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军 事 > 军 事 > 中国军事

你不了解的抗美援朝战争

  • 定价: ¥59
  • ISBN:978720508728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辽宁人民
  • 页数:394页
  • 作者:齐德学
  • 立即节省:
  • 2017-04-01 第2版
  • 2017-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齐德学著的《你不了解的抗美援朝战争》以问答的形式,全方位、多角度讲解抗美援朝战争的各个细节,大到出兵决策、战役策略,小到数据勘误、武器分析,该书凭借详实可靠的文字、珍贵的历史图片,给读者还原一个全景、清晰的战争画卷,可以说是一部抗美援朝战史百科。本书内文采用双色印刷,图文并茂,集真实性、资料性、知识性、可读性于一体,令读者的阅读畅快而又赏心悦目。

内容提要

  

    齐德学著的《你不了解的抗美援朝战争》总结多年抗美援朝战史研究成果,深入分析前苏联解密军事档案以及美、韩战史数据。以问答的形式全方位多角度讲解抗美援朝战争的各个细节。大到出兵决策、战役策略,小到数据勘误、武器分析。该书都以详实可靠的文字、珍贵的历史图片,给读者还原一个全景、清晰的战争画卷,可以说是一部珍贵的抗美援朝战史百科。

作者简介

    齐德学,辽宁省黑山县人,1950年4月生,1968年2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曾是空军飞行学员,作为第一届工农兵大学生,1975年7月毕业于吉林大学哲学系,此后一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从事军事历史研究工作。先后任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主任,军事历史研究部副部长、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副部长,少将军衔,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委员、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军事历史分会第一任会长,现为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作为主要完成人之一参加编写《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史》(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战史》、《简明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史》、《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七十年》,主编三卷本《抗美援朝战争史》、《抗美援朝战争运动战若干问题研究》、《中外登陆作战经验教训》、《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八十年》、中国军事百科全书第二版《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史》分册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军战史》分册(以上均由军事科学出版社出版),自著《朝鲜战争决策内幕》(辽宁大学出版社出版)和《抗美援朝纪实》(华夏出版社出版)等军事历史和军事理论著作,发表有关军事历史和军事理论研究论文百余篇,是20集大型战争艺术专题片《毛主席用兵真如神》的总撰稿,主持并参加编写多卷本《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为第十六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42次集体学习讲解《南昌起义和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是国内外较有影响的军事历史研究专家。2000年10月25日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东方之子》栏目,对作者研究抗美援朝战争史作过专题介绍。

目录

第一部分  抗美援朝战争概况
  抗美援朝战争是怎么回事及其重大意义
第二部分  朝鲜内战爆发和美国武装干涉朝鲜内战
  朝鲜战争爆发的原因是什么
  美国为什么武装干涉朝鲜内战并侵入台湾海峡
  美国为什么打着联合国的旗号侵略朝鲜
  “联合国军”由哪些国家军队组成
  历任“联合国军”总司令和美第八集团军司令官是谁
第三部分  中共中央决策出兵抗美援朝
  东北边防军是怎么回事
  谁最早对美军仁川登陆作出判断
  美国当局为什么不顾中国政府警告,命令部队越过三八线北进
  中共中央决策出兵抗美援朝的背景和原因是什么
  以志愿军名义抗美援朝是谁建议确定的
  高岗、林彪反对出兵抗美援朝吗
  中共中央决策出兵抗美援朝是苏联压力的产物吗
  苏联为什么不出兵支援朝鲜
  抗美援朝战争在军事上的基本战略目标是什么
  如何理解“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八个字
第四部分  抗美援朝战争基本过程
  抗美援朝战争开始时敌我双方武器装备差距有多大
  美军优势武器装备在战场上是如何耍威风的
  敌我双方武器装备优劣悬殊给志愿军作战造成了哪些困难
  抗美援朝战争的第一枪如何打响
  第二次战役志愿军为什么能一举将美军从鸭绿江边打回到三八线
  第二次战役志愿军第九兵团冻饿减员较大的原因是什么
  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联合司令部是怎么回事
  志愿军该不该越过三八线作战
  彭德怀为什么在第四次战役紧张进行时回到北京
  如何评价第五次战役
  志愿军第一八〇师遭受损失的原因是什么
  是什么迫使美国调整朝鲜战争政策,同意停战谈判
  停战谈判的焦点问题是什么
  志愿军为什么计划第六次战役而又未实施
  “零敲牛皮糖”是怎么回事
  反“绞杀战”是怎么回事
  坑道工事是怎么回事
  反细菌战是中国方面的造假宣传吗
  轮番作战和轮换作战是怎么回事
  上甘岭战役是怎么回事
  志愿军为什么进行反登陆作战准备
  志愿军为什么进行1953年夏季反击战役
  志愿军为什么进行金城战役
  年轻的志愿军空军是如何显身手的
  志愿军炮兵在战争中发挥了什么作用
第五部分  战争和志愿军总体情况
  抗美援朝战争有哪些基本特点
  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是如何控制朝鲜战局的
  东北总后方基地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发挥了什么作用
  抗美援朝运动是怎么回事
  中苏联盟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发挥了什么作用
  抗美援朝战争中毛泽东、斯大林、金日成是什么关系
  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参战部队累计有多少
  中国人民志愿军历任司令员和政治委员是谁
  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的组织指挥体系是什么
  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病故的志愿军师以上领导干部有多少
第六部分  抗美援朝战争的结局和影响
  为什么朝鲜战争开始于三八线又停在三八线附近
  抗美援朝战争向国际社会表明了什么
  为什么说抗美援朝战争志愿军在军事上打胜了
  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基本经验是什么
  为什么战争双方公布美军伤亡损失差距那么大
  台湾问题没有解决是因为抗美援朝吗
  抗美援朝战争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上出现哪些第一次
  朝鲜战争在世界战争史上出现哪些第一次
  抗美援朝战争中毛泽东军事思想有哪些新发展
  抗美援朝战争使人民解放军作战观念发生了哪些变化
  抗美援朝战争对人民解放军现代化建设有什么影响
  抗美援朝战争对当时中国国内恢复和建设有什么影响
  什么是抗美援朝精神
  志愿军将领被授予将帅军衔的有多少
后记

后记

  

    本书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60周年而作。
    本书是一部关于抗美援朝战争的史书,但不是按历史进程完整反映抗美援朝战争的史书,只是选择这场战争进程中或与这场战争有关的60余个问题进行撰写,包括不为人们所熟知的历史情况和有不同认识的历史问题等。相当一部分题目的内容,是在传统史书中因体例风格限制而难以写进去的,所以将这本书的名称叫做《你不了解的抗美援朝战争》。选择的这些问题在书中基本是按历史进程先后排列,从问题排列的连贯上可以看出抗美援朝战争的基本脉络,每个问题也可以独立成篇。书稿框架于2009年4月拟就,但一直没有动笔。10月,辽宁人民出版社要求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60周年提供有关书稿,作者遂于11月中旬开始动手撰写。
    本书选择的若干问题,有20余个题目是作者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发表过的文章,占全书题目约1/3,其余题目的撰写也参考利用了作者自著《巨人的较量——抗美援朝高层决策》和作者主编的三卷本《抗美援朝战争史》等已有成果。由于选择的这些问题性质各不相同,所以各个问题撰写风格也不相同,个别内容难免有所交叉。
    本书特点是题目选择和内容撰写灵活、新颖,集知识性、资料性、可读性和学术性于一身,既适合一般读者欣赏,也适合学者研究。
    为便于读者有个总体把握,作者对选择的这些问题作了大致分类:第一部分是概况;第二部分是朝鲜内战爆发和美国武装干涉朝鲜内战;第三部分是中共中央决策出兵抗美援朝:第四部分是抗美援朝战争基本过程;第五部分是战争和志愿军总体情况;第六部分是抗美援朝战争的结局和影响。
    在撰写过程中,辽宁人民出版社和作者的爱妻张素香给予大力支持、鼓励,军事科学院宣传部包国俊副部长,军事历史研究所所长曲爱国研究员、副所长郭志刚研究员,毛泽东军事思想研究所所长姜铁军研究员在撰写和出版过程中提供了帮助,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由于能力水平所限,不妥之处在所难免,欢迎广大读者提出宝贵意见。
    作者
    2010年2月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