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天文学地球科学 > 天文学地球科学 > 地球科学

全球气候治理/全球治理丛书

  • 定价: ¥65
  • ISBN:978751173272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央编译
  • 页数:254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袁倩主编的《全球气候治理》选择了与气候议题密切相关的15篇学术论文。其中既包括针对全球气候治理和气候政策的文献,也包括围绕能源、生态环境以及粮食安全等和气候变化息息相关领域的研究。全书分为四个部分,分别为全球气候治理的制度结构、关键机制、挑战和机遇,以及中国与全球气候治理。

内容提要

  

    工业革命以来,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现代化进程中,全球范围内的自然环境与生态系统面临着来自“工业文明”愈发严峻的挑战,以气候变化为代表的全球问题日益突出。为追踪国际学术界全球气候治理领域的前沿动态,链接气候变化的学术热点与全球气候行动的近实践,推进全球范围内的可持续发展,袁倩主编的中央编译局“全球治理丛书”之《全球气候治理》一书,从宏观制度与微观互动两个视角出发,分别探究了全球气候治理的制度结构、关键机制、挑战和机遇,以及全球气候治理中的中国行动四个重要领域。以期对理解全球气候治理实践、推进相关领域的理论研究与政策分析提供一定启示。

作者简介

    袁倩,北京大学政治学博士,中央编译局世界发展战略研究部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比较政治学;重点研究领域为社会抗争与政府回应、环境治理等;在《公共管理学报》《国外理论动态》《社会科学战线》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

目录

总序
导言:全球气候治理的结构及其转型
第一部分  全球气候治理:制度结构
  全球气候变化治理机制的一种隐喻:1992—2012年国际政治学研究
  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制度创新中的一个成功故事?
  全球能源治理:金砖国家是否有能力推进改革
  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
第二部分  全球气候治理:关键机制
  多层级全球气候治理的潜力
  功利主义与气候政策
  全球气候治理的横向与纵向强化
  推进比较气候变化政治学研究:理论和方法
第三部分  全球气候治理:挑战和机遇
  对全球能源治理并发症的考察
  气候变化与粮食安全
  气候变化的全球政治学:对政治科学的挑战
  气候变化的政治社会挑战
  绿色资本主义的多样性: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的经济与环境
第四部分  中国与全球气候治理
  中国气候政策的发展及其与后京都国际气候新体制的融合
  有原则的战略:公平准则在中国气候变化外交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