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中国海归(侨界篇)

  • 定价: ¥40
  • ISBN:978721811481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东人民
  • 页数:161页
  • 作者:编者:杨秦//梅彬/...
  • 立即节省:
  • 2016-12-01 第1版
  • 2016-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由杨秦、梅彬、黄诗琳主编的《中国海归(侨界篇)》以华侨为视点,全面梳理了150多年中国人留学历史,展现了华侨界海归的精神风貌,讴歌了华侨界留学精英在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广东是中国华侨人数最多的地区之一,也是改革开放最前沿的阵地,广州作为广东省的省会城市更是海外留学人才的集散地,改革开放以来,广州留学人才取得了巨大成绩,本书以广州市留学人员政策为中心,探讨了中国留学人员政策变化得失,为当下人才政策的制定提供了借鉴意义。《中国海归(侨界篇)》主要内容有中国历代出国潮与归国潮、中国华侨界留学归国人员实例、广州市历年人才政策分析等。

内容提要

  

    由杨秦、梅彬、黄诗琳主编的《中国海归(侨界篇)》一书必将彰显侨界正能量,吸弓]和团结更多的侨界海归,为广大群众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榜样,为知识分子找到正确的奋斗目标提供指南,为仍在海外学习的留学生规划未来人生之路提供参考,推动“侨界海归”群体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目录

第一章  实业精英?
  梁日辉:高擎民族品牌“芭迪”大旗?
  何燕航:以“良心品质”发展绿色农业
  林? 坚:树立食品行业的安全典范
  王耀辉:跻身世界酶制剂企业前八强
  魏珏淇:搭建归侨平台助特区发展
  杨? 鹏:布局中国智慧城市产业国际化
  程德万:在多伦多首创华人文具业
第二章  金融骄子?
  何俊龙:亿元美金并购案轰动亚洲金融界
  夏? 南:金融“学徒”玩转百亿基金
  叶其昌:侨乡私募基金的“开荒牛”
  余? 杨:让大众都可享受优质金融服务
  张逸群:事情要做“小”? 视野要做“大”
第三章  创业翘楚?
  黄伟强:专注海归综合型社交服务平台
  李子平:构建海归精英与科创 CEO 的人才联盟
  武? 凯:“优创空间”助力跨国科技企业发展
  徐晓光:发起成立全国首家省一级海归协会
  杨? 凯:“名校收割机”催热“火聚”直播平台
  张海波:深圳云计算行业推手
  邹建东:绘制归侨海归的中国梦
第四章  文卫专才?
  李? 智:艺术商业世界中的“游吟诗人”
  汪? 鹏:爱琴海边办中文报纸
  吴运元:开启“永不落幕的葡萄酒品尝会”
  毕志健:澳门广告会展业的有为青年
  李宇琪:完美演绎葡萄酒文化与商业活动的共生
  彭伊莎:打造文化娱乐领域的“天猫”
  杨? 超:侨领后代以医报国
第五章  中外桥梁?
  黄于于:建机制让海归真正留下来
  郭志新:中美创新医疗的推动者
  叶沛泉:开启中国学子走向世界学府之门
  蒋? 凡:搭建中澳文化桥梁
后记

前言

  

    中国侨界海归是我国经济社会近年来崛起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国海归.侨界篇》聚焦“侨界海归”群体,以改革开放近四十年为背景,以数十名侨界海归精英的切身经历为题材,反映当下中国侨界海归的真实面貌,对侨界海归自强不息、奋勇拼搏的精神进行讴歌;同时从个人角度出发,深入探讨改革开放近四十年来海归政策所取得的成就,为当下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借鉴参考,以点带面推动中国海归的进一步发展。
    《中国海归.侨界篇》一书必将彰显侨界正能量,吸弓]和团结更多的侨界海归,为广大群众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榜样,为知识分子找到正确的奋斗目标提供指南,为仍在海外学习的留学生规划未来人生之路提供参考,推动“侨界海归”群体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中国海归并非改革开放以来出现的新群体,早在工9世纪,自西方列强用大炮轰开中国国门开始,便有一批又一批的知识分子,前仆后继地走出国门。学习西方的先进科学文化,为祖国的复兴谋求出路。“主以中学,辅以西学”“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建设以中国文化为本位的新文化”“中国文化的充分现代化”“全盘西化”等主张纷纷出笼,虽然这些理论大多未能成为中华崛起的良方,但因此而派出的一批又一批的留学生,在经历西方文明洗礼之后,怀抱着报效祖国的拳拳之心回到国内,将学到的先进科技、文化知识与国情结合起来,在历史长河中创造了可歌可泣的辉煌功绩,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为正确处理现代性和传承性的关系做了最好的阐释,也为向海外派出留学生的政策做了正面的回应。
    从清末的“留美幼童”“留学东洋热”“庚款留美”,到民国时期的“留法勤工俭学会”“留学苏俄”,一批又一批的中国海归,犹如黄河中的滔滔巨浪,推动着国内革命的发展浪潮,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奔腾而去;新中国成立前后,以钱学森、钱伟长、钱三强、邓稼先为代表的海归,冲破层层困难险阻,回到祖国的怀抱,所求者无他,只望能为祖国的兴盛贡献自己的力量;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向东欧诸国派遣了大量的留学生,这批留学人员在学成归国之后,纷纷在祖国建设和民族振兴最需要他们的地方,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中国大地,选择海外留学的人越来越多,海归队伍不断壮大,中国海归在新的历史背景下书写着一幕幕激动人心的篇章。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的经济全球化,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经济全球化不仅给我们带来了资本和技术,也带来了新的管理理念、新的交易规则,乃至在价值观上冲击着我们的传统观念。这种冲击并不都是坏事,我们要权衡利弊,择其善者从之。
    历史证明,闭关锁国无法换来一个国家的发展和长治久安,坚持对外开放才是正确方向。立足本国国情,博采众长,吸收世界各国经济文化中的优秀成分,形成推动我国经济社会进步的宏大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全体国人共同奋斗的目标,更是担任着对外文化交流历史使命的海归们义不容辞的职责。而侨界海归作为中国海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更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创业创新的时代潮流,为中国梦的实现做出应有的贡献。
    侨界海归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大时代,已成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中一支重要的新生力量,能否继续发挥好他们的作用,对增强我国的文化软实力乃至综合国力,赢得未来竞争,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深刻意义。
    在中国经济取得了迅猛发展的同时,高速发展的传统制造业、国内投资等也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瓶颈,经济增长的动力迅速衰竭,经济发展的重点正逐步从制造业经济转向知识经济。政府适时启动了“一带一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经济增长引擎,以“互联网+”“工业4.0”及高端装备制造等为核心的科技创新浪潮,正以前所未有的磅礴气势涌来,我们正处在中国大时代的开端。
    以习总书记为代表的新一届政府特别重视创新与创业,20l5年5月底,习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而在此“双创”大时代,海外华人华侨及出国留学人员以其所特有的优势及特点,成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可或缺的一支生力军。
    据相关方面统计,目前海外华侨华人数量已达600。多万人,分布在近Z00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华侨华人群体不仅在数量和分布范围上占据优势,还呈现出高学历、高技术、精英化等特点,成为中国庞大的海外人才资源库。与此同时,海外华侨华人与出国留学人员的联系也呈日益紧密趋势,近年来成立的大量以华侨华人和留学人员为主的专业社团,提供了各国之间政治、商业、科技、文化等交流合作的平台,大大加强了海外华侨华人与留学人员之间的交流,凝聚了大批掌握一定技术、财富或取得一定社会地位的华裔专业人士。
    当代侨界海归精英大多在东方文化下成长,在西方文化下接受高等教育,他们身上具备了众多难能可贵的特质:多重文化熏陶、全球化视野、国际性人脉和资源、现代化信息交流手段、与世界全面接轨等,这些特质在《中国海归。侨界篇》一书中,从侨界海归精英们的自身经历与体会中可得到充分的体现。这些特质,无论是对他们自身的发展,还是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都具有难以替代的作用。引导好、运用好这支队伍,各级政府承担着主体责任,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转变职能、简政放权、提高效率,切实履行政府的管理服务职能,发挥好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作用,使这支队伍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留得住、信得过、用得上的中坚力量。如何引导好、运用好这支队伍,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海外众多人士也格外关心,要切实把这股热情转化为推动海归发展的力量,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相信随着《中国海归.侨界篇》一书的出版,必将为政府、企业、社会形成重视“侨界海归”、支持“侨界海归”、服务“侨界海归”的合力起到促进作用。
    是为序。

后记

  

    本书是为迎接“2016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第18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的隆重召开而特别策划编辑的。“国以才兴,政以才治”,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人才至关重要,而中国海归正以其良好的教育背景和开阔的国际视野,成为中国人才的资源宝库。其中,“侨界海归”是我国经济建设中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为真实反映中国“侨界海归”的情况,我们特别收集、整理并撰写了《中国海归.侨界篇》一书,以期能对当代中国“侨界海归”的创业与发展起到推动和促进作用。
    在选取侨界海归人员的过程中,编委会经过反复研究,终因篇幅、资料搜集等各种原因所限,只收集了数十名较有影响力的侨界海归人员,无法面面俱到。为使本书更加生动、可读性更强,在编辑过程中我们选取了部分侨界海归人员的照片作为配图,如有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因编写时间和能力有限,本书尚存不足之处,欢迎广大读者、专家学者和侨界海归同仁予以指正。
    在本书的编写过程中,广东省侨界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协会、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都对本书资料搜集、有关人物采访等方面提供了具体的指导和帮助,在此一并致谢。本书能及时出版,也要感谢广东人民出版社领导予以的高度重视。
    借此机会,向多年来在各行各业奋斗的侨界海归致以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