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思维科学、逻辑学

神逻辑

  • 定价: ¥35
  • ISBN:978754924922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长江
  • 页数:302页
  • 作者:杨牧之
  • 立即节省:
  • 2017-03-01 第1版
  • 2017-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你行你上啊!”
    “不转不是中国人。”
    “你知道他有多努力吗?”
    “不是你撞的,那你为什么扶?”
    ……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会遇到这样的神逻辑,让人瞠目结舌,无言以对。
    杨牧之著的《神逻辑》一书以奇葩说、逻辑公开课、经典案例为主料,搭配二十四条逻辑谬误和趣味测试,给读者呈现神逻辑有趣的前世今生。我们每个人都曾误闯进逻辑怪圈,这本书将引导所有人,正视那些被广泛传播奉为真理的非典型正确逻辑。
    行走江湖,难免遭遇坑蒙拐骗;见招拆招,逻辑谬论轻松瓦解。

内容提要

  

    杨牧之著的这本《神逻辑》是风靡朋友圈的逻辑类“脑洞奇书”,引发Facebook、Twitter、微博、知乎等社交媒体广泛热议。
    随手翻开书本的每一页,其中的逻辑知识都能让人受益终身。
    《简单的逻辑学》引领你入门,《神逻辑》带你登堂入室。

作者简介

    杨牧之,没有逻辑但特别懂逻辑是什么的逻辑学大师,对当今文化语境的发展和现下大众心理的分析有着独到的理解。为人神秘低调,在圈子里极具威望。其作品文风幽默、睿智犀利,多次成为朋友圈热转文章。

目录

作者自序  被“神逻辑”吊打的一天
Chapter 1 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Chapter 2 对错不看事实因果,皆以实力论
Chapter 3 盖棺定论后,假装询问他人意见
Chapter 4 团体荣誉,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Chapter 5 不是我不够好,而是他上面有人
Chapter 6 你觉得容易,所以要求别人必须这样做
Chapter 7 对付出报以浪漫主义逻辑观念
Chapter 8 神逻辑测试,验证你的思维模式是否够变态

前言

  

    被“神逻辑”吊打的一天
    某天一大早,突然被一阵电话声吵醒,朋友在那头哭得稀里哗啦,一边擤鼻涕,一边跟我诉苦:“他明明说爱我的,既然爱我,为什么宁可玩游戏也不陪我,这真的是爱我吗?”
    作为一个同样喜欢玩游戏的男人,我下意识地告诉她:“在我们男人心里,游戏和女朋友是同等重要的!”
    朋友在那边号得更厉害了,直接将枪头转向了我。
    “你们这种想法,都是渣男的想法!”
    “游戏能给你洗衣服做饭吗?”
    “游戏能给你生孩子照顾父母吗?”
    “这么喜欢游戏,还找女朋友干什么,为什么不和游戏一块过!”
    我耳根子嗡嗡地疼,忍不住小声嘀咕,“你们女生不也喜欢逛街买东西吗?”
    说完,我就意识到自己一点都没有安慰人的属性,果然她的怒火被我添油加醋烧得更旺了。
    “我们逛街买东西,还不都是给你们男人挑这个买那个,就算是给自己买也是为了让你们赏心悦目,领出门有面子。相反你们呢,只知道玩游戏,游戏能给女人什么?”
    这世上果然存在一种令男人无力反驳的洪荒之力,那就是女人嘴里咄咄逼人的话语。最后,我不得不抱着死道友的虔诚心态,和她保持一致的立场,数落她男友的万般不好。
    “姑奶奶,我错了!”
    “你说得对,这都是我们男人的错。”
    “尤其是你那个男朋友,好好的玩什么游戏,一点都不成熟!”
    “我上午还有一个重要的会面,你再让我睡会行不?”
    一番宽慰之后,朋友那边渐渐冷静了下来。
    “你别说了。”
    “我男朋友是不成熟了一点,但是他平时对我还是很好的。”
    “而且,他再不好也比你好,他还有我这个女朋友,不像你,到现在还孤家寡人!”
    也许是听我说她男朋友说得狠了,她开始奚落我。天呐,何至于虐我这条可怜的单身汪。
    跟朋友挂断电话后,我感觉身心俱疲怎么也睡不着了。等到彻底清醒过来后,才惊觉今天和一个客户的约见马上就要到点了,而我——还没有出发。
    匆匆忙忙赶到会面的咖啡厅,距离约好的会面时间已经过去了二十分钟。
    今天要见的客户,是业内非常难缠的一个老女人。我上个月几乎每天往她的办公室打三个电话才换来这次的会面。
    果不其然,还没等我走进咖啡厅,就看到她已经结完账,朝门口走了过来。
    接下来的十分钟,我都苦哈哈地跟在她屁股后面不断地道歉和解释。
    “王女士,真的非常抱歉,刚才碰上了一些突发事件,所以我——”
    “这是你的事,不用和我讲。”
    “是,我知道这是我的事,可是我们的会面——”
    “我们约的是九点到九点半,我想会面已经结束了。”
    “但是我们还什么都没说啊。”
    “这和我有什么关系?九点到九点半的三十分钟里,我出现了,履行了我的义务,但你没有来,那就是你的问题。”
    “那我们的合作——”
    “什么合作?我不记得我们谈过什么合作啊。”
    “就是这次会面要谈的合作。”
    “哦?我们谈了吗?”
    “刚刚我是有突发事件所以没有——”
    “这是你的事,不用和我讲。”
    “……”
    接下来的十分钟里,我和王女士都是如此循环对话,最后我只能眼睁睁目送她上了车,启动座驾扬长而去。
    灰溜溜地回到公司,不可避免要向上级汇报这个项目的进度。
    “亲爱的老板,上午和王女士的对接,因为一些意外,没办法进行下去了。”
    “不要和我谈意外,你看之前小杨和她对接的时候,没有意外啊,怎么到你这儿就有了。”
    “我也是——”
    “我不听解释,只看结果。”
    “可是现在这种情况,王女士那边已经很难沟通了。其实我觉得我们可以寻找新的合作商,这样还能拓展公司新的业务圈子。”
    “拓展新业务的事有小刘在做,我需要你做的就是留住王女士那边的项目,可是你做好了吗?”
    “我今天真的是有特殊原因。”
    “我不听解释,只看结果,再给你三天时间,要是还做不好,就卷铺盖走人吧。”
    “……"
    接下来的一天是怎样的呢?我给王女士打了无数个电话,但是一个也没有成功打通过。等到天色暗了下来,同事们都陆续离开,我揉了揉胀痛的额头,沮丧地出了公司,没想一出门口就和一个准备出来摆摊的小贩撞到了一起。
    “你眼瞎了,不看路啊!”
    “这是大门口,不管从哪个角度看,我往前走都没错。你说你放着大马路不摆,跑到私人区域来摆摊,这还有理了啊!”
    倒霉了一天,我的火气已经快到临界点,这会又碰上出言不逊的小贩,顿时有点忍无可忍。
    我努力克制情绪,这时,小贩却一屁股坐在了地上开始大喊大叫。
    “城里人欺负人了。”
    “不让人有活路!”
    “我一车的东西都干干净净的,你凭什么要推翻我的车啊!”
    我一时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呆愣愣站在原地。没等我说话,不知道从哪冒出来五六个围观群众,不由分说开始对我轮番攻击。
    “看着衣冠楚楚,没想到这么不斯文!”
    “就是,欺负小商贩算什么本事!”
    “最讨厌这样的人了。”
    “人家小贩挣个钱容易吗,也不怕遭报应。”
    我筋疲力尽地回到家,躺在床上,脑海中一遍一遍地闪现朋友、王女士、老板、小贩、围观群众说的话。这些话,就像是从远处轰隆而至的雷声,敲打着我的头脑,冲击着我原有的逻辑认知。
    虽然很多倒霉事凑在一起,但真正让自己感触颇深的是每个人近乎狡辩但又在情理之中的神逻辑,想到这儿,我心中一个念头越来越强烈……
    我要写一写这些让人糟心的社会百态,尤其是身边最熟识的人奇葩的是非观念。我要用自己有限的知识,好好去重新认识一下这个越来越陌生、越来越古怪、越来越魔幻的世界。
    也许我的观点有班门弄斧之嫌,也许还存在各种各样的漏洞甚至会闹出自己都不知道的笑话,也许我的长篇大论没有那么正确,但是我相信,我们的感触,总会在万千频道上得以相逢,最终交汇融于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