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自然科学 > 自然科学 > 自然科学理论与方法

歧路中的探求--当代俄罗斯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俄罗斯科学技术哲学文库

  • 定价: ¥98
  • ISBN:978703052292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科学
  • 页数:29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歧路中的探求——当代俄罗斯科学技术哲学研究》没有以苏联解体为隔点截断苏联的文化思想的发展,而是认为俄(苏)科学技术哲学是一条“川流不息的大河”,这是一种宏阔的历史眼光。万长松以20世纪苏联哲学界“六十年代人”发轫的新哲学运动为原点,追溯近30年来这一思想解放运动的演变趋势,慎终追远,匠心独运,因为正是那次以认识论主义为标榜的思想运动,突破了教科书马克思主义的藩篱,打开了科学哲学面向世界和面向未来的闸门。该书提出新俄罗斯科学技术哲学的三个范式,即多元论、文化论、人中心论,准确地抓住了这一转型的理念进路,慎思明辨,探赜发幽。

内容提要

  

    《歧路中的探求——当代俄罗斯科学技术哲学研究》是一部对苏联解体以后的俄罗斯科学技术哲学发展现状进行全面总结的学术著作。作者万长松对1991年以来的俄罗斯科学技术哲学的历史发展做了全面的梳理和概括,研究了从苏联自然科学哲学到俄罗斯科学技术哲学的范式转换,着重分析了从马克思列宁主义一元论到多元论、从科学的逻辑—认识论到社会—文化论、从技术中心论到人中心论的研究范式转换过程,指出了上述范式转换给俄罗斯科学技术哲学带来的挑战与机遇。
    作者不是孤立地研究俄罗斯科学技术哲学,而是将之置于俄苏哲学的历史背景中,重点分析了20世纪60—80年代苏联新哲学运动对俄罗斯科学技术哲学范式转换的影响,并基于上述新的研究范式和俄罗斯当代哲学家的最新研究成果对俄罗斯科学技术哲学的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
    本书适合广大自然辩证法工作者、科学技术哲学和外国哲学专业的师生,以及对哲学感兴趣、具有理论思维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参考阅读。

作者简介

    万长松(1969—),男,黑龙江呼玛人。东北大学哲学博士,清华大学哲学博士后。现任燕山大学文法学院教授、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河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河北省科学技术史学会副会长。
    主要研究方向为俄罗斯(苏联)科学技术哲学、技术哲学、产业哲学。著有《俄罗斯技术哲学研究》《产业哲学引论》2部专著,主编《自然辩证法概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等4部教材,在《自然辩证法研究》《自然辩证法通讯》《科学技术哲学研究》《哲学动态》《哲学分析》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主持完成多项课题,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等。

目录

总序
序(孙慕天)
前言
绪论
  一、20世纪20—50年代:苏联哲学的形成和教条化
  二、20世纪60—80年代:新哲学运动对教条主义的挑战
  三、20世纪90年代至今:苏联哲学的终结和俄罗斯哲学的振兴
  四、20世纪60年代以来的俄苏科学技术哲学:回顾与展望-
第一章  苏联新哲学运动及其对俄罗斯哲学的影响
  一、新哲学运动的兴起和主要的哲学学派
  二、新哲学运动对苏联哲学的创新发展
  三、新哲学运动对俄罗斯哲学的深远影响
第二章  从苏联自然科学哲学到俄罗斯科学技术哲学——基于范式转换的视角
  一、从马克思列宁主义一元论范式转向多元论范式
  二、从科学的逻辑一认识论范式转向社会一文化论范式
  三、从技术中心论范式转向人中心论范式
第三章  从科学哲学到文化哲学——从斯焦宾的角度看俄苏科学哲学的发展轨迹
  一、科学结构:从引入抽象客体到建立理论图式
  二、科学基础:世界图景、理想与规范、哲学基础
  三、科学革命:从经典、非经典到后非经典科学理性
  四、科学知识:技术型文明语境中的文化
第四章  沿着社会文化论道路——俄罗斯科学哲学的趋势
  一、当代俄罗斯科学哲学的“三部曲”
  二、罗佐夫和“社会记忆”
  三、奥古尔佐夫和“后现代科学哲学”
  四、盖坚科和“科学文化”
第五章  工具主义的衰落——俄苏技术哲学百年发展轨迹回溯(上)
  一、俄罗斯技术哲学的“双星”
  二、布哈林:马克思主义技术哲学第一人
  三、科学技术革命论在苏联的兴与衰
第六章  人本主义的复兴——俄苏技术哲学百年发展轨迹回溯(下)
  一、人本主义:俄罗斯技术哲学的新范式
  二、问道西方:俄罗斯技术哲学的复兴之路
  三、立足本土:俄罗斯技术哲学的创新之路
第七章  走出技术型文明危机——俄罗斯技术哲学的趋势
  一、当代俄罗斯技术哲学的“三剑客”
  二、库德林和“技术学”
  三、高罗霍夫和“技术科学哲学”
  四、罗津和“新工程理念”
结论  俄罗斯科学技术哲学是一条川流不息的大河
  一、站在俄罗斯科学技术哲学的“源头”
  二、探寻俄罗斯科学技术哲学的“流韵”
  三、总的结论
参考文献
俄汉术语对照表
俄汉人名对照表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