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人生有何意义

  • 定价: ¥28
  • ISBN:978751390657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民主与建设
  • 页数:215页
  • 作者:胡适
  • 立即节省:
  • 2015-07-01 第1版
  • 2016-07-01 第5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人生有何意义》是胡适精选文集,选取了胡适一生中写的与思考人生相关的文章,集结成册。胡适是一个名人,也是一个有智慧的人,对中国整个社会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那么他是怎么看待人生的呢,在书中我们可以找到答案。
    生命本没有意义,你要能给他什么意义,他就有什么意义。与其终日冥想人生有何意义,不如试用此生作点有意义的事?

内容提要

  

    在将近100年前,胡适的同窗问过他一个问题:“小山,你是学哲学的人。像我这样养老婆、喂小孩,就算做了一世的人吗?……”这是我们几乎所有人都曾经思考过的问题,人,为什么活着?怎么活着,才算是有意义的?
    《人生有何意义》是胡适精选文集,汇集了胡适先生浩如烟海的著作中*富有闪光点、与人生有何意义主题相关的文章,集结成册,一共分为“人生有何意义”“为什么读书”“青年人的苦闷”“不老不朽”四章。
    胡适深受赫胥黎与约翰·杜威的影响,自称赫胥黎教他怎么怀疑,杜威先生教他怎样思想。他学识渊博,学贯中西,对中国整个社会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那么他是怎么看待人生的呢,阅读本书,您能窥见胡适先生思想宝库中闪烁的数不清的珍宝。

媒体推荐

    “人生有何意义?”其实这个问题是容易解答的。人生的意义全是各人自己寻出来,造出来的:高尚,卑劣,清贵,污浊,有用,无用,……全靠自己的作为。
    生命本身不过是一件生物学的事实,有什么意义可说?生一个人与一只猫,一只狗,有什么分别?人生的意义不在于何以有生,而在于自己怎么生活。你若情愿把这六尺之躯葬送在白昼作梦之上,那就是你这一生的意义。你若发愤振作起来,决心去寻求生命的意义,去创造自己的生命的意义,那么,你活一日便有一日的意义,作一事便添一事的意义,生命无穷,生命的意义也无穷了。
    总之,生命本没有意义,你要能给他什么意义,他就有什么意义。与其终日冥想人生有何意义,不如试用此生作点有意义的事?
    ——胡适
    胡适之先生的了不起之处,便是他原是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开山宗师,但是经过五十年之考验,他既未流于偏激,亦未落伍。始终一贯地保持了他那不偏不倚的中流砥柱的地位。开风气之先,据杏坛之首;实事求是,表率群伦,把古老的文明,导向现代化之路。
    ——唐德刚

作者简介

    胡适(1891-1962),原名嗣穈,学名洪骍,字希疆,后改名胡适,字适之。笔名天风、藏晖等,徽州绩溪人庄村人,因提倡文学革命而成为新文化运动的领袖之一,曾担任北京大学校长、中央研究院院长等职。胡适兴趣广泛,著述丰富,在文学、哲学、史学、考据学、教育学、伦理学、红学等诸多领域都有深入的研究。
    主要著有《胡适文存》《胡适文存二集》《胡适文存三集》《胡适文存四集》《胡适自传》《胡适日记》《中国哲学史大纲》(上)《尝试集》《戴东原的哲学》《白话文学史》《胡适文选》《胡适论学近著》《四十自述》《藏晖室札记》《齐白石年谱》《先秦名学史》等。

目录

第一章  人生有何意义
  一个问题
  人生有何意义
  人生问题
  哲学与人生
  宿命论者的屠格涅夫
  工程师的人生观
  十七年的回顾
  科学的人生观
  差不多先生传
  我的母亲
第二章  为什么读书
  归国杂感
  为什么读书
  智识的准备
  爱国运动与求学
  新思潮的意义
  没有胃口与信心浅薄
  积少成多
  新生活
  非个人主意的新生活
  写在孔子诞辰纪念之后
第三章  青年人的苦闷
  青年人的苦闷
  拜金主义
  贞操问题
  信心与反省
  再论信心与反省
  三论信心与反省
  大宇宙中谈博爱
  当前中国文化的问题
  赠与今年的大学生毕业生
第四章  不老不朽
  领袖人才的来源
  研究社会问题的方法
  不要怕社会报复
  不朽——我的宗教
  不老——跋梁漱溟先生致陈独秀
  中国人思想中的不朽观念
  中国传统与将来
  眼前世界文化的趋向
  挑起改造社会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