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林纾读本/苍霞文库

  • 定价: ¥45
  • ISBN:978753347095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福建教育
  • 页数:317页
  • 作者:编者:吴仁华
  • 立即节省:
  • 2016-03-01 第2版
  • 2016-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林纾是中国近代著名文学家、翻译家,也是一位有思想的文化巨人。林纾的文学创作,或关心祖国前途、忧虑民族命运,或抨击黑暗政治、抉摘社会弊病,或思念亲友情谊,或同情人们疾苦,或讨论古代文论画论,或模山范水以抒情,都表现出积极的意义。林纾翻译的西方小说作品,其数量之多,影响之大,更是首屈一指。了解林纾,也是了解近代中国文化史和近代福建文化史的一个重要环节。
    吴仁华主编的《林纾读本》编写的目的在于将林纾的品格与人格情操等全面集中的展示于世人面前,让现在的人们深入了解林纾其人,了解林纾的真正面目,了解一代文化巨人的文化建树与杰出贡献,并纠正以往对林纾的不实和偏颇之看法。

内容提要

  

    吴仁华主编的《林纾读本》特地选取了体现林纾的心灵世界、情感世界、人格魅力、爱国情怀、艺术境界的作品,以导读的方式加以展现。其目的,就是希望将林纾文化的精髓作为学校人文素质教育的教材之一,希望通过深入挖掘提炼林纾文化的内涵,深刻理解林纾一生对道德的坚守、对信念的执着和对学问的通达,同时也希望读者能够历史、客观地评价林纾,使林纾文化深人师生心灵,使林纾精神滋养师生,成为修身正德、治学育人的示范,让林纾对学生的热爱感染全体教职员工,让林纾对学生的厚望激励莘莘学子,为大学文化建设提供正能量,成为恒久的精神财富。

目录

一、“遥想故园春半后”:林纾的情感世界
  苍霞精舍后轩记
  亡室刘孺人哀辞
  告王薇庵文
  近寒食偶成
  买陂塘
  高氏妹哀辞
  钧圹铭
  祭高梧州文
  题画诗三十首(选四)
  秘魔岩见宝竹师题壁诗,怆然有作
  七十自寿诗(选二)
  村先生
  留呈梦旦兼怀子益
  桂珉
  裘稚兰
二、“头皮末迭宁奇节”:林纾的心灵世界
  湖之鱼
  赵聋子小传
  馋人
  老饕
  知名士
  归途感赋
  自徐州看山至浦口
  车过沧州
  黄建人
  破蓝衫
  复李畲曾
  七十自寿诗(选二)
  自嘲诗
  鬻画润目自题诗
  赠林长民序
  与陈沧趣书
  《爱国二童子传》达旨
三、“深知所畏而几干无畏”:林纾的人格魅力
  畏庐记
  浩然堂记
  析廉
  黜骄
  示儿书
  水无情
  书宋张溪《艮岳记》后
  重修宋辅文侯牛公墓记
  奸臣便捷
  孝廉方正
  论古文之不宜废
  灯草翁
  画竹自题
  晨起写雪图有感,因题一诗
  题画三十首(选二)
  追忆
  咏史八首(选一)
  述变
  哀闽
四、“我念国仇泣成血”:林纾的爱国情怀
  徐景颜传
  《黑奴吁天录》跋
  夜中望岱
  赠李公星冶序
  清建威将军提督衔补用副将闽县杨公墓志铭
  谢枚如先生赌棋山庄记
  獭驱鱼
  生髑髅
  《不如归》序
  西湖诗序
  国仇
五、“意气所到称天工”:林纾的艺术境界
  梅花诗境记
  黄笏山先生画记
  游西溪记
  游方广岩记
  《孝女耐儿传》序
  题画二首(选一)
  续题画二十首(选一)
  杂题
  烟云楼卧游诗四首(选一)
  夏日斋居制图诗(选二)
  《迦茵小传》(节选)
  记超山梅花
  记花坞
  登泰山记
  春觉斋论画(节选)
附录
  集评
  林纾年谱简编
后记
再版后记

前言

  

    吴仁华
    林纾是一位文学家、翻译家,也是一位教育家。中日甲午战争后不久,他和陈宝琛等人创办了“苍霞精舍”。从“苍霞精舍”到福建“高工”,再到福建工程学院,这是可以追寻的福建工程学院的办学历史沿革。
    今天,走进福建工程学院校园,处处可感受到林纾的存在:校徽“福建工程学院”、校训“真诚勤勇”集的就是林纾的书法,校园南区矗立着林纾的塑像,北区图书馆大厅印刻有林纾名篇《苍霞精舍后轩记》,等等。翻开福建工程学院的历史,处处可获得林纾的信息:林纾作为学校前身“苍霞精舍”重要创办人之一牢牢载人史册,林纾文化研究所的工作,“正祥·林纾文化研究基金”的成立,林纾纪念活动的开展,林纾后人的探访,林纾著作的出版,等等。
    林纾是一个什么样的人?2009年出版的《辞海》这样介绍他:“林纾(1852~1924),清末民初文学家、翻译家。原名群玉,字琴南,号畏庐,别署冷红生,福建闽县(今福州)人。光绪八年(1882)举人,屡试进士不第,遂以授学、著译、绘画为业。先后执教于杭州东城讲舍、京师大学堂、励志书院、孔教大学等。清末曾参与维新变法,辛亥革命后以遗老自居,反对新文化运动。工诗词古文,兼作小说戏曲,尤以译著名世。虽不识西文,却依他人口述,用文言翻译欧美小说170余种,译笔典雅流畅,甚受读者喜爱,其中以《巴黎茶花女遗事》《黑奴吁天录》《撒克逊劫后英雄略》《迦茵小传》《伊索寓言》等影响最大。所撰诗文有《畏庐文集》《畏庐诗存》《畏庐笔记》等,小说有《金陵秋》《金华碧血录》等,传奇有《蜀鹃啼》《天妃庙》《合浦珠》等。”这一评价相比于1979年版、1989年版、1999年版《辞海》客观而又公正,弃除了诸如“晚年反对‘五四’新文化运动甚力,是守旧派代表之一”等断语。然而,在“左”的思维影响下,林纾至今在许多方面没有得到应有地位的肯定与认识。
    受旧时代的影响,林纾难免有局限。他未深入社会,依凭感情、感性、感悟认识社会发展,缺乏理性的深层思考;未迈出国门,不懂外文,是隔耳解读西学;他未跳出理学圈子,固守古文与旧道。尤其是晚年的林纾,引发越来越多学人探究。但是,我们拨开“唯政治”的帷幕,对林纾的复杂人生进行进一步认识与理解,对林纾的心灵世界进行进一步解读与诠释,就可以发现:林纾一生,心系民族、警醒社会,耕耘学问、争理卫道,教书育人、奖掖后进,畏天循分、忠义侠胆。他有开风气之先的勇气,也有即便“守旧”并不失人格的豪气,不依附权贵,不凭据世态。他是一个敢于担当的文化人。其为人、为师、为学,令人景仰。
    林纾中年以后,以教学安身,以古文立命。他的第一身份是教师。他怀着强国理想在教学,带着真挚感情在教学。林纾对学生的挚爱与厚望之切常常在课堂上表露无遗。作为一名教师,其心可鉴,其情可感,当令人敬仰,当深值弘扬。林纾对于福建工程学院而言,不仅是重要创始人之一,也是一位教育开创者、实践者。他是一个文学家、翻译家,许多作品在当时社会就有很大影响,百年后再读仍然有着很深的教育与启迪意义。
    《林纾读本》特地选取了体现林纾的心灵世界、情感世界、人格魅力、爱国情怀、艺术境界的作品,以导读的方式加以展现。其目的,就是希望将林纾文化的精髓作为学校人文素质教育的教材之一,希望通过深入挖掘提炼林纾文化的内涵,深刻理解林纾一生对道德的坚守、对信念的执着和对学问的通达,同时也希望读者能够历史、客观地评价林纾,使林纾文化深人师生心灵,使林纾精神滋养师生,成为修身正德、治学育人的示范,让林纾对学生的热爱感染全体教职员工,让林纾对学生的厚望激励莘莘学子,为大学文化建设提供正能量,成为恒久的精神财富。

后记

  

    林纾是19世纪至20世纪之交的一位有影响的文化人,无论是其译作,还是古文、诗画,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林纾远不是过去人们印象中的那位站在“五四”新文化运动对立面的遗老遗少的面孔和形象,其文化品格有鲜明的特质。他的人格情操、爱国热情,以及艺术追求,都有许多的闪光点。当然,对于林纾在新文化运动中的历史功过,后人还可以有不同的看法,提出异议。但是无论如何,林纾的文化品格中,值得后人认可与崇敬之处,仍然是无法抹杀的。
    林纾又是福建工程学院的前身校之一“苍霞精舍”的创办者之一。因此,如何弘扬林纾的文化精神,以有利于当代大学文化建设,成为福建工程学院认真思考的问题。为此,福建工程学院申报了福建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大学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林纾文化和大学文化建设实证研究》(项目批准号:2013A020)。作为本项目的实践环节,我们编印了《林纾书画集》,以期对林纾的书画作品作一个总览,领略林纾的艺术境界。实践环节的另一项工作,就是选取了林纾作品中的精华,编成此《林纾读本》,并于2013年9月开始以本书作为教材,在全校开设公选课。诚如本书的序言所阐明的,福建工程学院正采取多种措施,包括通过整理、学习林纾的作品,来认识、继承林纾的优秀文化品格,目的在于挖掘林纾文化精神,吸取传统文化营养,有助于建设新的大学文化。
    本书以林纾的思想品行和文化特质为线索进行编选,选文不以系年为序。为避免翻检之劳,有重出的人名地名,注释中仍一并注出而不省减。
    本书由吴仁华策划和最后审定,郭丹负责篇目遴选和各章的导语,郭丹、朱晓慧统筹、审阅全部书稿。参加编写的教师有:朱晓慧、吴毓鸣、苏建新、张丽华、林怀宇、严冰、陆招英、张韦华、徐瑛、林晶、许秀清、祁开龙、庄恒恺、庄林丽、林一鸣、潘林。因各篇后面都附有编写者姓名,于此不再列出各人负责的具体篇目。本书中的林纾书画作品,由龚任界精选提供。本书成于众手,各篇的注释与“导读”由个人承担,因此在行文风格上必会有差异,敬请谅解。
    编选林纾诗文作品作为选本,只是我们的初步尝试,必定存在疏漏和错误,敬请读者、方家批评指正。
    郭丹
    2013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