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作品集

阎连科自选集/当代华语文学名家自选集系列/路标石丛书

  • 定价: ¥58
  • ISBN:978754552520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天地
  • 页数:630页
  • 作者:阎连科
  • 立即节省:
  • 2017-05-01 第1版
  • 2017-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影响中国2013年度文化人物、第一、第二届鲁迅文学奖,第三届老舍文学奖和马来西亚第12届世界华文文学奖;捷克卡夫卡文学奖,日本“推特”文学奖获得者阎连科创作精华全景展现。
    阎连科亲自编选的权威读本!全面展现阎连科三十余年的创作成就。
    王蒙亲自作序并诚意推荐!
    《阎连科自选集》全面收录阎连科长篇小说《日光流年》《受活》《风雅颂》,中篇小说《小村小河》《瑶沟人的梦》《耙耧天歌》《桃园春醒》,短篇小说《走出蓝村》《小镇蝴蝶铁翅膀》《柳乡长》,散文《我与父辈》《711号园》《从田湖出发去找李白》等重要篇章。一本书读懂阎连科!    书内配有多幅阎连科在不同时期和场景下的珍贵插图,在文字之外展现一个更鲜活、更生动的阎连科。
    随书附赠精美书签。

内容提要

  

    阎连科对人性深刻的揭示,他的隐喻的深度,对中国当下现实的思考,以及他的独特的想象力和结构虚构能力都是发人深思的。《阎连科自选集》精选和节选了阎连科的各类代表性作品,包括长篇小说《日光流年》《受活》《风雅颂》,中篇小说《小村小河》《瑶沟人的梦》《耙耧天歌》《桃园春醒》,短篇小说《走出蓝村》《小镇蝴蝶铁翅膀》《柳乡长》,散文《我与父辈》《711号园》《从田湖出发去找李白》等篇章,全面展示了阎连科的创作成就。

媒体推荐

    中国作家阎连科跻身于大文豪的圣坛绰绰有余。没有人像他那样以小说的形式高屋建瓴地把握社会,其作品具有惊人的震撼力,作品中呈现出摧枯拉朽——甚至有时令人绝望——的幽默。
    ——法国《世界报》
    无论从文学还是经历,阎连科都实至名归。他有着犀利的讽刺和对现实的观察能力,最重要的是他拥有面对现实的勇气。这和卡夫卡的创作精神一样。
    ——卡夫卡文学奖授奖词
    阎连科近年写了不少反映变形社会、怪诞人生的作品,与卡夫卡气质很相近。
    ——方方(著名作家)
    阎连科用富于想象力的文学手法,描述着中国生活的复杂性、荒诞性。
    ——梁鸿(著名学者、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

作者简介

    阎连科,1958年出生于河南嵩县,1978年应征入伍,1985年毕业于河南大学政教系,1991年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1979年开始写作,代表作有长篇小说《日光流年》《坚硬如水》《受活》《风雅颂》《炸裂志》,中篇小说《年月日》《黄金洞》《耙耧天歌》《朝着东南走》,短篇小说《黑猪毛自猪毛》,散文《我与父辈》《711号园》等作品。先后获第一、第二届鲁迅文学奖,第三届老舍文学奖和其他国内外文学奖项二十余次。入围2012年度法国费米那文学奖短名单、2013年度英国曼布克奖短名单,并获得第十二届马来西亚花踪世界华文文学奖、2014年度弗兰茨·卡夫卡文学奖。作品被译为日、韩、越、法、英、德、意、荷、挪威、以色列、西班牙、塞尔维亚等二十多种语言,在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版。现供职于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为教授、驻校作家。

目录

长篇小说
  日光流年(选章)
  受活(选章)
  风雅颂(选章)
中篇小说
  小村小河
  瑶沟人的梦
  耙耧天歌
  桃园春醒
短篇小说
  走出蓝村
  小镇蝴蝶铁翅膀
  思想政治工作
  柳乡长
散文
  我与父辈(选章)
  711号园(选章)
  从田湖出发去找李白(选章)
  我是谁
  父亲的树
  命定的事
理论与创作谈
  写作最难是糊涂
  魂灵淌血的声响
  神实主义
  我的理想仅仅是想写出一部我以为好的小说来
附录
  阎连科主要作品出版年表

前言

  

    王蒙
    新华文轩集团在做一套当代作家的自选集,第一批将出版陈忠实、史铁生、张炜、韩少功、王蒙的自选作品,目前签约的则还有熊召政、王安忆、赵玫、方方、池莉、苏童等同行文友,今后还将考虑出版港澳台及海外华语作家的自选作品。好事,盛事!
    现在的文学创作并没有太大的声势,人们的注意力正在被更实惠、更便捷、更快餐、更市场、更消费也更不需要智商的东西所吸引。老龄化也不利于文学作品的阅读与推广,因为老人们坚信他们二十岁前读过的作品才是最好的,坚信他们在无书可读的时期碰到的书才是最好的,就与相信他们第一次委身的情人才是最美丽的一样。新媒体则常常以趣味与海量抹平受众大脑的皱折,培养人云亦云的自以为聪明的白痴,他们的特点是对一切文学经典吐槽,他们喜欢接受的是低俗擦边段子。
    孟子早就指出来了,“耳目之官不思,而蔽于物。物交物,则引之而已矣。心之官则思,思则得之,不思则不得也。”他强调的是心(现在说应该是“脑”)的思维与辨析能力,而认为仅仅靠视听感官,会丧失人的主体性,丧失精神的获得。因为一切的精神辨析与收获,离不开人的思考。
    当然,耳目也会激发驱动思维,但是思维离不开语言的符号,而文学是语言的艺术,是思维的艺术,是头脑与心灵而不仅仅是感觉的艺术。文艺文艺,不论视听艺术能赢得多多少百倍更多的受众,文学仍然是地基又是高峰,是根本又是渊薮。文学的重要性是永远不会过时与淡化的。
    当代文学云云,还有一个问题,“时文”难获定论,时文受“时”的影响太大。学问家做学问的时候也是希罕古、外、远、历史文物加绝门暗器,不喜欢顺手可触、汗牛充栋的时文。
    但读者毕竟读得最多最动心动情最受影响的是时文。时文而晒一晒,静一静,冷一冷,筛一筛,莫佳于出版自选集。此次编选,除王蒙一人而外都是文革后“新时期”涌现的作家,基本上是知青作家。知青作家也都有了三十年上下的创作历程与近千万字的创作成果。几十年后反观,上千万字中挑选,已经甩掉了不少暂时的泡沫,已经经受了飞速变化与不无纷纭的潮汐的考验,能选出未被淘汰的东西来,是对出版更是对读者的一个贡献。以第一批作者为例,陈忠实的作品扎根家乡土地,直面历史现实,古朴淳厚,力透纸背。史铁生身体的不幸造就了他的悲天悯人,深邃追问,碧落黄泉,振撼通透,沉潜静谧。张炜对于长篇小说的投入与追求,难与伦比,乡土风俗,哲思掂量,人性解剖,一以贯之,未曾稍懈。韩少功更是富有思辨能力的好手,亦叙亦思,有描绘有分解,他的精神空间与文学空间纵横古今天地,耐得咀嚼,值得回味。我的自选也忝列各位老弟之间,偷闲学学少年,云淡风清,傍花随柳,作犹未衰老状,其乐何如?
    我从六十余年前提笔开写时就陶醉于普希金的诗:
    我为自己建立了一座非人工的纪念碑,
    ……所以永远能和人民亲近,
    我曾用诗歌,唤起人们善良的感情,
    在残酷的时代歌颂过自由,
    为倒下去的人们,祈求宽恕同情。
    ……不畏惧侮辱,也不希求桂冠,
    赞美和诽谤,都心平静气地容忍。
    看到文友们的自选集的时候,我想起了普希金的诗篇《纪念碑》。每一个虔诚的写者,都是怀着神圣的庄严,金起自己的笔的。都是寄希望于为时代为人民修建一尊尊值得回望的纪念碑来的。当然,还不敢妄称这批自选集就已经是普希金式的纪念碑,那么,叫路标石就好。几十年光阴荏苒,总算有那么几块石头戳在那里,记录着时光和里程,记忆着希冀和奋斗,还有无限的对于生活、对于文学的爱惜与珍重。它们延长了记忆,扩展了心胸,深沉了关切与祝福,也提供给所有的朋友与非朋友,唤起各自的人生百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