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思维科学、逻辑学

零秒思考(像麦肯锡精英一样思考)

  • 定价: ¥32
  • ISBN:978721009188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西人民
  • 页数:194页
  • 作者:(日)赤羽雄二|译...
  • 立即节省:
  • 2017-06-01 第1版
  • 2017-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面对工作困境,怎么能瞬间看出症结所在?如何拥有零秒制胜的惊人决断力?赤羽雄二著曹倩译的《零秒思考(像麦肯锡精英一样思考)》中麦肯锡韩国分公司创始人、日本咨询大师倾力打造让思考语言化、可视化、技能化的终级武器。活跃于麦肯锡14年的作者教你如何利用一张A4纸掌握逻辑性思考。作者独创的“A4纸做笔记”,遵循1分钟内写出全部想法,一张纸只写一个主题,每张纸4—6行,每行20—30个字这样的规则。只要每天坚持写10张,就会发现大脑中的思路变得十分清晰、明确;在工作中的行动会变得更加迅速;会议中,能够更自然讲出自己心中的想法,说明变得更流畅,也更容易被人所接受。

内容提要

  

    临近deadline,还在迷迷糊糊兜圈子?工作不得要领,一番折腾后又回到原点?话在嘴边却怎么都说不出口?满脑子朦胧的想法却迟迟无法动笔写企划案?很多人都会面临这种工作困境,但至于怎么改变却总是找不到好办法。
    赤羽雄二著曹倩译的《零秒思考(像麦肯锡精英一样思考)》教你的就是把心中想法落实到语言和实践中的具体做法-----零秒思考。
    作者在麦肯锡公司的14年中,参与了企业的经营改革,深知员工的战斗力会很大程度上左右一个公司的未来,所以非常重视一个人的深入思考、制定解决方案,并能够彻底执行的能力。本书讲述的零秒思考就是他从多年实践中总结而来的。简单来说,就是运用A4纸整理思维碎片,集中1分钟时间进行“头脑体操”,从3个可行解决方案出发,高效收集目标信息。
    相信这本书可以帮你告别盲目与拖延,让思考事半功倍,让工作难题迎刃而解!

目录

前 言
第1章 启发思考
  1.1 将浮现在脑中的意象、感觉变成语言
  1.2 以自如准确地使用语言为目标
  1.3 捕捉语言的核心意思和偏差
  1.4 避免肤浅及徒劳无功的思考
  1.5“沉思默想”及“滔滔不绝”都是误区
第2章 零秒思考,你也可以做到
  2.1 多花时间并不意味着思考可以深入
  2.2 当机立断的能者及优秀的经营者
  2.3 终级目标:零秒思考
  2.4 零秒思考和信息收集
  2.5 通过做笔记掌握零秒思考
  2.6 做笔记的好处
第3章 如何做笔记才能实现零秒思考
  3.1 写标题的方法
  3.2 写正文的方法
  3.3 想到的事,不论是什么,先写下来
  3.4 笔记写在A4纸的背面
  3.5 每天做10页笔记
  3.6 每页1分钟,一想到就立刻写下来
  3.7 不能用笔记本、日记本、word的原因
  3.8 笔记控制在1分钟内,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写
  3.9 情绪要再三思考后再写入笔记
  3.10 不同状况、需求下的笔记题目范例
第4章 充分利用笔记
  4.1 深入挖掘笔记更有效
  4.2 多角度地写一个标题
  4.3 笔记的拓展
  4.4 笔记和逻辑树的关系
  4.5 从笔记中归纳企划书
  4.6 让同事和家人也记笔记
第5章 笔记的整理和活用方法
  5.1 分类放在透明文件夹中进行整理
  5.2 重新审视文件夹的分类
  5.3 做笔记之后
后 记
出版后记

前言

  

    很多人绞尽脑汁思考,而实际却是原地踏步、毫无进展。
    不是停滞不前就是徒劳无功。只要有别的事情分心,大脑就不再好好运转,无法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即使想好好考虑一下,但是眼前总会浮现出别的事情,无法集中精力思考。如此反反复复,花了时间却总是无法深入,得不出结论,只是来回兜圈子。
    在深入思考之前,如果能让思考更积极,哪怕只是一点点也是好的。踌躇之时,光是在遇到问题时就烦恼这也不对、那也不对,根本无法前进一步,更不用说去深入思考了。即使觉得自己已经深思熟虑,甚至已经思考到疲惫不堪,却仍止步不前。
    归根结底,就是因为大多数人都不知道怎样才能做到“深入思考”。
    当被别人说“你再好好想想”、“这想法太肤浅了”之类的话后,人们都会明白对方是在要求自己更深入地思考问题。虽然觉得只要深入思考了,就能做出了不起的事情,但是人们并不知道具体的方法。就算觉得“应该是这样吧”,但也没什么自信。
    回想起来,在日本,人们从小学开始便几乎没有进行过什么思考训练,或是高效率归纳思路的训练。除了写作文外,就再没有针对“深入思考”的教育。课堂发言也多以回答老师的提问为主,更不要提像美国那样“唇枪舌剑”地各抒己见了。况且,如何思考以及如何应对烦恼等更是完全没有涉及。
    我认为,可以与他人正常交流、阅读书籍、上网的人都是聪明人。虽然其中也有一些人抗压能力较弱,但是人们都拥有自己的想法,只要环境足以令其安心,就可以畅抒己见。此外,人们还拥有足够的判断力。虽然各人的想法确实有深浅之分,但是这可以在交流中有所改善,而且这种能力在不同的年龄、学历、性别、经验等条件前并无差异。但令人惊讶的是,大多数人对此并没有自信,白白浪费了这些可贵的能力。
    这实在太过可惜。只要掌握调整内心、归纳深化思考的方法,任何人都可以获得成长,令人刮目相看,在工作中也就可以独当一面了。同时,与人交流的烦恼也会随之减少,也会从不必要的烦恼中彻底解放出来。
    我效力于麦肯锡公司的14年间,参与过企业的经营改革,从2000年起又加入了风险企业的共同创业及经营之中。所谓经营改革,即针对企业所面临的经营课题,从正面切入,改善收益、改革组织、创建新事业、推进人才培养等,与社长、事业部长、部长、课长等领导层进行合作,推进理念和行动上的改革。由于员工的战斗力在很大程度上会左右一个公司的未来,所以要求每一个人都必须成长为可以深入思考、制定解决方案并彻底执行的人才。
    同时,我还频繁地在企业企划案大赛及大学风险投资类课程中为学生答疑解惑,并与形形色色的人进行过交流。
    在这种努力以及与许多人的接触中,便存在着深入思考、调整内心的有效方法。不论是小学生、大学生,还是已步入社会的人,也不论男女、学历高低,甚至是国籍,这个方法对任何人都行之有效。
    这个方法就是将浮现在脑海中的想法一个一个写下来,仅此而已。但是,并不是写在记事本或电脑里,而是将每一个想法都用1张A4纸记录下来。并且不能花时间慢慢地写,这张A4纸要在1分钟以内快速写完。像这样每天写10张,放到文件夹里,并在当天就整理完毕。只要这样做,便可以使麦肯锡课程中并未详尽教授的、却是最基本的“思考能力”得到锻炼。这个方法不仅可以帮助我们深入思考,还能够让我们逐渐接近“零秒思考”这一终极境界。如此一来,我们便可以随心所欲地控制自己的内心,压力、不安以及恐惧也会有所减轻,生活态度也会变得积极乐观。而且,这个做法也无需花费重金,在短短的3个星期内应该就可以感受到明显的效果。
    具体做法将在之后的章节进行介绍。本书的第1章和第2章将向读者解释关于启发思考和“零秒思考”的内容。如果有读者迫不及待,希望能够立即实践,接近“零秒思考”的境界的话,也可以跳过前两章,从第3章开始阅读。

后记

  

    话在嘴边却不能顺畅表达出来?想法千千万一提笔却不知该从何写起?开会抓不住重点,不知该如何回答和提问?头脑空空、迟迟无法动笔写企划案?你是不是也会遇到如此困境?
    当被上司说“你再好好想想,这样不行”、“这个方案太单薄了”之类的话时,我们都明白对方要求自己更深入地去思考,但至于到底具体如何去做却总是犹犹豫豫、找不到好办法。
    这本书教你的就是如何把心中想法落实到语言和实践中的具体做法——零秒思考。
    作者在麦肯锡公司的14年中,参与了企业的经营改革,深知员工的战斗力会很大程度上左右一个公司的未来,所以非常重视一个人的深入思考、制定解决方案,并能够彻底执行的能力。本书讲述的“零秒思考”就是他从多年实践中总结而来的。
    简单来说,这个方法便是将浮现在脑海中的想法一个一个写下来,仅此而已。但是,并不是写在记事本或电脑里,而是将每一个想法都用1张A4纸进行记录。
    从内容上看,“零秒思考”看似简单、不足道之,实则极具实践性,易学、实操性很强。不同于市面上很多“思维训练”的书籍,总是理论大于实践,论述上头头是道,可实际操作起来却无从下手。作者在书中对“零秒思考”进行了详尽的阐释。从理念到具体步骤极尽翔实,让人看过之后就想立即实践。
    在一般人看来,“深思熟虑”、“前思后想”才是思考的关键,仿佛思考时间的长短与思考的质量总是呈正相关。但读过这本书你就会发现,长久思考原来不一定稳赢,有效率的思考才是胜出关键。因为如作者所述,很多有价值的创意、想法,往往会在一遍一遍、反复思考的过程中被消磨殆尽。
    此时,能做到“零秒思考”就显得至关重要。只有先记下所思所想,才有可能衍生活用到工作生活当中。
    这是一个看似简单却大有裨益的方法,不仅能提高工作能力,还可以整理思绪,进而使你的人生不再冗杂、没有条理。
    后浪出版公司
    2017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