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中国历史研究法中国历史研究法补编

  • 定价: ¥35
  • ISBN:978751390771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民主与建设
  • 页数:233页
  • 作者:梁启超
  • 立即节省:
  • 2015-10-01 第1版
  • 2015-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梁启超著的《中国历史研究法中国历史研究法补编》由“中国历史研究法”和“中国历史研究法补编”两部分构成,都是梁启超授课讲义。《中国历史研究法》于1921年在南开大学讲授,《中国历史研究法补编》于1926年至1927年在清华研究院讲授。
    两部作品虽然都叫“中国历史研究法”,然内容上并非前后连贯。《中国历史研究法》共六章,第一章论述了史的定义、意义和范围;第二章回顾并评价了中国的旧史学;第三章讲如何改造旧史学、建立新史学;第四、五章专谈史料学;第六章则阐述史实上下左右的联系。《中国历史研究法补编》在“总论”部分论及修史的目的、史家四长,概说五种专史;在“分论”部分则详细论述了各种专史的体例、特点和撰修方法。
    这两部著作都是梁启超先生在史学理论方面的代表作,也是中国近代资产阶级史学理论的经典著作,书中总结的治史经验,即使在今天看来也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对于学习、研究历史的人来说其指导作用和启迪意义自不待言。

作者简介

    梁启超(1873-1929),字卓如,号任公,别号饮冰室主人。广东新会人。1890年起师从康有为。1895年在北京与康有为发动“公车上书”,参加强学会,旋为上海《时务报》主笔。1897年任长沙时务学堂总教习。1898年参加“百日维新”,同年变法失败,逃亡日本,先后创办《清议报》和《新民丛报》。1913年归国,加入共和党,不久又组织进步党,并任北洋政府司法总长。晚年在清华大学讲学。
    一生著述宏富,涵盖政治、经济、哲学、法学、历史、新闻、语言、宗教等领域。其著作编为《饮冰室合集》。

目录

中国历史研究法
自序
  第一章  史之意义及其范围
  第二章  过去之中国史学界
  第三章  史之改造
  第四章  说史料
  第五章  史料之搜集与鉴别
  第六章  史迹之论次
中国历史研究法补编
绪论
总论
  第一章  史的目的
  第二章  史家的四长
  第三章  五种专史概论
分论一  人的专史
  第一章  人的专史总说
  第二章  人的专史的对象
  第三章  做传的方法
  第四章  合传及其做法
  第五章  年谱及其做法
  第六章  专传的做法
分论二  事的专史(略)
分论三  文物的专史
  第一章  文物专史总说
  第二章  政治专史及其做法
  第三章  经济专史及其做法
  第四章  文化专史及其做法
  第五章  文物专史做法总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