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海底两万里(全译本)

  • 定价: ¥39
  • ISBN:978751103630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海豚
  • 页数:375页
  • 作者:(法)儒勒·凡尔纳...
  • 立即节省:
  • 2017-04-01 第1版
  • 2017-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儒勒·凡尔纳著的《海底两万里》故事并不复杂,主要讲述诺第留斯号潜艇在海底做环球旅行的故事。所谓“两万里”,指的是法国古里,而古里又有海、陆之分,一古海里约合5.556公里,既然是在海底周游,这里的两万里应该是两万古海里,合十一万公里。
    十一万公里的海底旅行,毫无疑问是内容丰富、光怪陆离的。在神秘的海底,我们能感受到平时感受不到的,能看到我们平时不敢想象的,可以说无奇不有。你会惊奇地发现,原来海底森林是可以漫步的,而且可以打猎;原来,海底也有煤矿;在印度洋,潜艇成员与鲨鱼展开搏斗,场面惊心动魄;在红海,他们追捕一条频临绝种的儒艮,儒艮肉当晚就被端上了餐桌……你吃过儒艮肉吗?你知道珊瑚礁是怎样形成的吗?你知道海洋到底有多深吗?你能想象海水传播声音的速度有多快吗……
    《海底两万里》描绘的是种种奇遇。时而险象环生、千钧一发,时而景色绝美、令人陶醉。全书充满异国情调,如神话般色彩绚烂,体现了人类自古以来渴望上天入地、自由翱翔的梦想。

内容提要

  

    儒勒·凡尔纳著的《海底两万里》讲述了博物学家阿罗纳克斯教授接受邀请,参与追踪所谓的独角鲸的行动,不幸与随从孔塞伊和捕鲸手内德·兰德一起掉入海中,他们又幸运地游到一座浮动的“小岛”上,“小岛”正是他们追踪的“独角鲸”——鹦鹉螺号潜水艇。尼摩艇长许给他们在艇上的自由,但不允许他们离开。就这样,他们跟随着鹦鹉螺号开始了奇幻的海底探秘之旅。他们穿越了太平洋、印度洋、红海、地中海、大西洋、南极和北冰洋,看到了奇妙壮观的海底世界,经历了惊心动魄的种种险情,多次筹谋逃离未果,最后一次绝处逢生,回到陆地。鹦鹉螺号潜水艇却不知所踪。阿罗纳克斯教授将他十个月的冒险经历公之于世。

目录

第一部分
  一  飞逝的巨礁
  二  赞成与反对
  三  随先生尊便
  四  内德·兰德
  五  向冒险迎去
  六  全速前进
  七  不知其种属的鲸鱼
  八  动中之动
  九  内德·兰德的怒火
  十  海洋人
  十一  鹦鹉螺号
  十二  一切都用电
  十三  几组数字
  十四  黑潮
  十五  一封邀请信
  十六  漫步海底平原
  十七  海底森林
  十八  太平洋下四千里
  十九  瓦尼可罗群岛
  二十  托雷斯海峡
  二十一  陆上几日
  二十二  尼摩艇长的闪电
  二十三  强制性睡眠
  二十四  珊瑚王国
第二部分
  一  印度洋
  二  尼摩艇长的新建议
  三  一颗价值千万的珍珠
  四  红海
  五  阿拉伯隧道
  六  希腊群岛
  七  地中海上的四十八小时
  八  维哥湾
  九  失踪的大陆
  十  海底煤矿
  十一  马尾藻海
  十二  抹香鲸和长须鲸
  十三  大冰盖
  十四  南极
  十五  大事故还是小插曲
  十六  缺氧
  十七  从合恩角到亚马逊河
  十八  章鱼
  十九  墨西哥湾暖流
  二十  北纬47度24分,西经17度28分
  二十一  大屠杀
  二十二  尼摩艇长最后的话
  二十三  尾声
附录  作者年表

前言

  

    儒勒·凡尔纳(1828—1905)是法国19世纪的一位为青少年写作探险小说的著名作家,特别是作为科幻小说题材的创始人而享誉全世界。
    19世纪最后的二十五年,人们对科学幻想的爱好蔚然成风。这与这一时期物理学、化学、生物学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密切相关。凡尔纳在这一时代背景之下,写了大量的科幻题材的传世之作。他在自己的作品中描写了许多志趣高尚的人。他们全身心地献身于科学,从不计较个人的物质利益。这位科学幻想小说题材的创始人笔下的主人公都是一些天才的发明家、能干的工程师和勇敢的探险家、航海家。他是通过对这些英雄人物的描写,体现当时的知识分子的优秀品质,反映出从事脑力劳动的人与一心在投机钻营、贪赃枉法的资产阶级人的不同。
    凡尔纳不同于那些脱离生活的书斋学者,他力图将集高度的科学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于一身的人作为自己的正面人物。譬如他的长篇小说《神秘岛》(1874)里的中心人物——工程师史密斯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所喜爱的浪漫主义的英雄人物——尼摩艇长也是这样的人。他笔下的英雄人物富于人性,没有种族偏见,憎恨殖民主义者,同情被压迫民族的民族解放斗争。从他的作品中,读者不难看出,他是这样的一个民主主义作家:在他所选择的冒险小说题裁许可的情况之下,他尽可能地去表达自己对于压迫者的憎恨,以及对于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在平等原则上的团结一致的幻想。
    《海底两万里》是儒勒·凡尔纳的一部力作,讲述的是一位法国博物学家赴美参加科学考察活动后,正准备返回法国时,应邀登上一艘驱逐舰,参与驱逐盛传的海上“怪物”。然而,博物学家等人非但未能驱逐掉“怪物”,反而被“怪物”所俘获。其实,所谓的怪物,竟是一艘当时尚无人知晓的潜水艇。他们虽身为俘虏,但却受到艇长尼摩的善待,只不过,为了保密的缘故,不许他们离开潜水艇。因此,博物学家一行被迫随潜水艇游历各个海洋。后来,他们几经艰险,终于逃脱,终将这一海底秘密公诸于世。
    陈筱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