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综合性图书 > 综合性图书 > 论文集、全集、选集、杂著

陶澍全集(共8册修订版)(精)

  • 定价: ¥680
  • ISBN:9787553807058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岳麓
  • 页数:4028页
  • 作者:(清)陶澍|编者:陈...
  • 立即节省:
  • 2017-03-01 第2版
  • 2017-03-01 第3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陶澍全集(共8册修订版)(精)》的作者陶澍(1779—1839),字子霖,号云汀,湖南安化人。清嘉庆、道光年间的重要政治家,官至两江总督,兼理两淮盐政。
    陶澍为官的时候,正是清代走向衰落的时期。他敏锐地发现了社会的诸多弊端,并积极寻求解决社会弊端的方略,在经济领域推行了一系列改革措施。  陶澍实地考察,兴修水利。他在传统的“筑堤束水”基础上,更加强调疏通的办法。陶澍从实际出发,巧妙利用地势、水势来治水,先后疏浚了洪泽湖、黄浦江、吴淞江、浏河、白茆河等。这些水利工程,改变了两江地区的生态环境,提高了抗灾能力。  陶澍提倡海运,开启了我国近代运输改革的先河。经运河北上的漕粮运输,是清王朝的生命线,朝廷每年要从南方运送漕粮供应京师。在嘉庆、道光期间,漕运的问题日渐突出。既有运河淤塞的原因,也有沿途官吏勾结盘剥的原因。  道光六年(1826),陶澍力举实行海运,将160余万石漕米从海上起运。粮船从吴淞口开出,经水路4000多里,旬月即抵天津,费用较河运减少一半。这一壮举标志着清代海运的兴起,促进了清末商品经济的发展。

目录

陶澍全集第一册
  陶云汀先生奏疏卷一至卷十八
陶澍全集第二册
  陶云汀先生奏疏卷十九至卷三十八
陶澍全集第三册
  陶云汀先生奏疏卷三十九至卷五十八
陶澍全集第四册
  陶云汀先生奏疏卷五十九至卷七十六
陶澍全集第五册
  陶云汀先生题本卷一至卷八
  奏折题本补遗
  杂件
陶澍全集第六册
  印心石屋文钞卷一至卷三十五
  文集补遗一
  文集补遗二
陶澍全集第七册
  陶文毅公全集·诗集
  诗集补遗
  对联
陶澍全集第八册
  靖节先生集注
  靖节先生年谱考异
  蜀(车酋)日记
  附录
  陶澍大事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