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中国共产党

红色龙川/龙川历史文化书系/客家研究文丛

  • 定价: ¥35
  • ISBN:978756234952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南理工大学
  • 页数:163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刘凯华编著的这本《红色龙川》讲述了革命老区龙川从1925年第二次东征后龙川特支的建立,到1949年龙川解放与县人民政府的成立时期的历史。全书分为三章:第一章为龙川党组织的演变,包括龙川特支的建立与活动、与国民党右派的较量、龙川党组织的重建与发展以及其恢复与新生;第二章为龙川工农运动的兴起与发展,包括龙川工农运动、鹤市武装暴动以及龙川的抗日救亡活动等;第三章为龙川革命政权的演变,包括五兴龙三县苏区的建立与发展以及龙川解放与县人民政府的成立。

内容提要

  

    刘凯华编著的这本《红色龙川》主要追溯龙川的“红色”历史,其中,五兴龙根据地是中央苏区的南部屏障,留下许多可歌可泣的革命斗争故事;福建会馆是世界反法西战争中抢救文化名人和爱国人士的奇迹发生地,当年邹韬奋、茅盾、柳亚子等文化名人,正是通过老隆福建会馆这一中转站,才得以安全转移到后方。本书立足作为中央苏区县的龙川,发现快速发展的龙川背后灿烂、辉煌的历史。

目录

第一章  革命的舵手——龙川党组织的演变
  第一节  初露峥嵘——龙川特支的建立与活动
  第二节  斗智斗勇——与国民党右派的较量
  第三节  再举红旗——龙川党组织的重建与发展
  第四节  继往开来——龙川党组织的恢复与新生
第二章  锤头镰刀在龙川——龙川工农运动的兴起与发展
  第一节  工农的觉醒——龙川农揭竿而起
  第二节  三月惊雷——鹤市武装暴动
  第三节  保家卫国——龙川的抗日救亡活动
  第四节  厉兵秣马——向着新中国前进
第三章  人民政权是怎样炼成的——龙川革命政权的演变
  第一节  苦难中的成长——龙川县苏维埃政府的成立与五兴龙苏区的建立
  第二节  步入辉煌——龙川解放与县人民政府的成立
附录  龙川县主要革命史迹概况

前言

  

    龙川,这块被誉为“岭南客家文化起源地之一和岭南文化发祥地之一”的古邑厚土,不但人文荟萃,而且富有革命斗争的光荣传统,革命斗争历史源远流长。这里是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地方,是广东建立中共组织较早的县之一,是中共领导下最早开展武装斗争、建立红色政权的地方,也是近代中国革命的策源地之一。
    中共党组织是无产阶级革命的旗帜,中共龙川党组织这面旗帜早在大革命时期就得以高举,虽然饱经危难、挫折乃至部分遭受破坏,但由于龙川籍共产党人的前仆后继,坚持不懈地勇往直前,最后中共龙川党组织经受住了艰苦革命斗争的锻炼和考验,在腥风血雨中逐渐茁壮成长,成为指引龙川革命前行的舵手。正是因为有了中共龙川党组织的正确领导和坚强后盾,面对凶残的敌人,龙川工农群众不但没有被吓倒,反而举起他们的武器——锤头与镰刀毅然走上了革命之路。在残酷的革命活动中,他们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历历在目,他们的大无畏牺牲精神永垂不朽,激励后人奋勇向前。在中共龙川党组织与龙川人民的有机互动之下,龙川人民政权最终得以建立。龙川人民政权建立后经受住了种种磨难,在苦难中不断成长并走向辉煌,终于实现了龙川全境的解放与县人民政府的成立,最终取得了来之不易的革命胜利。龙川人民政权的建立不仅是将龙川革命不断推向高潮的有力保障,更是龙川革命孜孜以求的最终归宿。
    总之,在革命战争年代,在中共龙川党组织的领导之下,龙川人民与敌人展开了不屈不挠的英勇斗争,为中国革命的最后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们的丰功伟绩应载入史册为后人所敬仰。一言以蔽之,龙川红色资源非常丰富,了解和发掘龙川红色资源,不仅对当前和将来的社会实践活动有重要的借鉴和启迪意义,而且对古邑龙川的腾飞将有极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作者
    2016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