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外国儿童文学

捣蛋鬼日记/新课标全悦读系列

  • 定价: ¥22
  • ISBN:978756138842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陕西师大
  • 页数:180页
  • 作者:(意)万巴|总主编:...
  • 立即节省:
  • 2017-01-01 第1版
  • 2017-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万巴著,林毓文主编的《捣蛋鬼日记/新课标全悦读系列》是一部日记体小说,主人公是一位九岁的小男孩,名叫加尼诺。加尼诺天性活泼、充满正义,被家人称为捣蛋鬼。他生日的时候,妈妈送他一个日记本作为礼物,从此加尼诺开始学着写日记。这本日记记录了加尼诺在半年的时间内的一幕幕恶作剧以及其他种种经历。
    本书不仅是一本儿童读物,记录了主人公童年的种种,同时也是一面镜子,折射了社会中黑暗的一面,也折射出主人公成长的烦恼。

内容提要

  

    万巴著,林毓文主编的《捣蛋鬼日记/新课标全悦读系列》是一部自传体小说,主人公是一个9岁的小男孩加尼诺,人们都叫他捣蛋鬼。他受到姐姐的启发开始写日记。日记里记载了他在半年时间里怎样把家里搅得天翻地覆,甚至毁掉了他姐姐的婚礼,最终成为不可教诲的“祸星”的经过。本书的全部含义并非只有捣蛋,最主要的是引发家长思考:如何与孩子沟通,如何教导他们学习正直、善良等优秀品质。加尼诺的故事,充分展现了儿童的天性,带我们重温了一段快乐而委屈的童年时光。

作者简介

    万巴(1858-1920),原名路易吉·贝特利,意大利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和诗人。生于意大利文明古城佛罗伦萨。自幼酷爱文学,生性活泼好动,脾气执拗倔犟,好打抱不平,被老师和父母视为“惹是生非的孩子”,也因此经常受到处罚。
    少年时代,他就在学校主编了一张名为《蜗牛》的小报,刊登讽刺小品,揭露学校当局对学生的欺凌和残害。后来,他不得不离开学校,当了铁路职员和地方政府的工作人员,并为报刊撰写文章。丰富而特殊的经历使他最终成为儿童文学作家。他一生为孩子们写了很多作品,如《蓄着白胡子的人》(1887年)、《一个鼻子的故事》(1906年)、《淘气包日记》(1920年)。《捣蛋鬼日记》曾被拍成电视剧和电影,书中的主人公加尼诺是家喻户晓的人物。

目录

9月20日
9月21日
10月7日
10月8日
10月12日
10月15日
10月16日
10月17日
11月2日
12月3日
12月5日
12月6日
12月7日
12月10日
12月12日
12月16日
12月17日
1月3日
1月9日
1月10日
1月13日
1月15日
1月18日
1月19日
1月22日
1月29日
2月2日
2月3日
2月4日
2月6日
2月7日
2月8日
2月9日
2月13日
2月14日
2月20日
3月1日
3月12日

前言

  

    作品速览
    《捣蛋鬼日记》是一部日记体小说,主人公是一位九岁的小男孩,名叫加尼诺。加尼诺天性活泼、充满正义,被家人称为捣蛋鬼。他生日的时候,妈妈送他一个日记本作为礼物,从此加尼诺开始学着写日记。这本日记记录了加尼诺在半年的时间内的一幕幕恶作剧以及其他种种经历。
    在家里,加尼诺把家搅得天翻地覆;在学校里,他把学校闹得鸡犬不宁;在亲戚家,他又把亲戚们弄得苦不堪言。他因为抄日记,弄吹了姐姐的婚事;他利用照片报复姐姐,致使家庭舞会冷冷清清;为了让姑妈惊讶,他发明了长得快的龙胆草;他用颜料打造了奇异的“奴马·哈瓦动物园”,挂在树上的“猴子”竟是邻居家的小孩;他的魔术,让奥尔卡夫人患上了偷窃狂病;他把稻草人塞进床底,吓得姐姐直喊“救命”;他在贝蒂衣服翻领上用红墨水作诗,惹怒了校长;为了报复家人让他喝面条汤,他往炖肉里放盐;在姐姐出嫁之日,他制造了“爆炸”事;他偷换眼镜片让威纳齐奥先生由发晕到清醒,使马拉利继承遗产的梦破灭;他在学校墙上写了“打倒暴君!”来反对校长的专制;他在墙上凿洞,窥视校长、校长老婆的行动;他利用画像制造招魂事件,痛打校长、校长老婆、厨子;为了不再喝大米粥,他往大米里倒煤油;他偷偷对换制服,用带有“奸细”字样的上衣羞辱告密者;他本想通过写修正稿为姐夫马拉利讨回公道,却没想到毁掉了马拉利的政治前途……
    《捣蛋鬼日记》这本书不仅是一本儿童读物,记录了主人公童年的种种,同时也是一面镜子,折射了社会中黑暗的一面,也折射出主人公成长的烦恼。镜子里的我们和镜子外的我们在无声交谈,在共同回忆……
    认识作者
    万巴(1858~1920),真名叫露易基·贝台利,出生于意大利佛罗伦萨,是当时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和诗人。“万巴”这个笔名是他在做记者时用的,此笔名来自英国小说家司各特名著《艾凡赫》,该书中有一个丑角叫万巴。他用这个丑角的名字作为自己的笔名,显然寓含着幽默和戏谑。万巴当过铁路职员、记者,后来主要从事儿童文学的创作,一生作品颇丰。
    1874年,露易基·贝台利当时十六岁,他在学校主编了一份小报,名字叫作《蜗牛》,主要是为了反抗学校实行的强制管理、压制学生个性、摧残学生自主意识的行为。在这份报纸上,他刊登了自己写作的讽刺小品,无情地揭露和鞭挞了学校的专制行为,最终被学校辞退。因为这件事情,他被家人狠狠训斥了一顿。少年辍学后,他进入了当地的铁路部门,做了一段时间的铁路职员。而后又凭借着家庭关系进入政府部门,成为地方政府的工作人员,同时,他也为报刊撰写文章,但是这些都不是他的最终归宿。丰富而特殊的经历使他最终成为儿童文学作家。这些经历让他充分认识到了意大利政府办公部门的腐败现象和社会各阶层间尔虞我诈、虚伪做作的真实面目,认识到了现实生活的虚假。这些也为他的创作提供了丰富的资源,成为他日后灵感进发的重要原因。在许多作品中,他都用大量的笔墨对社会中的虚伪现象进行了无情揭露和讽刺。
    1895年,露易基·贝台利完成了作品《吊坠》。也正是这次的儿童文学创作,为其之后的创作生涯奠定了基础。1898年,露易基.贝台利发表了政治讽刺文章《Q先生和他的过去18个月的议会生活》,在当时产生了巨大影响。后来他把主要精力转移到儿童文学创作上来,并于1906年为孩子们创办了《星期天日记》报,专门为孩子们发表文章,家喻户晓的《捣蛋鬼日记》就是在这份报纸上发表的。他的这一举动推动了意大利儿童文学的发展。他一生写了许多适合孩子们阅读的作品,如1906年发表的《一个鼻子的故事》、1914年发表的《漫画场景》、1915年发表的《意大利的孩子们》等。1920年11月27日,万巴去世,被安葬在佛罗伦萨的公墓,时年六十二岁。
    除了以上所说的成就以外,万巴还是诗人、教育家,甚至可以算是一名成功的记者。万巴在文学创作和诗歌创作上的成就,使其在意大利文坛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创作背景
    万巴的所有创作都由现实生活所启发。儿时的万巴,生性活泼好动,脾气执拗倔强,好打抱不平,被老师和父母视为“惹是生非的孩子”。不论是在哪里,他总是不甘寂寞,想方设法捣乱,将周围的生活搅得一团糟,也因此经常受到处罚。天生顽皮、放荡不羁的少年万巴,与本书中的主人公加尼诺形象一致,这为他写《捣蛋鬼日记》提供了第一手素材。
    为了揭露学校当局对学生的欺凌和残害,万巴在学校主编了一份名为《蜗牛》的小报,主要刊登讽刺小品。文中加尼诺所在的那所寄读学校,校长、校长老婆、厨子等总是想方设法地虐待学生,糟糕的伙食、专制的校规,让学生很反感。学生联合起来反抗,却遭到学校方面的镇压和制裁,这些情节和万巴在学校里遇到的情况是相同的。最终,学校不得不劝退了他。后来,他做过铁路职员和地方政府的工作人员,并为报刊撰写文章。万巴自幼酷爱文学,他对文学创作有着浓厚的兴趣。他凭着自己顽强的毅力,阅读了众多书籍,并不断地写作,再加上自己从事各种职业所积累的丰富阅历,这些都促使他最终成了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
    万巴喜欢恶作剧,这让周围的人很烦恼,被家人教训1是非常常见的。他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深知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的种种弊端。他之所以创作这个作品,主要就是呼吁家长要进行爱的教育,棍棒教育并不能教好孩子。大人们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一定要有耐心,与孩子进行心灵的沟通,引导说服,促其改正错误,才能让孩子健康成长。
    人物小站
    加尼诺
    本书的主人公,1897年生于意大利的一个资产阶级家庭,是一个天真、活泼、热爱小动物的小男孩。他制造了一出出的恶作剧,让人不得安宁,引发了一幕幕闹剧,使人捧腹大笑。他同时也十分善良,帮助姐姐将丑陋的姑妈打发走,帮助苦难的巴罗佐逃跑,为了帮姐夫讨回公道写修正稿。
    爸爸
    加尼诺的父亲,他蛮横、专制、不喜欢与家人沟通,完全是一副封建家长的做派。他十分严厉,加尼诺犯了错,总是一味地责骂、体罚,被加尼诺称为“暴君”。由于加尼诺屡教不改,最终他放弃了自己的孩子。
    妈妈
    加尼诺的母亲,对加尼诺十分溺爱,当所有人都在打骂加尼诺的时候,只有她会保护他,使其免受皮肉之苦。她有一颗慈爱、宽容的心.被加尼诺称为讲理的、世界上最好的人。加尼诺落水,她伤心地流泪不止;加尼诺在寄读学校,只有她写信安慰加尼诺,并让其安心学习:加尼诺被爸爸从学校领回家,也只有她流着眼泪拥抱加尼诺。
    马拉利
    加尼诺的姐夫,爱慕虚荣,热衷于升官发财,是一个虚伪的政客.最后因为加尼诺而人财两空。他想让加尼诺变成好孩子,却不以身作则。威纳齐奥先生由晕倒到清醒,暴露了马拉利妄想继承其财产的野心:加尼诺的一纸修正稿,断送了马拉利的升官梦。
    贝蒂娜姑妈
    长相丑陋,在乡下独自生活。性格有些孤僻,加尼诺想了很多办法让她高兴,但她始终高兴不起来。她十分善良,不计前嫌,收留了离家出走的加尼诺。
    维基妮娅
    加尼诺的姐姐,为人胆小,嫁给了律师马拉利,坚持帮助加尼诺.号称要将加尼诺变成“好孩子”,却不以身作则。
    露伊莎
    加尼诺的姐姐,嫁给了医生科拉尔托。不仅被加尼诺偷走了照片,毁掉了晚会,还被加尼诺破坏了婚礼,对加尼诺又爱又恨。
    阿达
    加尼诺的姐姐,爱慕虚荣,加尼诺总是担心这位姐姐会像贝蒂娜姑妈一样永远嫁不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