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世界史

一本让你爱不释手的德国简史

  • 定价: ¥38
  • ISBN:978756395130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工业大学
  • 页数:224页
  • 作者:编者:江乐兴
  • 立即节省:
  • 2017-05-01 第1版
  • 2017-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什么是德国的严谨精神?德国工业为何如此发达?俾斯麦如何造就了统一的德国?德国在“二战”后如何凤凰涅槃?读完德国简史,洞知德国一切!
    江乐兴编著的《一本让你爱不释手的德国简史》以时间为线索,以德意志民族的发展为主线,中间穿插对德国历史进程产生重大影响的事件。叙述上抛开了“戏说历史”与“调侃历史”的风气,代之以通俗简约的文风并辅以精美的历史图片,竭力为读者重新找回徜徉于历史书卷之中应有的那份阅读享受。

内容提要

  

    用铁与血造就国家的统一,又曾用铁与血给世界和自身带来毁灭性的灾难。这不得不引发人们对于德国历史的思考:这个遭受两次世界大战重创的国家,能够迅速从废墟走向繁荣,究竟凭借的是什么?德国工业迅猛发展,到底是什么在背后推动?江乐兴编著的《一本让你爱不释手的德国简史》,可使你在历史的迷雾中找到答案!

作者简介

    江乐兴,男,图书策划人,曾出版过《世界名校之旅》《不可不知的50所美国一流大学》《不可不知的50所欧洲一流大学》《哈佛锻炼学生的300个推理游戏》等。其中,《蚂蚁的生存哲学》被新闻出版总署推荐为2008年度100本优秀青少年读物。

目录

第一章  从日耳曼人到德意志人
  古老的开端:日耳曼人
  法兰克王国
    法兰克王国第一个王朝:墨洛温王朝
    宫相的野心:卡洛林王朝
第二章  封建时代
  德意志王国的演变
    奥托大帝:神圣罗马帝国的开端
    卡诺萨之辱:皇权与教权之争
    霍亨斯陶芬王朝:“红胡子”的穷兵黩武
    争夺王权的混乱年代: 几个家族轮番上台
    哈布斯堡王朝:帝国的衰落时代
  宗教改革
    马丁·路德:改革的先驱
    三十年战争:改革运动的影响
  普鲁士的崛起
    德意志最强大的邦国之一:普鲁士王国
    战争与扩张:腓特烈大帝
  德意志民族的“启蒙”
    迟来的思想解放运动:德国启蒙运动
    民族国家的前奏曲:德意志民族意识的顶峰
    压力下的变革:奥地利与普鲁士的改革
第三章  近现代德国
  德意志帝国崛起之路
    近代德国规模最大的革命运动:德意志资产阶级革命
    统一之路:德意志帝国的建立
    俾斯麦时代:飞速发展的德国
    强权主义时代:帝国的争霸野心
    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与发展:无产阶级的曙光
  帝国的消亡
    矛盾的激化:第一次世界大战
    十一月革命与魏玛共和国的建立:“一战”后的德国
  魏玛共和国与纳粹德国
    民主共和政权体的尝试:魏玛共和国
    希特勒上台执政:纳粹主义的发展
    纳粹德国:独裁政府统治下的德国
    第二次世界大战:人类文明的大灾难
第四章  “二战”后的德国
  国家分裂
    盟军的占领: 废墟中的德国
    冷战格局的结果:两个德国的建立
  统一之路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资本主义阵营的德国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社会主义阵营的德国
    两德关系的演变:由对立走向统一
    欧盟的建立与发展:德国发展的新契机

前言

  

    德意志民族是世界上非常优秀的民族,在历史上经历过辉煌,也有过低谷,但德意志人一直以他们的严谨、勤劳走在进步的路上。
    从919年亨利一世第一个建立起德意志王权开始,德意志地区的各民族就开始了融合,但由于德意志地区政治上的分裂状态,这种融合一直比较缓慢。在德意志民族国家建立起来之前,德意志人遭受过巨大的苦难,不仅曾经当过罗马教皇的“奶牛”,还成为那些统一民族国家如法兰西、俄罗斯争霸欧洲的战场。
    因此建立统一国家成了德意志民族的首要任务,自1517年宗教改革开始,再到德国启蒙运动的兴盛,以及普鲁士进行的改革无不是在为民族统一努力。直到1871年在“铁血宰相”俾斯麦的主导下,德意志民族才真正完成了统一,使俾斯麦在德国的历史上永远闪耀着光辉。但俾斯麦的这种统一具有极强的军国主义色彩,随着德意志帝国在经济以及军事上取巨大的成就,强权主义和民族沙文主义在德意志民族中开始蔓延,最终引发了一场灾难。随着威廉二世“世界政策”的推行,并最终挑起第一次世界大战,德国以及世界都遭受了巨大的灾难。
    “一战”的惨败以及战后水深火热的生活,让德意志的民族主义走向了极端,希特勒的民族社会主义得到越来越多人的支持。因此在短短的二十几年之后,德国再一次挑起了世界大战,将大半个世界的人民都卷入战争当中。最终德国再次战败,这一次德国在美、英、苏、法四大战胜国的主宰下,还面临着分裂的危机。1949年德意志民族分裂,成为两个国家,但两国政府及人民争取统一的愿望却一直存在。终于,随着世界格局的变化,德意志人统一的外部障碍消失不见,又加上德意志人对于统一报以极大的热情以及两国政府的促成,德国在1990年再次迎来了统一。
    本书以时间为线索,以德意志民族的发展为主线,中间穿插对德国历史进程产生重大影响的事件。叙述上抛开了“戏说历史”与“调侃历史”的风气,代之以通俗简约的文风并辅以精美的历史图片,竭力为读者重新找回徜徉于历史书卷之中应有的那份阅读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