尊信此篇而表章之,既又为之次其简编,发其归趣,然后古者大学教人之法、圣经贤传之指,粲然复明于世。”后来朱熹又在二程基础上,重新别为次序,分经一章,传十章,并认为格物致知章已缺失,作了著名的《补传》。朱熹对大学的解释,是一种重新阐释,换言之,是从理学角度的新解,充分体现了心性之学,使《大学》升华为哲学。从此理学不仅接续道统之传,还有了自己的规模和节次。
    《大学》以人为中心,旨在提高人的修养,造就高尚的人格,成就人的德行功业。孔子说:  “己欲达而达人。”《大学》从现实的人、道德的人、理想的人三个层面,关注人的心灵建设,净化人的思想,纯洁人的灵魂,是对人的终极关怀。《大学》始终以人为主体并对人的终极性问题予以关注,注视人的现时现世行为,提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修养历程和道德目标,从而实现理想人格。
    《大学》所论述的主题是“道德”,重在关照人和人生面临的具体问题以及应取的态度,提出修德的“三纲要”和“八条目”,以及“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等命题,使之更加贴近社会现实和人们的生活日常需要。作为平民百姓,修养道德,可使自己的言行规范,堂堂正正地做人,心正、身修、家齐,实现生活的幸福,体味人生的美好快乐,从而达到国治、天下平的德化社会。对于承担着一定社会责任的人来说,修养道德,则可以使其品质高尚,行为端正,具备正心、修身、齐家的基本素养,进而担负起治国、平天下的使命,最终建立和谐美好的大同世界。
    “大学之道”是关于如何做人的大学问,其核心——“正心修身”的思想,自古至今,始终闪耀着璀璨的光辉,深刻地固化在我们民族的心灵之中。无论人们此前有没有读过《大学》,那种深深融汇在我们民族心灵之中的道德意识和人生信念,都早已融人我们的血液之中,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的一切。良好的道德情操令我们受益终生,卑劣的恶行则会使我们沦为盗徒。因此,重视道德的修养,奠定良好的人格基础,深具社会意义和现实意义。
    朱熹把《中庸》《大学》两篇与《论语》《孟子》合在一起,称为《四书》,并为之作章句集注。从元代开始,《四书章句集注》成为各级学校的必读书,成为后世读书人争名科举、求取功名的阶梯,对后世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我们编辑整理的《大学全集》一书,是对《大学》的全集性多层面的研究阐析之作。众所周知,《大学》在儒家典籍中是纲领之作,它着重阐明修德的“三纲领”和“八条目”,这是一个要求由低到高、内涵由简单到复杂、活动由自身到他人以至群体社会的过程,有着一定的规模和节次,逻辑性非常强。我们所选《大学》正文,以《四书集注》中的《大学章句》为底本,文字、章节一一依从《章句》,为了便于读者把握各章内容,分别冠以简明扼要的标题。注释博采众长,不固守宋儒,有时采用朱说,朱说过于勉强者,则另辟蹊径,有的地方仅为笔者一得之见。译文与正文和注释相对应,主要采取直译的方式,有的地方为了突出概念、命题及其内在联系,则采取了必要的意译。我们还特别辑选了“历代论引”,并存诸说,既展示了历代学者的心得体会和成果,更便于有兴趣的读者研究之用。在“智慧运用”中,我们聚焦《大学》原书的文句,从“典句札记”“史例解读”两个层面进行透析,引经据典结合典型案例,以现代人的视角审视原典,以生动的史例演绎原典要义,以切近生活的现代故事阐发传统文化,便于引起读者思想上的共鸣,找到原典精神与现实社会的契合点,从而收获智慧,吸收传统文化的精华,古为今用。
    本书版式新颖,设计精美,彻底打破了古典著作的沉闷气息。本书严密的逻辑结构,精确透辟的注解阐释,生动深刻的史例描述,人情人理的精彩评析,加之轻松流畅的语言风格,融知识性、哲理性、故事性和趣味性于一体,对您感悟儒学经典《大学》的博大精深,修养精神道德乃至经世致用,都会大有裨益。
    在写作本书的过程中,我们参考了一些近年来出版的有关《大学》的编著资料和实用案例,谨向原作者表示衷心感谢!限于笔者水平,书中难免有许多疏漏,敬请广大读者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