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语言.文字 > 语言文字 > 汉语、少数民族

古文观止精粹/中华传统文化核心读本

  • 定价: ¥39.8
  • ISBN:978754552402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天地
  • 页数:432页
  • 作者:编者:(清)吴楚材/...
  • 立即节省:
  • 2017-04-01 第1版
  • 2017-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古文观止》是由清代吴楚材、吴调侯二人所选编,是一部优秀的古文读物。吴楚材、吴调侯编安中玉注译的《古文观止精粹/中华传统文化核心读本》在《古文观止》原著的基础上,精心选文一百余篇,将原文、注释、译文融为一体,附以简明扼要的题解和评析,不仅全面地诠释了作品的思想内涵,更方便读者阅读,领略古代文言散文的风采。

内容提要

  

    《古文观止》是自清代以来极为流行的古代散文选本之一。该书是由清代吴楚材、吴调侯二人所选编,是一部优秀的古文读物,所选文章注重题材和文体风格的多样性,不仅有史传、论说文,还有见闻札记、山水游记、杂文小品和一些应用文。除此之外,还编选了少量历代传诵的著名骈文和韵文,反映出我国古代文章绚丽多姿的面貌。吴楚材、吴调侯编安中玉注译的《古文观止精粹/中华传统文化核心读本》是在《古文观止》原著的基础上,精心选文一百余篇而成。本书将原文、注释、译文融为一体,附以简明扼要的题解和评析,全面地诠释了作品的思想内涵,方便读者阅读,可从中领略古代文言散文的丰采,了解古文发展的源流和各个作家的不同风格。

目录

卷一  周文
  郑伯克段于鄢
  周郑交质
  石碚谏宠州吁
  曹刿论战
  宫之奇谏假道
  齐桓下拜受胙
  子鱼论战
  介之推不言禄
  烛之武退秦师
  蹇叔哭师
卷二  周文
  王孙满对楚子
  齐国佐不辱命
  楚归晋知营
  吕相绝秦
  祁奚请免叔向
  晏子不死君难
  季札观周乐
  子产却楚逆女以兵
  吴许越成
卷三  周文
  祭公谏征犬戎
  召公谏厉王止谤
  单子知陈必亡
  展禽论祀爰居
  叔向贺贫
  春王正月
  宋人及楚人平
  晋献公杀世子申生
  杜蒉扬觯
卷四  战国文
  司马错论伐蜀
  邹忌讽齐王纳谏
  颜躅说齐王
  冯谖客孟尝君
  触蕾说赵太后
  唐雎不辱使命
  谏逐客书
  卜居
  宋玉对楚王问
卷五  汉文
  五帝本纪赞
  秦楚之际月表
  孔子世家赞
  滑稽列传
  太史公自序
卷六  汉文
  高帝求贤诏
  过秦论(上)
  论贵粟疏
  李陵答苏武书
  报孙会宗书
  诫兄子严敦书
  前出师表
  后出师表
卷七  六朝唐文
  陈情表
  兰亭集序
  归去来辞
  桃花源记
  五柳先生传
  北山移文
  谏太宗十思疏
  滕王阁序
  春夜宴桃李园序
  陋室铭
  阿房宫赋
  获麟解
  杂说一
  杂说四
卷八  唐文
  师说
  圬者王承福传
  应科目时与人书
  送李愿归盘谷序
  祭十二郎文
  柳子厚墓志铭
  书褒城驿壁
卷九  唐宋文
  桐叶封弟辩
  捕蛇者说
  愚溪诗序
  待漏院记
  岳阳楼记
  谏院题名记
  纵囚论
卷十  宋文
  梅圣俞诗集序
  醉翁亭记
  秋声赋
  辨奸论
  心术
  留侯论
  晁错论
卷十一  宋文
  凌虚台记
  潮州韩文公庙碑
  前赤壁赋
  后赤壁赋
  三槐堂铭
  六国论
  上枢密韩太尉书
  黄州快哉亭记
  寄欧阳舍人书
  游褒禅山记
卷十二  明文
  送天台陈庭学序
  司马季主论卜
  卖柑者言
  亲政篇
  象祠记
  信陵君救赵论
  沧浪亭记
  青霞先生文集序
  蔺相如完璧归赵论
  五人墓碑记

前言

  

    《古文观止》之“古文”,是指骈文与制义文之外的文言散文,此书包括了传、记、论、书、序、表、诏、赞、碑文、墓志铭、散赋、疏、策、祭文、寓言等,体裁十分完备。《古文观止》之“观止”一词源于《左传·襄公二十九年》之“季札观周乐”(见《古文观止》卷二):“观止矣!若有他乐,吾不敢请已。”意谓:  “我所观赏的乐舞已达到最高境界,如果还有其他乐舞,我也不敢再请求观赏了。”所以“观止”有观赏到极致、高境界之艺术的意思。此书借用此词,一是对所选古文思想内涵与艺术境界的高度赞誉。
    《古文观止》是自清代以来最为流行的古代散文选本之一。该书是由清代吴楚材、吴调侯二人所选编,最初刊行于康熙三十四年(1695),是一部优秀的古文读物。自刊行以来已有三百余年,虽然年代久远,但不曾枯竭,对一代一代读者,始终具有新鲜感,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
    《古文观止》的选文,上起周代下迄明末,共222篇,分为12卷。所选文章注重题材和文体风格的多样性,不仅有史传、论说文,还有见闻札记、山水游记、杂文小品和其他应用文,大体上反映出我国古代文章绚丽多姿的面貌。除此之外,还编选了少量历代传诵的著名骈文和韵文。它冲破了骈散之分的束缚,不仅选散体古文,对于骈体古文之精华也没有忽略,虽仅区区几篇,但可见古文发展演变之印迹,不能不说这种观点是相当高明的。这本书里的水光山色、弓戈剑戟、长吁短叹,掩不住的总是浓浓淡淡的血痕。当他们在人生旅途上目光凝重的时候,谁也不会想到,这些远古的文字,记住了一些人。也让一些人被后人记住了。这就是这本书的魅力所在。
    《古文观止》以散文为主,兼取骈文。基本上均为历代传诵的名篇,具有“永恒的艺术魅力”。从这点来看,《古文观止》是一部形象的历代散文大观,也是一部活生生的散文发展历程。在编排上,全书按时代先后分为7个时期,每个时期都有重点作家和作品。由此可以纵观古文发展的源流,也可以分析各个作家的不同风格。加上人选的文章多属久经传诵的佳作,所以此书流传至今。
    另外,《古文观止》虽为当时的普通古文爱好者所选编,但是在这些不朽的经典中,蕴含着丰富的历史知识、成熟的人生经验、高深的文章美学,乃至博远的宇宙哲理。在中国浩瀚的散文之海里,优秀之作实在太多了,而《古文观止》所选作品真是做到了蒙童读来不高,学人读来不低,像家喻户晓的《唐诗三百首》一样——这两部选集堪称中国传统文学通俗读物的双璧。
    为了帮助广大古文爱好者更好地理解《古文观止》一书,编者特意在《古文观止》原著的基础上,精心选文一百余篇,辑成此书。本书将原文、注释、译文融为一体,附以简明扼要的题解和评析,不仅全面地诠释了作品的思想内涵,更使读者轻松闲逸地品味中国数千年的文学经典。
    在写作本书的过程中,我们参考了一些近年来出版的有关《古文观止》的编著资料,谨向原作者表示衷心感谢!限于笔者水平,书中难免有许多疏漏,敬请广大读者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