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外国哲学

什么是批判自我的文化(福柯的两次演讲及问答录)/拜德雅人文丛书

  • 定价: ¥38
  • ISBN:978756890431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重庆大学
  • 页数:196页
  • 作者:(法)米歇尔·福柯...
  • 立即节省:
  • 2017-04-01 第1版
  • 2017-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米歇尔·福柯著,潘培庆译的《什么是批判自我的文化(福柯的两次演讲及问答录)/拜德雅人文丛书》集中表述了福柯的批判思想和他的研究方法,是研究福柯晚期思想的一把钥匙。说它不易理解,其中一大难点就是福柯使用了很多和“批判”相关的词或词组,如“批判”、“批判态度”、“批判方法”、“批判计划”、“狭义的批判”、“批判事业”、“第一种批判态度”、“第二种批判态度”、“新的批判态度”等,但并未进行详细区分。福柯这样做可能是因为他面对的是哲学方面的专家和学者,但不可否认的是,这的确给一般读者的理解造成了困难。

内容提要

  

    米歇尔·福柯著,潘培庆译的《什么是批判自我的文化(福柯的两次演讲及问答录)/拜德雅人文丛书》收录了米歇尔·福柯晚期所作的两次演讲。
    第一次演讲,名为“什么是批判?”,于1978年5月27日在法国哲学学会举行。福柯把自己的研究纳入由康德《什么是启蒙?》一文所开启的视角,把批判定义为一种伦理—政治态度,而此态度在于一种不被过度治理的艺术。
    第二次演讲,名为“自我的文化”,于1983年4月12日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所作。福柯在其中把自己的研究定义为一种关于我们自己的历史本体论,指出他对启蒙的看法和他对古希腊一罗马的分析有关。随后,福柯在伯克利分校还参加了三次讨论会,回顾了他哲学进程中的若干方面。

目录

总序  重拾拜德雅之学
译者序  批判和治理如影随形,自我与技术如水随器
福柯著作名缩写
关于本书的说明
导言
什么是批判?自我的文化:福柯的两次演讲及问答录
什么是批判?(1978年5月27日)
自我的文化(1983年4月12日)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哲学系讨论会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历史系讨论会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法语系讨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