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外国哲学

不断追问中的人神关系--施莱尔马赫思想研究

  • 定价: ¥49
  • ISBN:978701016835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
  • 页数:219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施莱尔马赫(1768-1834),是德国哲学家、语文学家和神学家,被誉为“诠释学之父”。他站在笛卡尔、斯宾诺莎、莱布尼茨和康德这些前辈思想家的基础上提出了其宗教自我意识理论。他敏锐地觉察到笛卡尔与康德的反思性自我意识理论与费希特的“绝对自我”学说所面临的种种理论困境,提出了“直接自我意识”理论(即情感学说)。可以说,施莱尔马赫的宗教自我意识理论极大推动了近代自我意识理论和主体学说的发展。这本由闻骏著的《不断追问中的人神关系——施莱尔马赫思想研究》对施莱尔马赫的宗教自我意识理论进行了较为系统的深入考察,无论是对于把握施莱尔马赫的哲学、诠释学和宗教思想,还是深化对近代西方哲学、德国哲学的研究来说都具有较为重要的理论意义。

内容提要

  

    弗里德里希·施莱尔马赫(Friedrich Schleiermacher,1768—1834)被学术界公认为是“近代神学之父”(the father of the modern theology),其宗教思想对于整个19世纪乃至20世纪基督教思想发展,具有根本性的影响和极其重要的理论价值。施莱尔马赫基督教思想的核心线索和本质特征,就是将基督教信仰建立在信仰个体的宗教自我意识(即宗教情感)基础之上。这本由闻骏著的《不断追问中的人神关系——施莱尔马赫思想研究》试图在深入分析与考察施莱尔马赫的宗教自我意识理论的基础上,对施莱尔马赫基督教思想展开系统性研究。作者全面深入考察了施莱尔马赫的宗教自我意识理论,并以宗教自我意识为核心概念和关键线索来分析和阐释施莱尔马赫的基督教思想。其中,施莱尔马赫如何以宗教自我意识为出发点来建构他的教义学体系构成本书所要论述的主体内容。

作者简介

    闻骏,男,湖北襄阳人,现任教于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1998—2008年就读于武汉大学哲学学院,获哲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现任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外国哲学与宗教学教研室主任、武汉大学欧美宗教文化研究所兼职研究员,主要从事基督教思想史、西方近代宗教哲学的研究。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在《世界宗教研究》、《宗教学研究》、《现代哲学》、《自然辩证法研究》、《德国哲学》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代表性论文有《简析施莱尔马赫宗教哲学的核心概念——“情感”》、《精神的成长:柏林浪漫派影响下的施莱尔马赫》、《自然与奇迹:论施莱尔马赫有关奇迹的形而上学批判》、《“神圣情感”与“绝对依赖”——论施莱尔马赫与奥托宗教思想路向的差异》、《论黑格尔与施莱尔马赫有关“实证性”概念理解的差异》等。另有译著一部:《自然宗教与启示宗教之类比》(武汉大学出版社2008年)。

目录

导言  信仰的重建
第一章  施莱尔马赫基督教思想形成的思想和历史背景
  第一节  从理性的高扬到反思:启蒙运动背景下近代理性主义宗教的兴衰
  第二节  近代宗教哲学的十字路口:康德宗教哲学的挑战
  第三节  信仰的巨变:后宗教改革时代的德意志神学
  第四节  德意志精神世界的新气象:赫尔德与柏林浪漫派
第二章  施莱尔马赫基督教思想的发展与定型
  第一节  施莱尔马赫基督教思想发展的基本脉络
  第二节  施莱尔马赫基督教思想体系的整体架构
  第三节  教义学体系核心地位的确立
第三章  施莱尔马赫教义学体系的基础与核心——宗教自我意识
  第一节  施莱尔马赫教义学体系的基本问题
  第二节  宗教自我意识作为教义学体系的根基
第四章  宗教的意识:施莱尔马赫宗教自我意识理论
  第一节  从反思性自我意识到直接自我意识:施莱尔马赫宗教自我意识理论的哲学基础
  第二节  辩证法:施莱尔马赫宗教自我意识理论的诞生地
  第三节  绝对依赖与上帝意识:施莱尔马赫宗教自我意识理论的内涵
第五章  意识的宗教:施莱尔马赫教义学体系的实质内容
  第一节  基督教信仰的基础与起点——一般宗教自我意识
  第二节  基督教信仰的过渡与转折——罪的意识
  第三节  基督教信仰的本质及其最终实现——恩典的意识
第六章  施莱尔马赫基督教思想的理论意义与历史影响
  第一节  施莱尔马赫基督教思想的理论意义
  第二节  施莱尔马赫基督教思想的历史影响
结语  不断追问中的人神关系
主要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