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52赫兹鲸

  • 定价: ¥39.8
  • ISBN:978753549106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长江文艺
  • 页数:327页
  • 作者:关聪慧
  • 立即节省:
  • 2017-03-01 第1版
  • 2017-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关聪慧著的长篇小说《52赫兹鲸》讲述了男主人公在成长与时光的洗礼下,在不同人生阶段对爱情与人生态度的蜕变。高中时期男主人公在哥哥的影响下开始对音乐有了强烈的热爱之情。此后,他的人生便与音乐结缘,在与初恋女友分手后,他便沉迷于音乐。而在遇到第二个女友后,他为了生活,则把精力投入了工作。故事充斥着年轻人对于人生的追求和生活对他们的历练。

内容提要

  

    关聪慧著的长篇小说《52赫兹鲸》讲述了热爱音乐的摇滚男孩夏威夷通过成长,在经历了前座校花、主唱师姐、酒吧女郎及写宫廷戏的二次元姑娘四段恋情后,终于发现爱情真谛的故事。该故事通过夏威夷的视角,呈现了80后一代群体的温暖回忆;故事里所涉及的纯真友情和甜美爱情,经过斑驳岁月的洗礼后,最终沉淀成你我心中美好的记忆,给人无限的甜蜜回忆和对美好未来的殷切希望。

媒体推荐

    关sir是个骨子里热爱电影的人,他对电影的热情和专注皆令我欣赏。希望颇具电影才华的他,能在电影这条道路上走得更远。
    ——香港导演马伟豪
    我们穷极一生都很难找到那个叫Alice的女孩,但我相信你一定会找到。真的,关sir!你这么棒,上帝一定会垂青于你。
    ——豆瓣红人、作家毛毛

目录

第一部分:初恋
  Part_1 萨达姆,出事儿了。
  Part_2 美好的时光
  Part_3 记我爸账上!
  Part_4 千万不能早恋
  Part_5 裸体油画
  Part_6 身体里的火焰
  Part_7 便宜了他爹夏德彪
  Part_8 爱情的子弹
  Part_9 新长征路上的摇滚
  Part_10 升华的革命友谊
  Part_11 你俩够大胆的啊!
  Part_12 夏威夷同学,你好。
  Part_13 他的背影好像一条狗啊!
第二部分:暗恋
  Part_1 彩虹乐队
  Part_2 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团火
  Part_3 你丫有病吧!
  Part_4 一个美女与野兽的故事
  Part_5 你们知道彩虹乐队吗?
  Part_6 彩虹
  Part_7 我爱上了一个女孩,叫米鹿!
  Part_8 你奶奶,刚才驾鹤西去了!
  Part_9 一切都会好的
  Part_10 拜拜
  Part_11 解散
  Part_12 你是不是暗恋米鹿?
第三部分:失恋
  Part_1 找死症
  Part_2 我需要爱,或者姑娘。
  Part_3 夏威夷,你TM有病吧?
  Part_4 那条狗也去香港吗?
  Part_5 Isabella.Xia
  Part_6 给你买张宜家的床吧!
  Part_7 密友牌卫生巾
  Part_8 一条叫着菲比的猫
  Part_9 我“初恋”女友的婚礼
第四部分:热恋
  Part_1 一头叫着Alice的鲸
  Part_2 康小桥,是一朵奇葩。
  Part_3 夏威夷,你个禽兽!
  Part_4 欧耶,我上了微博热搜榜!
  Part_5 烈火青春
  Part_6 你想什么呢?
  Part_7 一团火焰
  Part_8 你的生活里应该有一把吉他
尾声

前言

  

    我的偶像——八爷
    Hi,各位好。
    今天,我要给你们介绍一个人,这个人叫夏威夷。请记住,他的名字叫夏威夷,不是美国那座有海滩和比基尼的城市。
    夏威夷是“80后”,1986年6月出生,是双子座。讲起夏威夷,我们不得不从一个叫八爷的老头谈起,他是夏威夷的偶像。
    而要谈八爷,就不得不从夏威夷的童年说起。
    童年时,夏威夷就一直重复做一个同样的梦:在鸭绿江畔的战场上,他在一片原始森林中醒来,周围围满了动物,同时与他一块儿醒来的还有几个不同的女人。
    这个梦,与夏威夷的童年有关系。
    童年时,夏威夷心目中有一个偶像,是他村里的一位老人,名叫李彪。李彪由于地位尊贵,被村子里的人尊称为八爷。
    夏威夷大学毕业后第一次因工作出差坐飞机的时候,想起了八爷。按他村里人的标准,能坐飞机的人都是有头有脸、混得好的。他想起八爷光荣了一辈子也没能闻见飞机尾巴的汽油味儿,临死前还紧攥着他养女李佳妮的手,老泪纵横地念叨:“红啊,北京天安门我是见过了,还看过毛主席,就是那个飞机啊,我还没坐过……”
    说完,八爷一口气没喘上来,“驾崩”了。
    八爷死后,村里的人都三五成群地念叨:八爷死了,谁会是村里第一个坐飞机的人呢?
    这一直是村里的一个谜:村民们有时猜测是村东头老梁家的孩子,那孩子在上海开了家汽车修理厂,听说混得还不错;有的村民还猜测是村西头老贾家的闺女,听说在深圳洗头房傍上了大款,现在都住上洋房开上汽车了。
    但这,都仅停留在猜测阶段。从八爷死后到现在,都还是哑谜,至今没有解开。
    八爷当年威武,黄埔军校学生,校长姓蒋字中正,年轻时那也是一方豪杰,人中之龙。
    “我是蒋委员长的学生,姓李名彪,家中排行第八,人尊称八爷!”
    那时的八爷牛哄哄,一脸豪气,逢人便显摆,嘚瑟得不行。可好景不长,一次八爷在成都某远郊和八路军打仗,打着打着八路军不打了,从怀里掏出一个大喇叭,朝八爷带领的一小队国民军嚷嚷。
    “别打了,别打了,都是中国人打什么啊,你们的蒋委员长已经跑台湾了,不要你们了!”啪,八爷这个二货又扔了一颗手榴弹,气得我方八路军的将领大声道,“还打是不是,再打就把你们全歼灭了信不信?”
    听到我方八路军这话,一向生猛的八爷趴在战壕里哭了,手里握着一把美制柯尔特M1911手枪,泪眼汪汪的,像个无助的小娘们儿一样。
    “八爷,我饿了,咱投降吧!”副官王喜庆放下枪,摸着饿得咕咕叫的肚子,抬着眼,巴巴儿地看着八爷,期待他不要再做无谓的反抗。
    “要投你投,我誓死追随蒋委员长!”八爷又从腰里掏出黄埔军校毕业时蒋委员长派赠的佩刀,左手拿着,看了看刀柄,上曰:成功,成仁。
    看完,八爷心一横,把右手里的美制柯尔特M1911手枪往脑门上一顶,痛苦地闭上了眼睛。
    “不要,八爷!”副官王喜庆一个扑跃,趴在战壕里抱着八爷的大腿,苦苦哀求,“不要啊,八爷!您这是何必呢!”
    正值这关口,一个天使般的声音响起。我方热情的八路军,拿着大喇叭热情洋溢地冲八爷喊:“我们这儿有酒,你喝不喝?”
    正准备饮弹自尽的八爷听到八路军热情洋溢的邀请,低头看了一眼还抱着自己大腿的副官王喜庆,犹豫良久,然后呸的一声吐了口唾沫在战壕里,把黄埔佩刀一放,也从怀里掏出一个大喇叭,问:“啥酒啊?”
    “绍兴产的女儿红!”
    “好嘞!兄弟们,跟八爷我去喝酒!”
    八爷这一喝,就成共产党了。从此战功彪赫,跨过鸭绿江把酒言欢,在彭大元帅的带领下,让骄傲的美帝低下了他们骄傲的头颅。
    八爷还活着的时候,有次夏威夷去八爷家陪八爷看新闻联播,新闻联播里金正恩正在视察农田,双手叉腰,指点江山。
    “哼!”
    八爷猛灌了一杯白酒,从鼻腔里发出一种傲娇的声音。
    夏威夷初中时和李佳妮偷摸地想处对象,有一天八爷去县里开会因雨在外宿夜不在家,夏威夷夜里冒着大雨偷偷跑到八爷家和李佳妮幽会。别看夏威夷胆子小,可禁不住李佳妮漂亮。俩人躺在一张床上,小手指钩着小手指。夏威夷眼睛望着窗外,看着一棵刚结满果的柿子树被雷鸣和闪电吓得瑟瑟发抖。过了许久,这鬼天气好像还没有要收敛脾气的态势,夏威夷终于按捺不住,突然一个翻身喘着粗气把李佳妮压在身下。
    “你要干啥?”李佳妮被夏威夷压在身下约莫过了十五分钟,看他依旧没有什么反应,才忍不住开口问。
    夏威夷依旧喘着粗气,不回答李佳妮的问题。他就保持那个姿势,也不脱衣服,就那么死死地压着,压得李佳妮心脏扑通扑通直响。
    在这个环境恶劣的天气里,从内心讲,夏威夷是想跟李佳妮有点什么,可碍于八爷的历史传奇地位,夏威夷不敢再有所造次,这种举动对他来讲已经是付出斗胆的勇气和魄力了。
    “算了,你把我的衣服脱了吧!”保持这种姿势又过了大概十五分钟,李佳妮终于率先表态,意思是让夏威夷赶紧的。
    可夏威夷辰了,刚把李佳妮的上衣脱到一半,就趴在她身上难过得哭了起来。
    “你哭啥啊?”李佳妮拨开夏威夷的头,纳闷儿地问。
    夏威夷把头从李佳妮的胸脯上移开,如实相告:“我怕八爷!”
    说完,夏威夷爬起身,拽着李佳妮的外套想给她穿上。李佳妮却生气地把外套脱下,扔到一边,在昏暗的灯光下袒露着迷人的身体。
    “你真扫兴!你怕我爹干啥啊,我爹又吃不了你!”李佳妮坐起身,用手去拉夏威夷,想把他从恐惧中给拉出来。
    “我……我……我就是怕,你……你爹太吓人了!”夏威夷甩开李佳妮的手,想赶紧拍拍屁股走人。可他又担心这么做的话,会令李佳妮情绪比较低落。他为了不犯错误,只好先穿好衣服,在床头傻傻地站着,等待着李佳妮的反应。
    ……
    八爷边吧嗒着旱烟,边给一帮爱听历史传奇的村民讲他曾经的辉煌事迹。八爷吧嗒着嘴巴,唾沫横飞地说:“我在战场啊,就每天推着独轮车,去前线给战友们送炮弹,美军的飞机就在头上嗡嗡地飞啊,子弹嗖嗖地从脸前扫过,一不留神挨上一枪子,八爷我可就战死沙场了啊!那时,我就常常想,什么时候等新中国强大了,我能坐着飞机打美军该多好啊,也不用东躲躲西藏藏了!”
    八爷说完,两眼圈泛红,抹着浑浊的老泪,刚好瞅见想溜的夏威夷。
    “夏威夷,过来!”
    八爷又抹了下浑浊的老泪,语气带着军人般的威严和不可抗拒的命令向夏威夷招手。夏威夷本来就怵八爷,加上前段时间和李佳妮偷偷幽会的事儿,现在他内心里更怵八爷。
    他只好不情愿地迈着灌了铅块似的双腿朝八爷慢悠悠地走去。
    “八爷好!”夏威夷硬着头皮上前,礼节性地问好。
    “你小子行,会成为坐着飞机打美军的人物!”
    八爷磕了下旱烟袋,当着众村民的面儿,毫不吝啬地对夏威夷夸赞道。听到八爷的这份褒奖,夏威夷突然心头一热,有一种灵魂颤抖的麻醉感。要知道,八爷可是蒋委员长的学生,抗美援朝的英雄,一个让美帝国主义低下高贵头颅的军人。他的褒奖,对夏威夷幼小的心灵冲击很大,让他突然间拥有了莫大的自信,觉得自己以后一定也会成为像八爷那样牛的人物。
    “你小子行,会成为坐着飞机打美军的人物!”
    夜里,夏威夷躺在床上反复咀嚼八爷的这句话。咀嚼完后,夏威夷赶紧又翻身起床,拉开台灯背英文单词,边背边在内心里暗暗告诫自己:“夏威夷,你一定要努力奋斗,长大后要成为像八爷那样一个有头有脸的人物!”
    从此以后,一颗发奋图强的种子在夏威夷的内心埋下。
    果然,五个月后夏威夷不负众望,一举夺魁成了十里八村第一个去县里读高中的风云人物。毫不客气地讲,那段时间八爷的粉儿在村子里掉得厉害,村民们纷纷转粉夏威夷了。
    “夏德彪家二孩子,从小就正气,眉宇间透着一股英气,以后混得肯定会比八爷强!”村民甲说。
    “夏威夷是谁,那是举人。搁在古代那是要进京当大官的!”村民乙说。
    “你看看人家夏威夷,小时候还偷过咱家鸡呢,现在都到县城读高中了,那去北京渎大学不是板上钉钉了!”村民丙说。
    “德彪兄弟啊,你家祖坟冒了青烟儿啊,门里面出来这么一人物,提神解气啊,看以后谁还敢看扁你!”村民丁说。
    “出了这么一幺蛾子,看来我得跟德彪兄道歉啊!”一个曾经不断欺负夏威夷他父亲夏德彪的村民二流子说。
    “我不是吹,我儿子以后能进中央政治局!”夏威夷他爹夏德彪有时喝醉后,也会把牛皮给吹翻。
    可吹归吹,夏威夷到底没辜负他爹夏德彪和村民的各种殷切希望。三年后,他高考分数直逼清华录取分数线,以三分之差和清华失之交臂,成了十里八村第一个考上北京重点院校的大学生。
    夏威夷记得他去北京上大学前,八爷带领他爹夏德彪和村民们专门给他举办了一场欢送会。八爷从隔壁村借了一匹高头马,让夏威夷骑着全村炫耀了一番。后面几个吹唢呐的大汉跟着,村妇们扭着秧歌助兴,锣鼓齐鸣,鞭炮脆响,那一幕景象好不气派。
    他坐在高头大马上,像个凯旋的英雄。人群中,他看着去年已为人妇、抱着孩子挤在人群中看着他的李佳妮,伤感得不禁潸然泪下。
    他爹夏德彪牵着马缰,不解地问夏威夷:“你哭啥啊,这么高兴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