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有风吹过厨房

  • 定价: ¥38
  • ISBN:978755029450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245页
  • 作者:食家饭
  • 立即节省:
  • 2017-03-01 第1版
  • 2017-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绿蚁新焙酒,红泥小火炉”。菜已经上桌,弥漫着诱人的色香。食家饭像个好客的主妇,带着满足和一点愉快的疲倦,招呼朋友们入席。
    说食家饭是厨房里的张爱玲,并非噱头,她的文字感和对文字的洁癖,让她即便是描绘人间烟火、琳琅饕餮,都自有一种即入情又疏离的韵致。
    本书为食家饭所著的《有风吹过厨房》。

内容提要

  

    食物是生活的酶,一样样吃食,是一段段故事。
    食家饭所著的《有风吹过厨房》集结了一个资深美食爱好者的饮啜笔记,写市井小食,写人间烟火,写食物与人的情感勾连。
    多篇食物小品文,无论是江南的时令小菜、节令点心,还是中西合璧的改良西餐,这些平常日子里的美食体验,都由作者食家饭充满灵性的文字呈现出来,入味、入情。

作者简介

    食家饭,美食专栏作家,被誉为“厨房里的张爱玲”、“上海最懂得吃的写字人”。
    文字常刊于《上海壹周》《香港商报》《经济观察报》《橄榄餐厅评论》《申报》等媒体。

目录

自序
第一章  最是寻常味
  盐水花生
  水蜜桃
  糖
  冷汤热汤
  蘸点什么
  糟香
  元宝
  蟹粉蛋
  油氽果肉
  鱼松
  蛋炒饭
  小混沌
  番茄炒蛋和番茄蛋汤
  勺子
  筷子
  老铁锅
  菜谱
  汪姐的私房菜
  榄菜刀豆老油条
  百叶千张
  洋山芋
  面怡饼
  采芹
  藕
  玫瑰大头菜
  红菱艳
  酱腌萝卜
  慈姑
  金瓜
  甜汤羹
  荷包蛋
  酒心巧克力
  酒酿明虾
  黄浆
  中秋的吃食
第二章  肺腑之爱
  梅香羊肉
  肉皮冻
  苏式爆鱼和本帮熏鱼
  可爱的青鱼
  烂糊肉丝
  炸八块
  油墩子
  肺腑之爱
  葱焅河鲫鱼
  腌笃鲜、鸡笃鲜、河笃鲜
  酱爆猪肝
  虾酱五花腩
  菜蕻鲨鱼
  炒鳗鲞丝
  淡菜嵌肉
  走油肉
  猪油菜饭
  生煎虾饼

前言

  

    我的第一本书叫《半间灶披间》,有人还会问,什么叫灶披间啊?为什么是半间啊?简单地说就是合用的公共厨房,好一点的两家合用,七八家合用也是有的。从前,有独用厨房是一件奢侈的事情。
    小时候,我家的公共厨房一开始是两家合用的。另一家是男主人烧饭,那位伯伯是广东人,除了上海家常菜,还会做一种鱼生粥——鱼片切得薄薄的,贴在碗底,滚粥烫下去灼熟鱼片,粥里再放一点油条和胡椒粉,好好吃。最厉害的是,伯伯还会做一种糯米灌肠,将糯米、肉丁、香菇、干贝、腊肉、润肠什么的都灌入猪大肠里,煮熟了的灌肠肥肥胖胖的,切成一片片厚片吃,那种好味道,后来我没有在别的地方吃到过。
    公用厨房其实挺大的,还连着一个天井阳台,后来另一家邻居的煤气就安装在了这个阳台上。他们在这个阳台搭建的厨房里做辣子鸡丁、粉蒸肉。背阴的灶台一角,还一直有一只黑色的泡菜坛子。泡菜坛子打开的时候,邻居们都能分到一小碟泡菜,我最喜欢的是卷心菜做的泡菜,然后是香莴笋。这对我来说是新奇美好的味道。这家的外婆是四川人,他们家的女主人是山东人,蒸的包子馒头暄腾可爱。
    还有一户邻居的煤气灶就只好装在走廊的一角了,幸好老公寓的走廊还很宽阔,阿姨在一边烧饭,小孩子还可以在一边跑来跑去。这家是不太会做菜的人家,不过很好学,烧什么菜都经常来请教我妈妈,也跟着我奶奶学做葱油饼。我奶奶做葱油饼,除了油酥,是不放生猪油的,放的是猪油渣。阿姨还和奶奶学做一种萝卜丝虾米馅子的烫面蒸饺,我奶奶祖籍天津。
    所以你们看,虽然公用厨房有着诸多的不便,但对我来说却是不错的一件事,可以有机会吃到除江浙以外更多的风味,给我留下很好的回忆,也是我最早的味觉启蒙。
    现在的家庭都会有一个独立的厨房,我也有一个自己的厨房,厨房的水斗上方是一扇高高的窗户,一年里有将近九个月,窗外是满满的梧桐叶子,在不同的季节里,变换不同的绿色。冬季,梧桐的叶子落了,阳光透过梧桐斑驳的枝丫不声不响地照进厨房。
    不再有邻居你来我往,也没有小孩子们的喧闹。不过厨房是不会寂寞的地方。夏天熬一锅酸梅汤,做做糟毛豆、盐水花生,过年的时候一口气做两百只蛋饺、两百只宁波汤团,炸炸春卷,或者做一罐子鱼松储存起来,纵有多少疲累、多少心事,也都慢慢平复了。
    厨房另一边有一只老古董折叠桌,摊开来可以让两个人舒舒服服地吃饭,也足够铺开摊子写字,这本书里的很多文章,就是在这张桌子上写就的。这是我称心如意的厨房。
    有做家居杂志的编辑喜欢我厨房的风格,想来拍一点照片。我说,那么就按照它本来的样子拍,不要摆设,也不要花,我的厨房没有花,它有一扇窗,窗子里有风景,有风吹过。
    这也是我第二本书名字的来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