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自然科学 > 自然科学 > 自然科学理论与方法

假设的世界(精)

  • 定价: ¥45
  • ISBN:9787544287562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南海
  • 页数:181页
  • 作者:(日)竹内薰|译者:...
  • 立即节省:
  • 2017-04-01 第1版
  • 2017-08-21 第3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竹内薰著的《假设的世界:一切不能想当然》是知名科普作家竹内薰所著的健脑神书。
    获得过诺贝尔奖的额叶切除术,为何成了科学史上臭名昭著的“黑历史”?冥王星被降级为矮行星背后,有怎样错综复杂的天文学之争?爱因斯坦“一生中的错误”究竟是什么?
    《假设的世界:一切不能想当然》回溯当代科学理念的发展历程,指出我们如今掌握的科学知识,不管是父母教的,课本上的,或是理所当然认定的常识,全都始于假设。不论是伽利略、哥白尼、牛顿、爱因斯坦的理论,还是电脑或网络的出现,都是因为破除了古老假设的樊篱,并构思出新假设。
    它以严谨的思维告诉我们,请大胆地怀疑常识,今天的错,或许就是明天的对,当你大脑中出现一个“假设”时,千万要珍视它,或许它足以撼动这个世界。

内容提要

  

    竹内薰著的《假设的世界:一切不能想当然》介绍:天文学家哈勃发表了能证明“宇宙在膨胀”的观测结果后,爱因斯坦提出的宇宙常数自然成了无用之物。“宇宙常数”这个假设瞬间黑化了。爱因斯坦曾感叹“宇宙常数是我一生中最大的锚误。”
    然而,爱因斯坦去世43年后,天文学家发现宇宙并不是在匀速膨胀,而是在加速膨胀。2003年,更精确的天文观测结果几乎证实了宇宙常数的存在,爱因斯坦“一生中最大的错误”就这么变回了白色假设。
    科学界把大部分专家认为正确的假设称为“白色假设”,大部分专家证明错误的假设称为“黑色假设”。绝大多数假设其实处于“灰色地带”,因为这个世界上没有永恒的正确,人们当作真理的“科学知识”,都不过是“假设”而已。

目录

序章  飞机为什么会飞?其实啊……目前还没人能解释清楚
第一章  世界是由假设构成的
第二章  察觉到自己头脑中的假设
第三章  假设的一百八十度大逆转
第四章  假设与真理的纠结关系
第五章  “大假设”的世界可能存在
第六章  撇开假设进行思考
第七章  从相对的角度看事物
尾声  一切始于假设,也终于假设
“健脑假设”的答案
为希望深入了解的读者提供的参考文献
真正的尾声恶作剧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