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宝葫芦的秘密/那些年那些老童话

  • 定价: ¥18
  • ISBN:978753506954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海燕
  • 页数:153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宝葫芦真的有那么神奇吗?真的能满足你的愿望吗?
    张天翼著,吴文渊绘的《宝葫芦的秘密/那些年那些老童话》就是想告诉你:做富翁的“好处”,求神仙菩萨的“好处”,还想说说……不必说了。反正你自己会去看的。
    好了,现在我们就开始吧……“咳哼!咳哼!从前有个……”
    不,还是请你往下看。

内容提要

  

    张天翼著,吴文渊绘的《宝葫芦的秘密/那些年那些老童话》讲述了小主人公,正准备做他认为最头痛的算术习题时,听见奶奶给他的妹妹讲宝葫芦的故事。王葆听到奶奶说:“有了这个宝贝呀,要什么就会有什么。”他想:如果自己也有那么一个“宝贝”,不要费力气、不用动脑筋、想要什么就有什么,那该多好啊!他的愿望居然实现了!他在湖边垂钓,突然湖心冒出一个宝葫芦。这个宝葫芦为他变出许多东西来,心里想要什么就有什么。

媒体推荐

    这个小册子里的故事,就是想告诉你:做富翁的“好处”,求神仙菩萨的“好处”。还想说说……不必说了。反正你自己会去看的。
    ——张天翼

作者简介

    张天翼,原名张元定,号一之。1906年9月26日生于南京,祖籍湖南湘乡。1951年任中央文学研究所副主任、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委员;1953年至1960年先后被选为一至四届中国文联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理事、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1954年后,为一至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53年任《人民文学》编委;1957年年底,任《人民文学》主编;1963年任《儿童文学》主编;1979年初,任《人民文学》编委。同年,当选为中国文联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理事;1980年8月,增补为第五届政协委员。
    1950年5月后,主要从事儿童文学创作。从1951年至1956年发表的儿童文学作品有:小说《去看电影》《罗文应的故事》《他们和我们》,童话《不动脑筋的故事》《宝葫芦的秘密/部编版最经典书系》,剧本《蓉生在家里》《大灰狼》等。其中《罗文应的故事》于1954年荣获全国少年儿童文艺创作一等奖,于1980年荣获第二次全国少年儿童文艺创作荣誉奖。

目录

正文

前言

  

    你们要听故事,是不是?
    好的,好的。咳哼——我们中国有许多人有这个古怪毛病,说起话来先要咳嗽几声——咳哼!咳哼!
    “各位小朋友,各位大点儿的小朋友,再大些的朋友,我讲一个故事:咳哼!从前有一个公主……等一等!我要你们猜猜看!这位公主是怎样一个人?”
    马上就可以猜到的:“那位公主是一个好人,很美丽。”
    哈,不错,猜对了。
    原来那些故事一说来说去总是这样的。
    你拉着你妈妈,或者爸爸,或者祖母,或者哥哥,或者老师,请他们说一个故事,他们就把书上看来的告诉你:“从前有一个国王,他有三个儿子……”或者“从前有一个神仙……”于是你规规矩矩坐着。你也不想问妈妈要东西吃。你也不跟同学打架。你眼睛睁得很大,把手指放在嘴里。啊呀,这么大了,还把手指放在嘴里!)
    有时候你去看童话。图书馆的那些儿童故事,看的人多极了。书角弄得卷了起来。书上还有许多黑手印。(为什么不洗手呢?啊呀,真脏!)这些书里面说到国王、公主、三个王子、神仙、天使、魔鬼。三个王子一定都是很好很聪明的人,魔鬼一定会被神仙打死,还有呢,是讲有俩兄弟,哥哥是坏人,弟弟是好人,哥哥抢弟弟的钱,哥哥欺负弟弟……小朋友你想想看,后来怎样?
    你很快就答道:“后来哥哥穷了,弟弟成了富翁了。”
    好,那么另外再说一个,咳哼!从前有一个小孩子,爸妈都死了,没有钱,还有人欺负这个小孩子……后来呢?再猜猜看。
    “后来这个小孩子也成了富翁了。”
    “怎么会变成一个富翁呢?”
    “因为有天使帮他。有神仙帮他。或者神仙送他一个葫芦,他只要把葫芦一摔,就有四个魔鬼来替他做事。”
    “不错,那么,如果这个小孩子有一天在路上看见公主了呢?”
    “那么,他后来就一定跟公主结婚。他后来做了国王。这也是神仙帮他们。”
    答得好!对!可以得一个“超”。
    哈,这些故事真好啊!我们用不着去念书,也用不着去做事,反正有神仙帮我们的。算什么算术呢?
    “李儿买了七个桃子,吃了三个,又买了六个,一共还有几个?”——真讨厌!
    每天也用不着六点钟起来夹着书包上学去。我们也用不着看报,用不着晒太阳。我们只要一天到晚睡在床上就好了,因为反正有神仙帮我们。
    “中国很穷吗?被人家压迫吗?”
    不要紧。我们反正会得一个葫芦。只要把葫芦一摔——咯嘟!就有四个魔鬼来听我们的吩咐,什么事都办得到。我们用不着研究这世界情形。我们用不着自己来对付敌人。
    好极了,好极了。你如果是一个懒小孩,听了这些故事,就再高兴没有了。
    可是你看见过天使神仙没有呢?——没有!
    可是你看见过那个宝贝葫芦吗?——也没有!
    原来这全是瞎想出来骗人的。有些是古时候的人没有常识,就想出一个菩萨来。这些故事应该请古人去听。
    有些人呢,自己不长进,就空造一个神仙来帮助自己。还有一些人呢,那就故意让我们上当,叫我们懒惰,就好来调教我们。
    一个强盗会笑嘻嘻地对我们说:“强盗?这是一种什么东西啊?我听都没有听见过。世界上哪里有这种东西?哈呀,你放心好了,就是有强盗也不要紧,反正神仙会帮你的,怕什么!”
    我们听了就放心了。哪知道正在这时候,那个强盗就闯进门来,我们一点儿办法也没有。这就是那个故事的好处。
    当然还有些故事是不谈神仙的,也没有天使。只说道:“从前有一个主人,一个奴隶。咳哼!主人躺在沙发上抽雪茄烟,叫奴隶来替他脱鞋子,替他倒茶。奴隶很勤快,很恭顺。就是主人打了他一个耳光,他也只对主人鞠一个躬,哼也不哼。这真是一个好奴隶。主人就赏了他两毛大票……”
    你当然懂得了这个意思。一点儿也不错,你只要做一个好奴隶,主人就赏给你钱。他叫你从“奴隶”再升一级,升到“奴才”级里去。因为你做奴隶的成绩好。奴才是什么呢?明天上公民课的时候,你去问问老师吧。
    这个小册子里的故事,就是想告诉你:做富翁的“好处”,求神仙菩萨的“好处”,还想说说……不必说了。反正你自己会去看的。不过这些故事说得好不好,也许你会把嘴一噘,把书一摔,那我可保不定。
    好了,现在我们就开始吧……“咳哼!咳哼!从前有个……”
    不,还是请你往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