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风俗习惯

礼记精粹/中华传统文化核心读本

  • 定价: ¥39.8
  • ISBN:978754552380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天地
  • 页数:415页
  • 作者:(汉)戴圣|编者:唐...
  • 立即节省:
  • 2017-04-01 第1版
  • 2017-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戴圣编著的《礼记精粹》是一部关于儒家礼治思想的资料汇编,其内容丰富,涉及先秦时期的礼制、哲学、伦理、道德,以及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集中体现了先秦儒家的政治、哲学和伦理思想,是研究先秦社会的重要资料。
    《礼记》与《仪礼》《周礼》合称为“三礼”,对中国文化产生过深远的影响,是儒家经典之一。《礼记》主要记载和论述先秦的礼制、礼仪的内容及产生与变迁,记录孔子和其弟子及他人的问答,记述修身做人的准则,论述如何以“礼”正确处理各种人伦关系等。其中的许多典故、格言、警句,以及对自然、社会的真知灼见,对后世仍极具警示意义。

内容提要

  

    戴圣编著的《礼记精粹》是战国至秦汉年间儒家学者解释说明经书《仪礼》的文章选集,是一部儒家礼治思想的资料汇编,主要记载和论述先秦的礼制、礼仪的内容及产生与变迁,记录孔子和其弟子及他人的问答,记述修身做人的准则,论述如何以“礼”正确处理各种人伦关系等。
    这部著作内容广博、门类繁多,涉及政治、法律、道德、哲学、历史、祭祀、文艺、生活习俗、历法、地理等诸多方面,集中体现了先秦儒家的政治、哲学和伦理思想,是研究先秦社会的重要资料。本书对所选取的《礼记》中的重要篇章,作了注释和翻译,帮助读者加深对这部儒家经典的理解和把握。

目录

曲礼上
曲礼下
檀弓上
檀弓下
王制
文王世子
礼运
礼器
内则
玉藻
大传
少仪
学记
乐记
祭法
祭义
祭统
经解
仲尼燕居
孔子闲居
坊记
中庸
表记
缁衣
问丧
服问
间传
三年问
儒行
大学
冠义
昏义
聘义
丧服四制

前言

  

    《礼记》,儒学经典之一,所收文章是孔子的学生及战国时期儒家学者的作品,与《周礼》《仪礼》合称“三礼”。汉朝学者戴德将汉初刘向收集的130篇综合简化,共得85篇,称为《大戴礼记》,后来其侄戴圣又将《大戴礼记》简化删除,得46篇,再加上《月令》《明堂位》和《乐记》,一共49篇,称为《小戴礼记》。《大戴礼记》至隋、唐时期已散逸大半,现仅留传39篇,而《小戴礼记》则成为今日通行的《礼记》。
    《礼记》内容丰富,涉及上古时代的礼制、哲学、伦理、道德,以及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它所形成的众多典故和汇集的对自然与社会的许多真知灼见,涵盖面十分广泛,极具警世意义。它的内容广博,门类杂多,集中体现了先秦儒家的政治、哲学和伦理思想,是研究先秦社会的重要资料。
    《礼记》全书用散文写成,具有极高的文学价值。有的用短小生动的故事阐明某一道理,有的气势磅礴、结构谨严,有的言简意赅、意味隽永,有的擅长心理描写和刻画,书中还收有大量富有哲理的格言、警句,精辟而深刻,对于我们现今的生活实践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如教导我们如何学习的步骤:“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中庸》;完善人格的八大步骤: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大学》;教育教学的九个原则:“教学相长、豫、时、孙、摩、长善救失、启发诱导、藏息相辅、因材施教”——《学记》,这些思想对于今天的教育事业仍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礼记》还结集了如《中庸》《大学》《礼运》等蕴涵深邃思想内容的学术论文,它们是中国学术思想史上的名作,影响极其深远,其中《大学》和《中庸》两篇更位列“四书”,堪称经典中的经典。
    从语言的艺术成就方面看,《礼记》中的议论文,如《礼运》《乐记》等篇的部分章节,雍容大雅,气势沛然,结构严整。记叙文如《玉藻》《坊记》等篇的部分章节,文笔凝练,言简意赅。尤其是《檀弓》《仲尼燕居》等篇中的叙事小品,写得生动形象、意味隽永,都是较优秀的作品。
    《礼记》不仅是一部描写规章制度的书,也是一部关于仁义道德的教科书。我们今天读《礼记》不仅有助于具体地了解古代礼制的思想和文化、认识古代社会等级和阶级的构成、深入把握古代典章制度的原则和精神,还有助于增强对当今社会现象的认识和评判能力,有助于建设我们今天的礼仪文化。
    礼,是体现儒家“仁”与“德”的各种社会规范,在中华民族历史上曾经是维系社会人群生活秩序的重要因素,是我们传统文化中色彩最浓厚、影响最深远的重要内容,对正在建设和谐社会的现代中国人来说,礼文化仍有值得借鉴的成分。
    孔子说:“不学礼,无以立。”这告诫我们,不学礼就没法立足于社会。而中国号称礼仪之邦,每一个炎黄子孙都应该懂得“礼”的含义和重大意义。曾国藩也曾说过:“先王之道,所谓修己治人,经纬万汇者何归乎?亦日礼而已矣。”所谓的修己治人、经纬万汇,是指小到个人修养,大到治国平天下,都应该包括在礼中,由此可见礼的内涵和外延,范围广泛而浩大,学习礼、实践礼势在必行。
    本书对所选取的《礼记》中的重要篇章,做了注释和翻译,帮助读者加深对这部儒家经典的理解和把握,使经典不再束之高阁,而成为传承文明的传家宝。历代为《礼记》注释的著作很多,当代学者在这方面也有不少新的研究成果。在编著此书时,我们尽量吸取前贤的精辟之论,选录的原文主要依据清代阮元校刻的《十三经注疏》,注释和译文力求准确简明,但是限于水平,错误在所难免,敬请读者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