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你不必按照别人的经验去生活/UP系列

  • 定价: ¥38
  • ISBN:978750573971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友谊
  • 页数:268页
  • 作者:韩大茄
  • 立即节省:
  • 2017-04-01 第1版
  • 2017-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韩大茄著的《你不必按照别人的经验去生活》收录数篇热门文章《懂事的孩子,可怜》《真正自信,是可以坦然接受别人的好意》《凭什么年轻人要多吃点》《真正的好朋友是这样的》
    生活中,难免会听到别人的经验之谈,仿佛不踩着他们的脚印前行,就会脱离轨道。其实,每个人都是一道风景,应该活出自己的风采,而不是活成别人的复刻版,别人的经验与自己的人生无关。生命就是用来体验和探索的,如同你站在悬崖边上,吹着凛冽的风。想要勇敢,唯有先摘下眼罩,感受一下眼前令人窒息的高度,才能认清你所在的环境,才能谈得上真正的热爱。

内容提要

  

    韩大茄著的《你不必按照别人的经验去生活》献给所有懂事的孩子们。
    在生活中,或许每一个有点“不一样”的人都在享受着这样的“待遇”:喜欢单身的人被劝着结婚,喜欢挑战的人被劝着踏实一点,喜欢沉默的人被劝着说很多没用的话。如果你不是那个懂事的孩子,你或许刚毕业就成为收入颇丰的自媒体人;接受了别人的好意,或许你就能交到那个喜欢的朋友;乖了那么多年,有些梦当时没有实现,往后都将是遗憾;拒绝了别人的邀请,你就获得了更多时间的自由。因为太看穿,已经逐渐丧失了对生活的热情,就这样,你错过很多不错的女孩。希望你不要活成别人的复刻版,成为一个“积极”“阳光”“聪明”“干净”“自由”“随性”的人。

作者简介

    韩大茄,土建造价工程师。白天搬砖,晚上写作,只写犀利、温暖、有趣的文字,不鸡汤,也暖胃。

目录

Part 1  你不必按照别人的经验去生活
  懂事的孩子,最可怜
  真正自信,是可以坦然接受别人的好意
  凭什么年轻人要多吃点苦
  真正的好朋友是这样的
  你的毒舌不是幽默,是没教养
  诚心不是唯一的砝码
  微信存储空间不足,你会删除谁
  干万不要活成别人的复刻版
  这样激励孩子,你知道有多可怕吗
Part 2  让自己变得珍贵
  没有几个人真正希望你过得好
  不懂拒绝,你就做一辈子的老好人吧
  你凭什么总是要求这么多
  我不管,我就要“躺在床上玩手机”的自由
  过分的热情也是一种负担
  对于索取成瘾的人,要及早拒绝
  不要总觉得别人在装
  一个人在外,哪天你死了会有人知道吗
Part 3  我喜欢这个任性的世界
  只有这样,你才不会被人睛所累
  最害人的,无非“现实点,这个社会就是这样”这句话
  别逗了,你只是喜欢有B格的梦想罢了
  你的优越感从何而来
  我永远都是你的宝宝
  哪有什么本该放肆的年纪
  你曾经不顾一切地疯狂过吗
  生活又不会因为你是女生而变得绅士
  为什么要感谢曾经伤害你的人
Part 4  你算计爱情的样子真的好丑
  男人的爱,常常是从反差里体现的
  你算计爱情的样子,真的好丑
  姑娘,输给什么也千万别输给感动
  很多人还不懂得及时止损
  多少爱情的红娘,是寂寞
  真正的安全感只有这样的男人能给
  你就是作,别扯上爱情
  多少爱情,被它摧毁了
  如何优雅地在现任面前谈前任
  你永远都配不上你喜欢的人
Part 5  为想要的生活忙碌
  对不起,这是我的底限
  做自己,太惹事了
  孤独带来了安全感
  上班什么都没干,为什么会觉得很累
  没有在深夜痛哭过的人,如何过好这一生
  爱与不爱,本该是件轻松的事
  有时候折磨自己最狠的,正是自己
  内向,是一个人的精彩
  其实并没有多少人在意你
  为什么你总是那么好欺负

前言

  

    我从高中开始写作,到现在已经好多年了。
    最开始,我在课堂上写,把软抄本子压在课本下,偷偷摸摸地写下一个个句子。
    有一次我写得正尽兴的时候,一只手钻了进来拽走了我的本子。我抬头,看到班主任的脸。他拿着本子看了几秒后,挑了几个最矫情的句子,一字一顿地念了出来。班主任的声音浑厚,乡音很重,同学们听完后都哄堂大笑。他随后狠狠地批评了我一顿,随后手一扬,我的本子就划着美丽的弧线飞出了窗外。
    从那以后,我犯了什么错,老师们都喜欢用“大作家”的说法来酸我。每次我都很难受,但我竟也都神奇地坚持下来了。
    后来我尝试在电脑上写,那时我没有电脑,只好去网吧。别人在抽烟打游戏,我在用油腻的键盘码字。这情景着实有点奇怪,我成了网吧里的异类。偶尔碰到熟人,他们问我在干吗,我都会迅速切换到预先打开的游戏界面,告诉他们我在练级,因为解释起来太麻烦。
    其实,老是这样切换起来也是怪麻烦的,所以每次去网吧,我都会选择那些比较隐蔽的位置,避免别人打扰。
    于是,那一阵,同学圈里都在疯传,说我喜欢去网吧看黄片。这让我完全摸不着头脑。我逮着一个朋友问这是听谁传的谣言。他说我在网吧一碰到熟人就切换界面,还喜欢选择一些比较隐蔽的位置,这不是在看黄片还能是干什么。
    当时我的心情用现在的话说,就像是“哔”了狗了!
    可是,我的这份热爱坚持到上大学后就熄火了。大学四年我写了很少的文字,玩了很多的游戏,那一阵我觉得以后可能就会不再写东西了。
    我读的是工程管理专业,毕业后在工地上上班。每天过得荒;京而又寂寞,无聊的时候我竟又鬼使神差地开始码起了字。每天与钢筋混凝土打交道的人,夜深入静的时候竟喜欢来点“风花雪月”,于是我又成了工地上的异类。大家总会皱着眉头问:你每天窝在电脑前搞些什么鬼?
    写作要求的条件很简单,以前是一个本子一支笔,现在也只要一台电脑或者一个手机就行,一点都不麻烦,也不招摇。而且,我也尽量低调,但有些人依然会觉得我有点矫情和不务正业。我知道,一个既不能赚钱又成不了名的爱好确实不太符合大家的期待。大家多多少少都想劝我做点“正事”,拉我一把,如当年的班主任一样。
    在生活中,或许每一个有点“不一样”的人都在享受着这样的“待遇”。喜欢单身的人被劝着结婚,喜欢挑战的人被劝着踏实一点,喜欢沉默的人被劝着说很多没用的话。他们喜欢用自己的经验指导别人的人生,可是他们哪懂得做自己喜欢的事才是最快乐的,我们根本没有必要按照别人的经验去生活。这么多年的写作经历让我深刻地体会到这一点。
    其实我们大多数人从小都是一个懂事的孩子,没有青春电影里那么放肆和张狂。我们小时候乖乖地上学,长大后老老实实地上班,自己已经提前过滤掉了性格里大量乖张和任性的部分,剩下的那点坚持是我们保留自己个性的最后火种,不能再被掐灭了。
    每个人都是一道风景,我们没有必要把自己所有的特性,都生搬硬造地强行向主流的“品质”靠近。并不是所有的植物都适合修剪成整齐的盆栽,你有你的棱角,你应该活出你的风采,而不是活成别人的复刻版。
    你不必按照别人的经验去生活,你更不必为了合群放弃自己一直坚持的事。你与别人格格不入的部分,或许正是你身上最闪闪发光的地方。
    这是我近两年一直在思考的话题。我把我的所有想法写在这本书里。这本书从一个乖孩子出发,讲述普通人在生活的裹挟中面临的怕与爱。
    在讲每一个故事时,我都在盘问自己:这是真的吗?我力求真实地描述出我们这一代人内心深处的感受,写每一个年轻人可能都会遇到的事。真实,应该是你读这本书最直观的感受。为了真实,我甚至不惜把这个世界最残酷的部分剥离开来,拿给你看。正如罗曼·罗兰所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识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如同你站在悬崖边上,吹着凛冽的风。想要勇敢,唯有先摘下眼罩,感受一下眼前令人窒息的高度,才能认清你所在的环境,才能谈得上真正的热爱。
    最后,谨以此书献给所有懂事的孩子们,希望你们能够喜欢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