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军 事 > 军 事 > 中国军事

大国力量

  • 定价: ¥39.8
  • ISBN:978751154639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日报
  • 页数:267页
  • 作者:韩红月//张伟乐
  • 立即节省:
  • 2017-04-01 第1版
  • 2017-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习主席曾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把握新形势下铸魂育人的特点和规律,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韩红月、张伟乐著的《大国力量》根据习主席这一重要指示精神撰写,从军人的血性到尚武精神,从尚武精神到民族精神。从我国历史中尚武精神的起源、产生、发展以及衰落、回归,到现代和平年代如何正确理解尚武精神(习主席最近提出的,和平源于力量),分章进行了总结。

内容提要

  

    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把握新形势下铸魂育人的特点和规律,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韩红月、张伟乐著的《大国力量》根据这一重要指示精神撰写,从军人的血性到尚武精神,从尚武精神到民族精神。从我国历史中尚武精神的起源、产生、发展以及衰落、回归,到现代和平年代如何正确理解尚武精神——和平源于力量。

目录

第一章  消失的武士
  对“武”的解读
  华夏立国赖武功
  武士和游侠文化
  被冷落的墨家
  中华武士的没落
第二章  迷茫的汉子
  “中国”的另类意义
  秦汉的开拓和辉煌
  第一次被动的南迁
  辉煌的隋唐
  被束缚的汉子们
第三章  被遗忘的『兵家』
  谋大事的兵家
  兵家的主要思想
  被打压的兵家
  民间的武庙
第四章  进退两难的书生
  被误解的书生
  门第和科举的深远影响
  保守和僵化的宋朝
  科举制度的得与失
第五章  重文轻武的宋王朝
  “尚武精神”逐渐逝去
  “阴盛阳衰”的宋朝
  军人地位的卑下
  文弱的两宋
第六章  江南园林的另一面
  从塞北长城到江南园林
  归林隐退的士大夫
  安逸的文人生活
  晚明的文恬武嬉
第七章  被淡忘的蓝色文明
  从《山海经》看中华民族的蓝色文明
  海陆兼备的中华宝地
  蓝色文明是一种尚武的文明
  海上丝绸之路对中华文明的影响
第八章  天朝大国梦的破灭
  康乾盛世背后的危机
  马戛尔尼眼中的大清国
  鸦片战争的爆发
  鸦片战争的影响
第九章  回光返照的同光中兴
  19世纪的大国崛起
  洋务运动下国力的提升
  清军的绝境反击
  步履维艰的中国近代海军
  魂断刘公岛
第十章  不得不提的中国海权思想
  中国海权的萌芽和发展
  中国古代海权的鼎盛和衰落
  富有冒险精神的中国人
  孙中山与中国海权
  新中国海权的复兴
第十一章  抗日战争对中华的觉醒
  野心勃勃的东邻日本
  抗日战争促发的民族觉醒
  沉浮“中山”舰
  艰难抗战
  必须要足够重视对手
第十二章  新中国的血性回归
  国歌的由来
  对《亮剑》热的冷思考
  《三八线》为什么来得这么晚
  我们的人气打败了美国的钢气
  真实触及的《三八线》
第十三章  尚武是世界潮流
  主流民族多尚武
  从体育活动看尚武
  民风还是剽悍点好
  尚武绝不是黩武
第十四章  尚武是全民族的事
  新中国新在哪
  向孱弱无能说不
  向英雄致敬
  提升我们的胆商
  军旅诗词中的尚武情怀
  尚武要从娃娃抓起
第十五章  打赢下一场『上甘岭』
  躲避解决不了问题
  和平源于力量
  让军人成为一种崇高的职业
  走好新的长征路

前言

  

    每当看到“大国力量”四个字,都会觉得肩上的担子重了许多。“大国力量”不同于“大国”,它不仅是幅员辽阔和人口众多的复体,还是将文明成果通过社会产能最大限度的物化,从而在社会生产和军事机器规模方面大大凌驾其他国家的表现。当一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等一系列条件成熟的时候,那么,这个国家就具有一定的“大国力量”。
    衡量一个国家是不是大国,有没有大国力量,要具体从对内、对外两个方面来评价。对内实一个国家的对内政策,在应对灾难的时候,是不是能迅速做出反应。在国家面临危害,面临经济下滑等各情况。国家能否迅速做出调整,出台一系列相应措施,以应对危机。对外主要表现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国际上是否有话语权这两方面。在维护国家主权上,能否敢于对任何侵犯国家主权的行为,进行有力地回击。在国际事务中是否能参与并有一定的话语权。还有在处理国际关系和外交政策上。
    维护国家主权是军人神圣的职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则是全民族共同的责任和义务。2014年10月30日,中央军委习近平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了新一代革命军人要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血性和尚武是我军打败强大敌人的制胜密码,是打赢信息化战争的精神利刃。2017年习主席在元旦贺词中提到“大国”“天眼”“神舟”“天宫”“奥运”等字眼时,掌声热烈,中国再一次向世人展示了中国力量、中国信心、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印象、中国风采。同时,习主席也深刻指出:我们坚持和平发展,坚决捍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谁在这个问题上做文章,中国人民决不答应。一个国家的安全依靠的是强大的国防力量,军队则是国防力量最有力的支持,一支军队的好坏,关键还是要看它是否能打仗,能打胜仗。
    “凡国之重也,必待兵之胜也。”军队因使命而立,军人为打仗而生。古往今来,军人血性和尚武与国家盛衰关系极大。我们的诗词歌赋里有太多关于血性和尚武的内容。“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是血性;“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是尚武;对于古代军人来说,血性和尚武就是:“受命之日,则忘其家;临阵之际,则忘其亲;击鼓之时,则忘其身。”对于当代革命军人来说,笔者认为,就是要在面对强敌时敢于亮剑,并能做到一剑封喉;在人民需要的时候要能够挺身而出,靠得住。
    “亡人之国,先去其史”。一个没有历史的民族是危险的民族,也是一个没有未来的民族。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因为我们都有着一颗爱国之心,都有着一份难以割舍的爱国情怀。位卑不敢忘忧国,我们不愿意辜负这个伟大时代对我们的期许,所以,我们选择创作《大国力量》。笔者认为,血性和尚武就是大国力量的刀尖和锋刃。这个社会需要血性、需要英雄、需要正义、需要和平,但这些都需要广大民众的觉醒,如果人人都有血性,心存正义,中国梦、强军梦还会远吗?
    北宋著名文学家范仲淹曾说过,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我虽才疏学浅,但在工作和学习中对血性问题也进行了思考,获得了一些粗浅的认识:一个民族,没有尚武激情,是没有希望的民族;一支军队,缺乏尚武豪迈,是绝无战斗力的军队。血性背后需理性,尚武面前需要担当。就此大胆将所思所想与大家分享,以期勾勒出中华民族的血性史,唤醒国人沉睡的尚武基因。
    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反复推敲写作提纲,多次修改写作内容。就是要把《大国力量》突出写好,就是要把军人生来为打仗的这一尚武精神突出出来。经过努力,新书马上要与读者见面了。写书如怀孕,出书如分娩。此时此刻,我们情不自禁地想起了“妆罢低声问夫婿,画眉深浅人时无”的唐人诗句,再丑的媳妇迟早还是要见公婆的。囿于水平有限,书中难免有不到之处。在此,恳请各位读者海涵,多多对本书批评指正。