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摄影艺术

战争宣传与图像(没有美满结局的童话)

  • 定价: ¥68
  • ISBN:978751790580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摄影
  • 页数:235页
  • 作者:顾铮
  • 立即节省:
  • 2017-03-01 第1版
  • 2017-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顾铮著的《战争宣传与图像(没有美满结局的童话)》分为“宣传战诸相”、“见证战争”以及“反思战争,以图像为途径”三个部分,所讨论的媒介包括了绘画、摄影、电影与平面设计等,折射了运用各种媒介展开宣传战的人的各种意识形态立场,同时让读者看到摄影在战争中所扮演的各种不同角色,最后从对于战争的审视与反思的角度,通过对于一些艺术家与摄影家的作品的讨论,来呈现他们对战争的看法如何被视觉化。

内容提要

  

    《战争宣传与图像(没有美满结局的童话)》为复旦大学教授、视觉文化研究学者顾铮关于“战争”、“宣传”与“图像”这三者各自独立发展与变化路径及相互纠缠的专题分析研究图书。这种经战争而缠绕一体得以展开的图像与宣传的实践,为有效地展开宣传或动员(无论是政治的还是战争的)提供了许多历史经验,也促进了各种视觉手段的表征与传播能力的发展。
    本书所讨论的媒介包括了绘画、摄影、电影与平面设计等,折射了运用各种媒介展开宣传战的人的各种意识形态立场,同时让读者看到摄影在战争中所扮演的各种不同角色,最后通过对一些艺术家与摄影家的作品的讨论,来呈现他们如何将自己对战争的看法进行视觉化的表达,从而对战争再度进行审视与反思。

作者简介

    顾铮,1959年生于上海,学者、摄影评论家、策展人。现为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视觉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
    作为最早将西方摄影家与摄影史介绍到国内的人之一,顾铮不仅展开一个有关摄影的视域,也传达了价值与判断的标准。
    “以谁也不能替代的眼睛,去认识谁都面临的世界。”他说。

目录

自 序
壹 宣传战诸相
  次世界大战:海报的战争
  “消灭法西斯,自由属于人民”
  从征兵海报到反战海报
  “艺术上街”
  没有美满结局的童话
  将“被隐藏着的真实”形诸画面
  政治的影像,影像的政治
  指向未来的“第二历史”
  莱妮·里芬斯塔尔
  现代性的第六张面孔:民族主义及其变种军国主义
贰 见证战争
  中国革命摄影的奠基人─沙飞
  舒宗侨的战时宣传业绩
  卡帕:从马德里到武汉
  卡帕·中国?
  她等待属于自己?
  奥登与衣修伍德的中国摄影行纪
  铁蹄下的“考古学调查”
  出入地狱
叁 反思战争,以图像为途径
  沉默的留言
  战争影像与记忆的政治学
  战争、反抗,还有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