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匠心无痕

  • 定价: ¥49.8
  • ISBN:978751154409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日报
  • 页数:317页
  • 作者:董家坤
  • 立即节省:
  • 2017-03-01 第1版
  • 2017-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壮年丧妻、被迫下岗、写作受阻,万长河无奈创办木工坊,历经了生意的一波三折,见识了人性的大恶大善,富贵、落魄如云泥,人来人往,财来财去。文人经商的背后,是步步珍重,还是声声叹息?
    且守匠心化无痕。
    本书为董家坤所著的《匠心无痕》。

内容提要

  

    下岗工人万长河开办的“木工坊”越做越大,不必要的麻烦也随之增多,在后续陷入经营危机时,患有侏儒症的工人唐二月的一系列表现让人见识到这个身残意坚者的良善内心。
    董家坤所著的《匠心无痕》意在阐述个人的某种技能、才智并不能在社会上发挥作用时,若想成就事业,必须把不同技能、文化背景甚至性格各异的人凝聚在一起,互助才能形成一方天地、成就未来。

作者简介

    董家坤,男,军人,安徽人。曾为国企干部、私企经营者,参与过京沪高铁建设。出版有长篇小说《断树》、《高铁从这里经过》。

目录


第一章  亡妻·心愿
第二章  生意·冲突
第三章  前情·往事
第四章  误会·出轨
第五章  挚友·决裂
第六章  夫妻·反目
第七章  利益·做局
第八章  巅峰·归隐

前言

  

    我必须诚实地对读者说,这部作品很特殊,书中描写的生活背景并不存在,主人公却是我十分熟悉的朋友和同事。这听起来有点儿荒唐——一个虚拟的空间如何把活人请进来?
    答案只有两种可能,要么是书中所描写的人物本身具备传奇色彩,再不然就是作者有狂想症。
    也许吧,传奇和狂想也是文学的土壤。我要说的是,把一个传奇人物与狂想症结合在一起,不是意愿所能左右的,而是多种契机碰撞产生的奇缘。
    2009年,我参与京沪高铁建设。一天,沿着高铁栈道往前走,路过一个被废弃的村子。上千户家园,数不清的房子,全都空空地静在一处,硬是把一个又一个的空旷叠加在一起,考验着人的承受力。站在村头,迎面扑来的是家园被遗弃的气息,这是介于生死两界的乔迁弥散出的离人气息,我嗅着它,感觉坠入时空的河流。忽然间,我的脑子里闪出一个奇怪的意念:白天都是这样,到了夜晚呢?
    不走啦,我要留下来体会这样的一个夜晚。
    太阳快要落下,我一人悄然进村,发现所有家园的房前院后都种着许多树木,仅我认识的就有枣树、杏树、桃树、楝树、槐树。每棵树好似知道了末日的来临,半青半黄的叶子秋雨般零落。
    我到了村子中间,发现一棵柿子树下站着一个小矮人,他没有察觉到周围的动静,我喊了一声,他也没有反应,直觉告诉我,他不但身矮,而且耳聋。我静静地看着他,他抬头看着树,眼皮快速地颤抖,不经意地伸手拍拍树干,把头抵在树干上,让人明显感觉到,在这棵树上,寄生着他一个难以忘怀的旧梦。
    我不想打扰他,顺着小矮人身后的方向走过去。
    不一会儿,夜幕降临,整个村子消失了,我却感知到周围都是空荡荡的院落和没有落锁的房门。这种空中有形、形中有空的感知,一下被黑夜揉成了空洞,而偏偏这个时候有一个怪异的声音打破这样的寂静,那是小矮人在烧饭。
    黑夜有一种神奇的功能,能把记忆中的人和事在脑海中复制,于是,我不由想起在国企当领导时,也有一个小矮人,聪明睿智,棋艺超群。因为棋,我和他成了棋友。
    一次,单位分职工宿舍,一些领导“当仁不让”,让我很为难,小矮人笑着说:“可要我帮忙?”
    我想,一个收购皮张的人,能帮什么忙。他笑了,说:“下棋。你的烦心事到了明天就会化解。”
    我以为小矮人是为了下棋随口一说,没放在心上,谁知第二天,后勤的同志向我反映说,植树的时候,在新建宿舍门前挖出了几个骷髅头……
    这事过了好久,我才知道是小矮人的阴谋,不过,我要感谢这个“阴谋”,几位争着要房子的领导在骷髅头前望而却步。
    在我和小矮人相处的几年内,他帮我化解了许多工作上的难题,后来,我调走了,从此与小矮人失去联系。
    离开“空心村”不久,我接到战友电话,说一个战友的妻子死了,我这位战友在文学上颇有造诣,可以说,我如今能写一点儿文字全得益他的引领。可惜的是,他这个人太清高,在单位孤傲,下岗后更加孤冷,以至于妻子生病都无钱医治,战友们帮他,反而被他认为是施舍。
    参加完战友妻子的追悼会,我心里很难受,凭着战友的才智、学识,在这个改革开放的年代,一定能闯出一片天地,就因为文学梦,让他长梦不醒!不知为何,每当我想起战友都会莫名想起小矮人,两个人在形象上有着那么大的反差,而在性格上,同样有着惊人的距离,假如,小矮人有战友的文化底蕴,战友有小矮人的豁达睿智,那么,毋庸置疑,他们都是传奇!
    思考中,我发现一个人生哲理:假使一个人的某种技能、才智并不能在社会上发挥作用,这时若想成就一番事业,必须把有着不同技能、不同文化背景、性格各异的人凝聚在一起,找到一种“克短优长”的组织形式,才能形成一方天地,让此生大放异彩。
    《匠心无痕》就是把战友和小矮人用文字拉在一起,凭着我对他们的了解,两个原本迥然不同的人跃然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