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世界史

一本让你爱不释手的法国简史

  • 定价: ¥38
  • ISBN:978756395127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工业大学
  • 页数:226页
  • 作者:编者:江乐兴
  • 立即节省:
  • 2017-05-01 第1版
  • 2017-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极度追求浪漫与自由,但多次称霸欧洲。这不得不引发人们对法国历史的思考:这一千多年中,法国人数次爆发革命,其中经历了什么?法国之所以曾经能称霸欧洲,究竟依靠的是什么?江乐兴编著的《一本让你爱不释手的法国简史》可使你在历史的迷雾中找到答案!

内容提要

  

    法国从中世纪末期开始成为欧洲大国之一,在漫长的历史中,法国培养了不少对人类发展影响深远的著名文学家和思想家,此外还具有全球第四多的世界遗产。江乐兴编著的《一本让你爱不释手的法国简史》介绍了自中世纪早期至今的法国历史。主要以图解的形式,阐述了国家与社会、战争的后果以及谁执政、执政者又是如何行使权力等重要问题以及法国历史上的重要人物等。本书趣味性强、通俗易懂,是一部既有故事性又有学术性的通史。

媒体推荐

    所有的战役,胜负都在于一心。
    ——贞德
    要使每个法国农民的锅里都有一只鸡。
    ——亨利·德-波旁
    构成国王的伟大和尊严的不是他手中的权杖,而是他手执权杖的方法。
    ——路易·迪厄多内·波旁
    人生的光荣,不在于永不言败,而在于能够屡仆屡起。
    ——拿破仑·波拿巴
    我本能地感觉到上天创造法国,如果不是让它完成圆满的功业,就会让它遭受惩戒性的灾难。
    ——夏尔·载高乐
    一个国家就像“一个家庭”,团结最为珍贵。人们即使有不同的观点和看法,也应该在对话与和谐中寻求基本一致,这样国家才能前进。
    ——雅克·勒内·希拉克

目录

第一章  探索法国文明的起源
  高古时期的法国:原始人类的遗踪
  凯尔特人的到来:独立时期的高卢
  恺撒大帝的征服:罗马时期的高卢
  罗马人的绝对统治:高卢的罗马化
第二章  法兰克王国的建立
  第一个王朝的诞生:墨洛温王朝
  法兰克的鼎盛时代:加洛林王朝
  法兰西民族国家的确立:卡佩王朝
  文艺复兴的高峰期:瓦卢瓦王朝
  绵延一个世纪的厮杀:百年战争
  国难之际的巾帼英雄:“圣女”贞德
  短命的瓦卢瓦旁系统治:奥尔良王朝
  另一个瓦卢瓦的旁系:昂古莱姆王朝
  法国的辉煌盛世:波旁王朝
第三章  法国大革命时期
  引发革命的始作俑者:锁匠国王路易十六
  法国大革命爆发的标志:攻占巴士底狱
  红色的恐怖统治时期:雅各宾派专政
  革命的结束:热月政变
第四章  拿破仑?波拿巴时代
  法兰西第一帝国:拿破仑?波拿巴帝国建立
  法兰西第一帝国的巅峰与末路:拿破仑?波拿巴的战争征程
  东山再起的失败:拿破仑?波拿巴大帝梦碎滑铁卢
  “太阳王”的光辉:路易十四的法国
第六章  拿破仑家族的再次入主
  民主制度的探索时期:法兰西第二共和国
  再次走向战争:法兰西第二帝国
  欧洲大陆霸权的丧失:普法战争
第五章  后拿破仑?波拿巴时代的王朝延续
  二世而亡的复辟王朝:波旁王朝
  一世覆灭的短命王朝:奥尔良王朝
第七章  法兰西第三共和国时代
  民主政治体制的探索与选择:共和制的正式确立
  从温和走向激进:不同政治风格下的法国局势
  高卢雄鸡的进犯:法国的侵华战争
  积极争抢“无主领地”:法国海外殖民扩张引发的矛盾
  染满鲜血的胜利:第一次世界大战
  绥靖政策的恶果:法国的地狱之源
  从英雄到亡国奴:维希和他的傀儡政权
  振奋人心的顽抗:戴高乐和他的自由法国
  洗刷耻辱与舔舐伤口:法国的战后重建
第八章  法兰西第五共和国时代
  海外殖民统治的告别:阿尔及利亚独立
  寻求独立自主外交政策:戴高乐主义
  短暂春天的繁荣:蓬皮杜时代
  痛苦面对国家衰落:德斯坦到密特朗
  自由主义的风靡:希拉克时代
  强硬内政与机会外交:萨科齐时代

前言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历史作为人们了解过去、推测未来的最佳手段,它的魅力和价值不是三言两语便可言尽的。无论是人类起源史或是文明进程史,随意掐出简单的一小段便有述之不尽的意义,而一个延绵了几千年的古老国家的历史更是充满了神秘的色彩,让人忍不住去一探究竟。
    法国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国家之一,其历史演进过程十分繁杂。从高古时期法国原始人类的发展,到旧石器时期时代高卢文化的演变进程,折射出了法国文明起源时期凯尔特人和罗马人对法国历史的影响。再到后来的法兰克王朝的发展进程,让人可以了解到法国历史上曾经出现的那些强盛的王朝与君主,譬如墨洛温王朝与克洛维的传奇故事、加洛林王朝在查理曼大帝时代走向鼎盛、卡佩王朝的强势君主腓力二世的英雄事迹等。再向后推进,可以知道著名的太阳王路易十四其实是导致波旁王朝衰弱的直接推手,也可以知道法国大革命给法国及世界带来的影响,还可以了解到法国在两次世界大战中有着截然相反的两种表现……对于法兰西共和国的认识也就更为清晰。
    在世人的眼中充满浪漫优雅形象的法国,也曾背负着泥泞坎坷、血腥暴力、强横野蛮的过去。这片土地上曾经历了殖民战争、霸权之道、革命斗争、共和民主,从泥潭中爬起,在创伤中重生。不管是褒或贬的声音,都是法国历史的见证,其中有虚有实,甚至难辨真假。历史就是如此,矛盾和争议从来都不曾消失,无论哪一个国家,立场不同,对历史的看法也就不同,这无关正邪,只是历史的必经之路而已。
    本书以时间为轴心,以法国历史各大阶段的进程为车轮,载着厚重的历史事件和其中的著名人物,简明扼要地勾勒出了法国源远流长的历史画卷,让读者仿佛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走了一遭,跟着法国各个时代的发展起起落落,让读者真切感受到法国真实的历史。此外,本书图文并茂,让读者阅读起来有一气呵成之感,可以更加清楚、完整地认识法国蜕变的历史。
    “读史可以明智”。正因为历史中存在着许多无法调解的矛盾和争议,所以历史的研究才得以继续。正如法国历史的演进,不仅推动了时代的进程,并且其历史的延展也让这个国家变得愈来愈神秘而又优雅。相信你肯定是喜爱历史的,无论出于何种目的,能好好地享受历史的乐趣着实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不妨拿起此书认真读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