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中国哲学

周易全集/中华传统文化核心读本

  • 定价: ¥39.8
  • ISBN:978754552403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天地
  • 页数:460页
  • 作者:(先秦)佚名|编者:...
  • 立即节省:
  • 2017-04-01 第1版
  • 2017-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周易》自西汉以后即被尊为“群经之首”,其内容悠远玄奥,几乎囊括了我国古代天文、地理、人伦、政治、军事等诸多方面的思想,直接影响和滋养了后来的许多学说。佚名著唐品主编周学兵注译的《周易全集/中华传统文化核心读本》从题解、原文、注释、译文、解析等方面,对《周易》进行详细阐述,帮助读者从整体上把握每一部分的主要内容及思想内涵,并结合现实生活进行分析,引导读者理解易学的博大精深。

内容提要

  

    《周易》是我国最古老的占筮书,古人用它来预测未来、决策国家大事、剖析社会现象。其内容悠远玄奥,几乎囊括了我国古代天文、地理、人伦、政治、军事等诸多方面,直接影响和滋养了后来的许多学说,因而自西汉以后即被尊为“群经之首”。
    佚名著唐品主编周学兵注译的《周易全集/中华传统文化核心读本》从“题解”、“原文”、“注释”、“译文”、“解析”等方面,对《周易》进行详细阐述,帮助读者从整体上把握每一部分的主要内容及思想内涵,并结合当下现实生活进行解读,引导读者理解易学的博大精深,并从《周易》丰富的智慧中获益。

目录

上经
  乾第一
  坤第二
  屯第三
  蒙第四
  需第五
  讼第六
  师第七
  比第八
  小畜第九
  履第十
  泰第十一
  否第十二
  同人第十三
  大有第十四
  谦第十五
  豫第十六
  随第十七
  蛊第十八
  临第十九
  观第二十
  噬嗑第二十一
  贲第二十二
  剥第二十三
  复第二十四
  无妄第二十五
  大畜第二十六
  颐第二十七
  大过第二十八
  习坎第二十九
  离第三十
下经
  咸第三十一
  恒第三十二
  遁第三十三
  大壮第三十四
  晋第三十五
  明夷第三十六
  家人第三十七
  睽第三十八
  蹇第三十九
  解第四十
  损第四十一
  益第四十二
  夫第四十三
  骺第四十四
  萃第四十五
  升第四十六
  困第四十七
  井第四十八
  革第四十九
  鼎第五十
  震第五十一
  艮第五十二
  渐第五十三
  归妹第五十四
  丰第五十五
  旅第五十六
  巽第五十七
  兑第五十八
  涣第五十九
  节第六十
  中孚第六十一
  小过第六十二
  既济第六十三
  未济第六十四
易传
  系辞
  说卦传
  序卦
  杂卦
  附录

前言

  

    《周易》又称《易经》,这个“经”是指经典的著作。儒家奉《周易》、《尚书》、《诗经》、《礼记》、《春秋》为“五经”。这个“经”是后来对这五部著作的尊称。有人认为,《易经》流行于周朝,故称《周易》。《周易》是我国最古老的一部占筮书,古人用它来预测未来、决策国家大事、剖析社会现象,即所谓“上测天,下测地,中测人事”。实际上,《周易》也是建立在中国古代阴阳二元理论基础上的一部哲学书,是古人用来描述和论证万事万物运行规律的。《周易》的主要内容
    《周易》的内容主要包括“经”和“传”两部分。“经”这一部分主要是“六十四卦”的卦形符号与卦爻辞。
    所谓“六十四卦”,是由“八卦”两两相重而得,“八卦”则是由“阴”、“阳”二爻三叠而成。《周易》的“阴”、“阳”分别呈中断的与相连的线条形状,即“一”与“——”。在“阴”与“阳”的基础上,圣人将其符号三叠而成八种不同形状,分别确定不同的卦名并拟取相应的象征,称为“八卦”(也称“经卦”)。
    接着,圣人再将“八卦”两两相叠,构成六十四个不同的六层组合体,即“六十四卦”。每卦中的两个“八卦”符号,居下者称为“下卦”,居上者称为“上卦”。
    所谓卦爻辞,即系于卦形符号下的文辞。其中,卦辞每卦一则,总括全卦大意;爻辞每爻一则,分指各爻旨趣。《周易》共有“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因而有六十四则卦辞和三百八十四则爻辞。由于“乾”、“坤”两卦各有“用九”和“用六”的文辞,故将其并入爻辞之中,总计三百八十六则爻辞。
    “传”是阐释《周易》经文的专著,有《彖传》上下、《象传》上下、《文言》、《系辞传》上下、《说卦传》、《序卦传》、《杂卦传》,共计七种十篇。因其阐发经文大义,如本经之羽翼,故汉人称之为“十翼”,后世统称《易传》。
    彖传:随上下经分为上下两篇,共六十四节,分释“六十四卦”的卦名、卦辞和一卦大旨。王弼日:“夫彖者何也?统论一卦之体,明其所由之主者也。”
    象传:随上下经分为上下两篇,阐释各卦的卦象及各爻的爻象,释卦象者称为《大象传》,释爻象者称为《小象传》。
    文言:共两节,分别解说“乾”、“坤”两卦的意旨,也称《乾文言》、《坤文言》。主要是在《彖传》和《象传》的基础上,进一步阐发与拓展。
    系辞传:分为上下两篇,主要申说经文要领,贯彻卦爻辞的基本义理。文中对《周易》经文进行全面的辨析与阐发,既抒发《易》理之精微,又展示读《易》之要例。
    说卦传:专门阐述八卦取象大例,也是探讨《易》象产生与推展的重要依据。
    序卦传:《周易》“六十四卦”排列次序的推衍纲要,揭示各卦之间的相承相受。前半段经“乾”至“离”共三十卦,主说天道;后半段自“咸”至“未济”三十四卦,主说人伦。
    杂卦传:犹言“杂糅众卦,错综其义”。将“六十四卦”重新编为三十二对“错综卦”,旨在阐发事物的发展在正反相对因素中体现出来的变化规律。《周易》的独特价值
    《周易》是我国古代先人的集体创作,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堪称华夏文明的源头,对中国几千年来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都产生了极其深刻的影响。无论是孔孟之道、老庄学说,还是《孙子兵法》,抑或是《黄帝内经》,无不和《周易》有着密切的联系。唐代医家孙思邈曾经说过:“不知易便不足以言知医。”一言以蔽之,没有《周易》,就没有华夏文明。
    《周易》的思想已经渗透到中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尽管很多人并未意识到这一点。孔子就说过,人们“日用而不知”。时至今日,我们还经常说某某人“阴阳怪气”,说某某人“又变卦了”,或者引用“扭转乾坤”、“否极泰来”之类的说法。其实,这些语汇都源于《周易》。
    《周易》在西汉时期就被列为“六经之首”,在我国文化史上享有崇高的地位。《周易》研究被称为“易学”,早就成为一门高深的学问。《汉书·儒林传》记载:“孔子读易,韦编三绝,而为之传。”上下五千年,《周易》代代相传,释家林立。众多学者皓首穷经,考证训诂,留下三千多部专著,蔚为大观。
    如今,《周易》的科学内涵得到越来越广泛的承认和推崇。中国独有的古老的太极八卦图,蕴涵着宏奥的哲理。但是,由于年代久远,古老的太圾八卦图对今天的人来说,仍是一个引人人胜的谜。太极八卦图最初是受了什么启发而创造出来的?太极八卦图到底有哪些作用?创造出它来究竟是为了什么目的?对这些疑问,至今只有一些传说和不确切的猜想,并无确凿的实证。
    《周易》对世界文明也有着重要的贡献。首先,《周易》确立了二进制和十进制,而这两者堪称世界现代科技的根基。其次,《周易》首次确立了客观世界的数学模型,并对除法和余数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最后,《周易》启蒙了中国古代生命哲学,“天一生水,地六成之”,《黄帝内经》把这里的数字清晰地表达为对万物生成的描述。
    《周易》对现代社会也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易学思想可为中国化的企业管理提供有益的价值理念。易学的自然法则、结构决定功能定律和全息结构模型,至今仍然具有高度的理论指导意义和实践应用价值。它不但包含了丰富的人文科学精神和价值伦理原则,而且包含了先进的管理理念,蕴涵着丰富的管理方法、管理工具、管理模型。易学思想对现代管理学研究的领导、计划、预测、决策、组织、平衡、沟通、变革、控制等管理元素和企业资源,具有系统分析、科学诊断、统筹优化和战略构架的功能。
    在编写本书的过程中,我们参考了当下一些权威的注译版本。全书从“题解”、“原文”、“注释”、“译文”、“解析”等方面,对《周易》进行详细阐述。“题解”对每一部分进行精要的介绍,帮助读者从整体上把握每一部分的主要内容及思想内涵。“原文”采用的是权威版本。“注释”部分主要针对一些难懂和有争议的字词,博采各种注译本,潜心甄别之后,作出最合理的解释。“译文”以直译为主,力求不背离《周易》的思想精神。“解析”部分以简短有力的文字,或对相关背景进行分析,或就其思想内容进行阐释,或结合当下现实生活进行发挥,引导读者理解易学的博大精深。由于水平有限,本书难免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足,敬请广大读者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