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袁祖志瀛海采问纪实(精)/走向世界丛书

  • 定价: ¥38
  • ISBN:9787553806815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岳麓
  • 页数:193页
  • 作者:(清)袁祖志|总主...
  • 立即节省:
  • 2016-12-01 第1版
  • 2016-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袁祖志著钟叔河、曾德明、杨云辉主编鄢琨校注的《袁祖志瀛海采问纪实(精)/走向世界丛书》是作者在欧洲与美洲的见闻观感,共分“瀛海采问”、“涉洋管见”、“西俗杂志”、“出洋须知”、“海外吟”、“海上吟”六卷,描述对象从琐碎的器物、饮食,到日常起居、生活习惯,再到城市环境、男女风俗,事无巨细,作者对中西方文明、礼俗做了一番比较研究,并结合自己的心得体会,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

内容提要

  

    “走向世界丛书”主要收集1911年以前中国出使、考察、游历西方各国的记录,全都是亲身经历的见闻,共收书65种。这和已出版的“初编”35种一起构成了早期中国人走向世界、认识世界、记录世界、剖析世界、接纳世界艰难历程的全景图。袁祖志著钟叔河、曾德明、杨云辉主编鄢琨校注的《袁祖志瀛海采问纪实(精)/走向世界丛书》为其中一册。

目录

丛书新序
丛书原序
丛书凡例
叙论:沪上文人笔下的西洋镜(鄢琨)
袁祖志瀛海采问纪实

袁祖志瀛海采问纪实
译名简释

前言

  

    昔太史公好游,其得力于山川者深,故发而为文多有奇气。士君子穷居僻壤,狃于见闻,限以方隅,往往以不能游历为憾者,有其志而无其遇也。钱塘袁翔甫先生为简斋太史文孙,挟其家学,游寓于海上者二十馀年,目击夫靡丽纷华于斯为极,故凡于人心之儇薄、风尚之淫奢,无不托诸歌咏,而闵世伤时之感时流露于其间,俾阅者得所惩劝。付削单行,虽为世赏者久,而要其出游之志,则固未之慊也。岁癸未,唐景星观察有泰西之役,先生佐之,遍历各国,遂得纵目游观、恣情采问;而于山川、习俗、状物、人情,与夫一切琐屑,凡所目见而耳闻者,揭其事实,系以篇章,集为五卷,归以示予。予阅而爱之,而尤不敢秘也,亟以单行之《海上吟》汇付石印,而总题之日《谈瀛录》,供诸同好。庶使隅守一乡者一览了然,不啻亲历其境焉。至集中笔墨之奇,吐属之隽,考事之详,绘情之显,所谓约而明、简而当者,则各卷诸君子已有弁言,固无俟予之赘矣。观此书,窃幸先生数十年之隐衷至此而少释,而又羡观察之有以成其志也。
    香山徐润雨之拜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