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调解

  • 定价: ¥39
  • ISBN:978751331633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新星
  • 页数:268页
  • 作者:宗昊
  • 立即节省:
  • 2017-04-01 第1版
  • 2017-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有人的地方就有恩怨,有了恩怨就有江湖,有了江湖就需要调解;
    知名主持人瑶淼、王为念、王芳倾情推荐;
    《调解》是继《小儿难养》之后,作家宗昊的又一部体现家庭生活的力作!
    家事、国事、天下事,其实都是人的事。有人的地方就有恩怨,有了恩怨就有江湖,有了江湖就需要调解。这本书,写一个人,干调解,苦口婆心。看这世上的人与事,她怎么才能调成一碗江湖上人见人爱的和合汤?

内容提要

  

    宗昊著的《调解》是一部反映当下北京社区生活、以一个社区调解员为主人公的长篇小说。社区是社会的缩影。当下社会所存在的各种问题、矛盾,都能出现在社区生活之中。这些矛盾、问题,有的是突发性的,有的看起来很琐碎,甚至微不足道,但是如果不及时解决、处理,会给生活造成困扰,甚至会演变成大乱子。小说中的徐桂英所处理的就有精神病人伤人事件、夫妻感情纠纷、遗产分割争端、老年人赡养问题、业主和物业矛盾,等等。通过徐桂英这个人物,作者充分肯定了人民调解员存在的必要性。徐桂英一副热心肠,在居民中有一定威望,“胆大心细、遇事不慌”,关键时刻敢于挺身而出。通过她的斡旋、游说,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将一些纷争、矛盾,化解于萌芽之中。

媒体推荐

    《调解》这本书的主人公徐桂英,我在她身上看到了我曾经的影子。只是她在生活中我在节目中,而真实地解决家庭矛盾,真诚地帮助每一个人却是我们俩完全相同的地方。她用善良、宽容和智慧化解绝大多数社会矛盾,使更多的民众摆脱无谓之苦,使社会更加进步,清明有序,让更多的冲突变成调解,让更多的批评变成劝导,让更多的争辩变成讨论,让更多的眼泪变成微笑。——知名主持人 王为念
    宗昊的书,拿起看了一眼就很难放下。每一个人物和他们经历的事,既陌生又熟悉。陌生带来新鲜和好奇,熟悉引起共鸣。那些真实的生活带来的五味杂陈,让人欲罢不能。这真像一个个迷局,孰是孰非如何调解?有时,迷局中的人是多么渴望真有一位调解员出现。但是,调解员自己的谜题,又到哪里去寻找答案?——知名主持人 瑶淼
    生活中的故事异彩纷呈,无论是《谁在说》还是《大王小王》,我们在镁光灯下看到了太多真实的人与故事。我在镜头前和专家、志愿者一起为困扰在故事棋局中的人调节气氛、破解难题。我看着他们流泪、微笑、和解、拥抱……徐桂英就在我认识的人当中,她用热忱与智慧剥离普通人的困扰,她把负面的情绪留给自己,把正面的笑容送给大家。我尊重每一位人民调解员,他们的心里都住着一个徐桂英。宗昊的文字真实灵动,还原了本真的日子,描绘了我们在荧屏内外见过或没有见过的各色人生。每一个徐桂英都是和谐社会里的英雄,有了他们,日子会有甜味,冬天会有暖阳。——知名主持人 王芳

作者简介

    宗昊,女,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毕业,任职于北京电视台的媒体人,2009年开始从事小说创作,出版作品有长篇小说《小儿难养》(被湖南电视台改编成电视连续剧作为2013年开年大戏播出)、《婚姻症候群》、《男人34》、《家无宁日》、《电视台实习生》、《临时工》,随笔散文集《京味藏缘》等。目前在西藏拉萨对口援建。

目录

正文

前言

  

    最接地气的平民调解(代序)
    王为念
    每年有很多朋友给我推荐书看,也许是我从小没有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也许是因为工作忙得我团团转,很少能把哪一本书完整地看一遍。近来好朋友发给我一本书稿,希望我能为她作序。坦率地讲,爬格子写文章是我最不擅长的事,因此我可以有一百个理由推掉这件事情,之所以还是拿起笔来写下这篇文章,是因为它的书名叫《调解》。
    打开这本书稿,一口气读完。它把我带回到十年来那艰难的调解回忆中。我曾经在中国最真实的调解节目——北京电视台青年频道《谁在说》中作嘉宾,一开始,当事人因为两千元钱吵架,我实在解决不了,就给他们两千元;到后来,当事人之间二十年的仇恨,我用两小时就可以搞定。这一切历历在目。《调解》这本书的主人公徐桂英,我在她身上看到了自己曾经的影子,这不就是当年的我嘛,只是她在生活中我在节目中。而真实地解决家庭矛盾,真诚地帮助每一个人却是我们俩完全相同的地方。
    余秋雨先生在给我的书《念叨念叨》作序时,这样评价我:“王为念在调解时不端架势,不演角色,不讲术语,不夹英文,不引古语,而能直取事件关节,直触人心痛痒。”“王为念是用善良、宽容和智慧化解绝大多数社会矛盾,使更多的民众摆脱无谓之苦,使社会更加进步,清明有序,让更多的冲突变成调解,让更多的批评变成劝导,让更多的争辩变成讨论,让更多的眼泪变成微笑。”余先生的这些评价,对于当时的我,是有些受之有愧的,我认为余先生的这段话更多的是表达一种希望,希望在中国的大地上,多一些调解少一些批判。如果我一定认为余先生对我的褒奖有些夸大的话,《调解》这本书中的徐桂英不就是余先生说的这种人吗?
    今天终于把余秋雨先生这段让我既有点偷着乐,又有点精神负担的文字,拱手送给《调解》中的徐桂英。因为这本书中的人物和感情故事,完全可以让你酣畅淋漓地感受一次最接地气的平民调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